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03 14:17:04| 人氣2,83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史坦尼Talk] 重新聽見自己的聲音(二)之大師聲音解惑問與答


攝影:黃怡琳                         紀念,2010年瑞典聲音工作坊初階班結業留影

關於一些聲音上面的觀念,這一次遠從瑞典來的名師Harald也提供了很多他的想法和大家分享,我回想了幾個覺得很有意思的對話跟大家Q&A一下!

(以下Q皆為本次初階班學員的提問,A為Harald本身的回覆,無關對錯,只是分享,請勿奉為聖旨,因為每一個人的身體和觀念都不同喔!)

Q:如果要成為一位好的歌手和演員,在維護聲音上面,到底有什麼東西是大忌呢?
A:對我來說,我沒有什麼東西不吃的,我不喜歡太辣的東西,但是這是因為我不喜歡辣,不是因為我覺得辣的東西對聲音不好。不過如果我當晚有表演,我的確是不會在下午吃辣的;然後如果某些食物會讓我大便的時候很辣,我也會避免在演出前一晚吃這些東西。

Q:吃冰是不是很傷喉嚨?
A:冰的東西會造成聲帶的血管收縮,所以妳會覺得喉嚨感覺比較不一樣,如此而已,所以同理,表演前我不會建議吃冰,但是吃冰本身對聲音並沒有什麼害處。我的建議是多喝水,常溫的水最好。

     因此,也沒有什麼東西是吃了對聲音是好的,只有水,水可以滋潤妳的聲帶,但是其他東西,吃了就會滑過聲帶到胃裡面去,所以不用太在意。

Q:對於想要唱歌和演戲的表演者,在聲音上面有什麼建議?
A:多運動,不要抽煙、喝酒。

Q:但是很多演員和舞者,他們都在抽煙喝酒,有的人還是聲音超好啊?
A:(冷冷地)那妳要知道,他們本來應該可以更好的。

     (回覆平靜)抽煙是對聲音表演者上面最嚴重傷害的一種行為。基本上歌手是不應該抽煙的。即便在年輕的時候感覺不出來,有抽煙習慣的人聲音老化退化的狀況會更嚴重;酒精是很容易讓人口乾舌燥的飲料,所以如果妳要喝酒,請多喝水,補充水分。喝酒對聲音也很傷的原因還有:通常酒吧的環境不會太安靜,所以妳本來就會提高音量說話,再來就是酒精會讓妳的感官變遲鈍,所以妳「聽得」比平常清醒時較不清楚,就會很自然地更提高聲音去說話;再來就是水分沒有補充,原則上酒精會大量揮發妳聲帶上的水分,尤其在妳沒有自覺補充水分的同時,對聲音是相當傷害的。


Q:我們常常在講,氣沈丹田,到底,要正確地使用那一塊肌肉支撐我們的聲音呢?
A:在我的系統裡面,從肚臍下方,一路延伸到性器官(下體),延伸到下背部這一整塊肌肉是我所認為一個健康且具有支撐力的聲音該具備的。想像一下妳憋尿的時候用的那一塊肌肉,當妳唱歌的時候就是這一塊肌肉要運動到,然後再想像憋尿到一個程度之後,突然傾瀉而出的肌肉放鬆感,這也是妳再唱歌時需要隨時保持的放鬆狀態。

     在瑞典文裡面,放鬆(Relax)有兩個字,一個就是指單純的慵懶放鬆,另一個指的實在一個高度能量的進行中,仍舊保持的一種放鬆狀態。唱歌和說話的聲音運用,絕對是指第二種狀態。

     很多人都認為要省力,要保護聲音,所以反而不用肌肉支撐聲音或者是改用氣音,其實這樣的狀態對聲音更傷害,應該避免,如果真的要保護聲音和休息,就真的閉嘴吧!


Q:有沒有所謂真實的聲音哩?
A:對我來說,只要下背部和腹部的肌肉正常使用,然後脖子和背部的肌肉適當放鬆的狀態之下,凡是和當下狀況(情緒、情節、感受...等)合理的聲音表現,都是妳自己真實的聲音。

註:因為筆者在從前學聲樂課的時候,曾經讓老師引導出發出一個健康的聲音,然後老師說,這才是我真實的聲音,所以我才會常常跟讀者或者是學生分享;然而這一次Harald來之後,我覺得我也贊同他的講法,我當時聽到的,應該只是某一個我真實的聲音表情,只要因應情節和真實情感而發出的聲音,應該都是屬於我們「真實」聲音的一環。


Q:如果要在台上重現一些比較激烈的情感,例如哭、笑、尖叫的時候,還有可能放鬆嗎?又,如果要在台上搬很重的東西,這樣還有可能可以放鬆嗎?
A:曾幾何時妳真的在台上搬過很重的東西?

(班上停頓,沈默)

A:我可以說幾乎在台上的「重」都是靠表演做出來的,妳當然要維持我之前講的那「第二種放鬆」。另外,要重現那些比較戲劇性的情緒,以尖叫嘶吼為例,那都是可以透過肌肉放鬆呈現的!試著回想一下,妳被東西或看電影嚇到的時候,其實妳的腹部是先「放鬆」才「用力」的;因為這是身體的本能讓我們想都不用想就這樣做;但是當我們要重現的時候,很多演員都直接從「喉嚨用力」開始做,這樣當然會傷害聲帶,因為不僅呼吸沒有到位,連肌肉都沒有準備好。




先報告到以上,陸續如果還有什麼突然想到的,再Po上來和大家分享。
我很欣賞老師對很多聲音的見解的原因在於,他的想法很單純,很生活化,沒有試圖把聲音訓練弄得好像很玄(要吃這個,不可以吃那個,如果你做這個,你就毀了...等等),反而用一種人人都可以理解的方式來重新讓我們認識自己的身體。老師說跟他的學習背景有關係,因為他不是傳統聲樂背景,他是醫學背景重新切入聲音訓練和治療,我想應該和他長達三十四年的聲音訓練體系很有關連。

最後,跟大家報告一下,Harald雖然已經五十歲了,但是他看起來比五十歲年輕;而且他的運動量比我們任何人都還要大!在瑞典的時候,他每天早上都是起床後先上健身房,洗澡之後早餐然後才上課去;在台灣的這幾天,沒有健身房,他也照樣起床之後先來三百下仰臥起坐和一系列的伸展!

所以,台灣的歌手和演員們!大家不要再懶惰了!
(或者說,先從戒煙開始!然後喝酒的話別忘了多喝水!)






台長: 蔡柏
人氣(2,83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史坦尼TALK |
此分類下一篇:[史坦尼TALK] 聽覺的駑鈍和進化。
此分類上一篇:[史坦尼Talk] 重新聽見自己的聲音

natasha
只能說
真是太棒ㄉ課程ㄌ!!!!!!!!!!
2010-07-03 16:25:04
版主回應
未來有機會可以一起來參與!
2010-07-04 14:42: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