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01 17:30:15| 人氣4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習字】老家的米粉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味覺記憶時常比大腦還可靠、長久,並且忠誠專一。一旦認定某個味道後,往後再有其他類似的複製品,卻再也比不上原來的滋味。我恰巧擁有這樣一條忠實,只愛初識原味的舌頭,特別是在童稚時期嚐到的吃食,若是再也吃不著,成年後至外地總想再度召喚記憶中的香氣。

好在,有幾攤鍾愛的小吃,長大離家後,它仍存在,我不必苦於四處呼喚,遍尋替代者瞞騙舌頭,只消回家時嚐上一嚐,就可安撫身心,滿腹喜氣,比任何薰香精油還具有紓壓療效。

老家菜市場有對老夫妻專賣粗米粉湯、甜不辣、炸蘿蔔糕、番薯片及各色小菜,大約傍晚營業,攤位並不是太乾淨,塵舊的攤車、微黃的塑膠菜單牌、烏亮的黑色油鍋,但就是老夫妻的粗米粉湯,使我無法忘卻,若再切份大腸或肝連,綴以薑絲、些微的蒜蓉醬油膏,真是最佳的晚餐、宵夜。嘴饞心餓腹又空之時,熱氣蒸騰的米粉湯和小菜們,飄然至鼻息繚繞。一碗永遠是二十元,十幾年來未曾漲價,小菜的份量總也比其他人多些,在一瓶進口水都超過便當的時代,如此價位,難得。

它的米粉比別人再粗些,正是這樣比其他米粉湯再粗些的比例,愈能汲取高湯,咬在嘴裡的口感更彈牙。米粉條和著油豆腐、豬肉大骨、肝連,一塊在大鍋裡滾煮,豬骨與肉汁的鮮美融進湯水,滲進米粉條。從開攤傍晚煮至近七點的湯頭和米粉,最是醇美飽滿,通常老闆娘盛米粉湯,會加點沙茶、白胡椒粉、芹菜末。我個人偏好不加沙茶,飲啜湯汁原味,搭配一口能夠衡量小吃攤夠不夠水準的大腸和肝連,深覺心肝脾胃的安穩沉靜。

紛然雜陳的日子,縱使無法即刻丟置遠離,但幾個心頭美好不加防腐劑的小滋味,尚能不時強壯我的心,一步步學會和繁花異草共陳。

台長: 黎謐(Shu yi)
人氣(4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