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9 18:49:45| 人氣3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冒險記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6屆梁實秋文學獎入圍 2003.12.6 中華日報)

 城市厚厚的柏油路底下,埋著五花八門、四通八達的通道,不曉得你數過沒有?自來水管把乾淨的水送到每一支水龍頭;下水道呼嚕呼嚕把污水吸納進入金屬腸胃裡;捷運車箱吞吐大量人潮,忠心循著軌道把大家送到特定地點;細膩纖長的電話線路,則暗暗傳送人們想要溝通的慾念。

  線路與電話機搭檔,把傳遞訊息的速度,從信紙、郵票中釋放出來,看似無限美好。事實上,掀開話筒之前,不會知道對方-因為想要說話而發出急急鈴聲的那人-到底是誰。畢竟,來電顯示功能還沒有攻佔世界上的每台話機,而刻意的隱瞞,透過簡單設定,又是那麼輕易。所以,伸手接聽,常常都是一場前途未卜的冒險。
 
  讀大學的時候,喜歡躲在租賃套房裡過著與世隔絕的自閉生活,連電話號碼也不願輕意透露。學校的資料、系上的通訊錄……全填上胡謅的數字,反正就是0到9,隨意挑幾個像樣的,後遺症是真正那組號碼老背得結結巴巴。

  雖然儘量保密,有天電話仍是意外響起,大半夜的,我猜不出是誰,接起來的女聲,音質青春溫軟,語氣卻長驅直入,字字暗藏疑惑與慍意。「你是誰?為什麼會接這支電話?」第一次接到被陌生人反問身份的電話。「你又是誰?」我真是不解。「老實跟你說,我是╳╳的女朋友。」可能是情緒起伏,她發著抖說完這句話,我不關心也聽不清她究竟是誰的女朋友,仍是裝出歉然的語調說道:「我不認識你說的那個人。」「啊,你那裡不是……嗎?」她流利背出租屋處的地址,甚至我的房號。那也是我故意在通訊資料上謊報的部份,顯然這是一通迷路的電話。貪圖省事使用房裡附送的分機,後果便是要連帶接收前個房客沒有善後的人際關係。

  想起書桌抽屜裡的神秘信封,土黃色鼓鼓的一包,初搬進來的時候就發現。不像普通房客是在廁所牆角留下馬桶刷,或門邊落了舊掃把。太好奇,於是強要信封袋對我掏心挖肺,招供一切。它張大封口,吐了一桌子照片,合照裡的兩人在各個景點精心擺出不同的情侶姿態,而獨照裡的全都裝著同一個年輕女子。過於好事而把兩個人的秘密變成三人共有,我感覺到不祥,彷彿真的看見穢物。急急把照片塞回袋中,再把信封退回空盪無物的抽屜,不過再怎麼層層包裹,仍隱藏不了已知的事實。右邊抽屜就一直關著,安靜地成為左邊飽滿抽屜的對照組。

  她很爽快的掛掉電話,在發現事有蹊蹺之後。不怎麼投機的三兩句對話,成了貫穿全案的關鍵線索,完全啟動我的想像動力。她就是照片裡的女子吧,她的男友是房間的上一任房客,為了不明原因要分手,決斷得連照片都遺棄。男子倉皇離開,招呼也沒打一聲。她以為男友只是避不見面,而我就是那個拆散他倆的「不明原因」。拼圖一塊塊被撿回來,東補西填地形成一片我自認為的真相。

  離事實有多近,其實無從丈量起。她再也不曾來電,曙光乍現的事件推理就這樣嘎然而止。我終於有勇氣丟掉那一包陌生人的回憶,而腦子裡被迫多了一則故事。日後想起,無限虛空,女子不自知地演了一齣獨角戲,我是唯一觀眾,如果有一天遺失這段記憶,究竟故事還存不存在?

  重新申請一組屬於自己的號碼之後,戲劇性撥錯的來電也跟著絕種。不經意打錯的,難免會有。隨著不同錯電者的主觀意志,我的小套房在各種空間中經歷著被動旅行,我的身份也被不斷重設。我是一個要賣透天厝的屋主;我也曾經是一個陌生媽媽的女兒,名叫秀珍;我有過一家叫「百諾」的店舖,但還來不及問出自己的店裡到底賣些什麼,雖然聽起來八成是藥房……

  苗栗家裡的那個電話,反倒是中了某種偏執的咒語,常常接到不同的聲音,一再詢問同樣的問題,然後頹然而返。「請問你那裡是『百樂門』嗎?」「不是喔。你打錯了。」「歹勢、歹勢……」「不會。」「嘟嘟嘟……」喀一聲掛斷。男的、女的、青年的、滄桑的,一家四口全都接過,即便當時還小,也給鍛鍊出良好的應對能力。睡不著的晚上,揣測「百樂門」是怎麼樣的地方,是數羊之外的另一選擇。百樂門,百樂門,似乎是一個充滿歡樂的地方,會不會是通往天堂的暗號呢?這類電話就像青春期的痘痘,總有一陣子多得煩人,但隨時間消逝,趁你不注意就全都消褪,記不得是從何時起,家裡再也沒有接過這樣的電話。

