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19 22:46:50 | 人氣1,0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夏韻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透明大豬公 教小孩理財!夏韻芬

 

當孩子每天把錢丟進豬公,看到裏面錢的厚度慢慢增加時,會讓他們産生成就感,更有動力持續進行理財!

 

    爲小孩理財的第一步:買一個透明的豬公。顔色並不重要,但是一定要是塑膠的、透明的,因爲這樣的存錢筒不但便宜,又有很大的意涵在其中!

 

    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喜歡被激勵,而透明的豬公就是很好的辦法。我們很難跟孩子解釋理財就是「暫時把使用錢的權利交出去」,所以對於國小三年級,甚至學齡前的孩子,我贊成用大豬公來存錢,當他們每天把錢丟進豬公,而且看到裏面錢的厚度慢慢增加時,會讓孩子産生成就感,而對存錢更有信心和動力!

 

    其實,大人也是需要被激勵的,以前我自己存錢方式就是不使用信用卡,以及強迫自己儲蓄。每隔一段時間翻開儲金簿時,看到數位不斷增加,有時還會樂得哈哈大笑,這種成就感真需要跟孩子一起來感受一下。

 

    用大豬公存錢是有很多意涵的。首先,是讓孩子的努力可以看得到,每天存錢,錢就會增加,還可以讓孩子猜猜看,餵飽大豬公需要多少錢?這些都是在存錢過程中可以跟孩子討論的話題。

 

   很多媽媽都會幫孩子存錢,但是孩子就是看不到錢到哪里去了,因此缺乏存錢的動力;反過來,如果每天透過透明的豬公看到自己的錢在哪里,而且還不斷「長大」時,孩子就會産生存錢的成就感,甚至還會想辦法增加存錢的速度。另外,有時候讓家中的兄弟姐妹競爭一下存錢的速度也是很好的競賽。

 

  不過,在存錢過程中,孩子可能會出現一種複雜的情緒;像我的孩子就會對著豬公說:「唉,可憐的遊戲王,我的錢關在豬公里,不能拿去買你了!」不過這也讓我覺得他已經知道存錢的意義就是要交出使用金錢的權利(當然這只是短暫的),而且以後用這種觀念再跟孩子解釋理財,或是定存、儲蓄等概念時,就會比較容易讓他們理解。

 

現在的孩子,有的很成熟,有的卻還很童真;像我的大兒子雖然已經國小六年級了,不過他看到自己存摺簿時的存款金額時並不會太興奮,但是當豬公變得很重時反而會很開心;所以,我並沒有硬性規定他應該怎樣存錢,反而是跟他解釋,把錢存在大豬公和存在銀行這兩種方法的差異,好比存在豬公里,是不會有利息,但是如果放在銀行裏,就會有利息,會比存在豬公里還多出一些錢來。所以,我兒子自己就會決定,大筆的錢,例如壓歲錢,是需要放在銀行生利息的,而平常的零用錢,就可以存在大豬公裡。

 

    當然如果是七年級以上的孩子,就必須要採用存摺的作法,讓他知道自己的經濟狀況,也學習管理自己的錢,包括自己上銀行存錢、領錢,以及做計畫性的支出。

 

我看過一位父親在孩子考上大學後,就給他100萬元,由他自己決定如何利用這筆錢來安排大學四年一切學雜費等開支,這點可提供父母學習參考。

 

  記得有一回家中遭竊,一隻沈甸甸的豬公被小偷抱走了,讓孩子們心疼很久,不過也成爲我解釋「風險」的教材。

 

    存錢是理財的第一步,我常跟孩子說,我們要先存錢進來,以後才會有錢花,我相信做父母的都不想讓孩子有個透支的人生,以爲提款機自己會吐出鈔票來。所以,如果孩子從小就建立先存錢才能花錢的觀念,那麽,我想他的理財根基就會紮得很穩了!

 

 

‧°∴°﹒☆°∴★∵∴☆.★∴幸福到
°.‧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
《≡~~高速列車載滿整車幸福到此一遊~~
█████████████████████▆▄▂▁

((((((((((((((一定要幸福喔))))))))))))))

台長: pinksmile
人氣(1,0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理財不靠運氣只靠平常努力 |
此分類下一篇:♬蔣雅淇♬
此分類上一篇:♬夏韻芬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