  有些人喜歡在電話接通之後,僅用混濁呼吸聲跟對方溝通,可惜我既沒悟性也沒耐性,完全無法感應電話那頭的心意,在喂喂兩聲不得要領之後,總是這麼開始的:「既然你不想說話,那我要開始說囉。」接著就吧啦吧啦說起最近的抱怨,例如:哪個討厭教授出了很難寫的報告主題、某個同學老是給我添麻煩、樓下賣早餐的阿姨昨天少找我五塊錢……,一個人在房裡悶久了,多少會憋出想說話的慾望,既然不是由我撥出去的,也不用擔心電話費,乾脆就盡情講個痛快,大多時候那人都會乖乖聽話,直到我講累了,跟他道別,才一起掛上電話。如果他只是寂寞,就當我是陪個陌生朋友;如果是惡作劇,一個囉唆的接聽者也夠他錯愕半天,算是一點小小的反擊。

  也曾經接到不懷好意的電話。劈頭就說,小姐你有照片在我手上喔,是你洗澡時的照片。估量家中隔局和習慣根本不可能發生這種事,便好整以暇逗起對方來。第一題,「你倒是說說看我叫什麼名字。」說不出來表示我只不過是他手下的隨機亂數。第二題,「那麼我家又在哪裡呢?」交代得含糊,算他勉強過關。第三題,「要從遠處拍到室內的景象,普通傻瓜機辦不到,顯然你是用單眼像機拍的囉,說說看使用的三個要點。」感覺自己變成電視益智節目的主持人,身後還有五顏六色閃著燈泡的舞台背景。聽他支吾半天,才半真半假地吃驚道:「你怎麼會答不出來呢?」我口若懸河地教了他一遍。天知道單眼像機哪有什麼使用三要點,我同樣是傻瓜機的愛用者,系上的攝影選修從來也沒修,不過是把聽過的專業術語全搬出來。先生,你出局了,掌聲歡迎下一位挑戰者。「嘟嘟嘟……」他電話掛得痛快,我也玩得過癮。

  冒險的目的可能是登入無人之境,或是發現新物種;但有時偏偏就意外在溪邊捧水喝時澇到砂金,老天爺送的小小驚喜。這樣的事情,我也遇過。恐怕是個昏熱甜暖的下午,三魂七魄有一半在腦殼裡打瞌睡。電話鈴聲沒頭沒腦地響起,襯著自窗外大把跌落的白亮陽光,氣氛迷茫飄邈如同電影裡的某個片段某個鏡頭。輕輕一聲喂,男友聲音被睡意浸透聽來十足虛幻。五分鐘後話題像四散的水花,越來越無法聚攏。確認半天,原來電話的兩頭,互相是誤會的開始,我直覺認定不同以往的嗓音是睏倦耳朵造成的特效,而我懶散的語氣也讓對方名正言順判定我是他感冒中的女友。兩人大笑三聲,重新自我介紹,就這樣多了個完全在生活圈外的朋友。相談甚歡之下,碰過幾次面,就這樣斷斷續續聯絡至今。

  種種經歷證明,游走於一通通已知未知的通話境地裡,我應該算得上是稱職冒險家。稀奇古怪都遇上了,再往不曾去過的時間腹地探索,也算是探險的一種,不過通常會稱作考古。往電話的源頭挖過去,時光的地層土壤裡,肯定埋著幾張信紙、幾枚信封。就像恐龍稱霸古代地球一樣,書信往返曾是理所當然的溝通主流。好幾次在家中抽屜挖掘到父母輩的溝通遺跡,那時已進入書信時代的尾聲。

  不記得是誰說的,「寫信將變成一種古典技藝」,這件事貝爾先生恐怕要負很大的責任。當速度不知不覺變成文明進化的指標之一,溫吞優雅的書信行為漸變為小眾的弱勢,卻沒有被新興通訊技術的怪獸一口氣吞進肚子裡,反而奇妙地留下形式供人憑弔。

  現代老媽媽想念兒子的時候,馬上抓起電話,滴滴嘟嘟按完號碼,哀哀抱怨著自己頭痛、背痛、腰痛、膝蓋痛,順便問一句你什麼時候要回來。旅途中的朋友心情特好,三天兩頭撥來電話,大嗓門地嚷著,跟你說啊!我現在在希臘,天空真藍得一踏糊塗。我現在在日本,整片的薰衣草田浪漫到不行。情人們煲起電話粥,更是直接甜得滲出蜜來,誰還看得上風清雲淡的情書。

  目的消失了,所有的工具卻都還在。郵局寄養在家門口的信箱變得既豐富又寂寞。每天每天,被郵差餵以源源不絕的信件,全是些帳單傳單和廣告信。告訴你電話費、水電費、網路費、卡費、瓦斯費、違規停車的罰款該繳了,或者是超市、大賣場特價中,現在採購正是時候。那些寫著名字的郵件,是真的想說話嗎?如果有,也只是變換不同的口氣說:「交出錢來」。

  我倒是希望人們可以發展出心電感應的高度精神技能。什麼書信、電話甚至益發蓬勃的網路都不要,人們互相了解真實心意,就不會有誤會、欺騙、猜忌。憑感覺,醫生就知道病人到底是哪裡痛,有多痛,不用為了表達能力不好喪失治療先機,簡直是烏托邦,光是想想也很過癮。到那時,人們的電話探險經歷,也就被時間收藏起來,成為未來人的考古資料。

台長: 病患
人氣(3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