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09 16:20:09| 人氣42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處罰與獎勵--記於畢業典禮前一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隨著軒的畢業典禮逼近,在我腦海裡翻騰的記憶也多了起來,看到別人的baby,我就會想:軒在這個年紀時好像是怎樣的...看到幼稚園年紀小的弟弟,我就會想:這個時期的軒,都在做些什麼...從他說些逗我開心的話,到他調皮被我處罰的表情,從他學會體貼的照顧妹妹睡覺,到他情緒失控發怒被我隔離...每件生活上的小事,都像丟進湖心的小石子一樣,在我的心頭泛出一圈圈的漣漪.

接下來,即將邁入正式求學的階段,晨軒現在的心情是很期待的,頻頻問我: 還要幾天,我才能去上小學?我笑著回答他,但心中卻浮現他初進幼稚園,哭了整整一個月才適應的模樣.我跟他說:到小學有一個超棒的優點,就是以前在和群的好朋友,跟現在意文的好朋友,甚至鄰居的小朋友,屆時都會在同一個國小碰頭.這也是我們後來決定讓軒就近就讀和順國小的原因.

軒很高興,讀國小有這麼棒的附加價值.他還幫妹妹出了一個主意,他說:我去國小讀書,要不要幫妹妹轉到附設幼稚園,這樣下課她可以來找我,妳也不用那麼辛苦兩邊跑..晨軒能替我們著想,我很感動,不過小茵在意文適應得很好,我也很喜歡她在這樣的環境下學習,暫且就不考慮軒的提議.

我很感謝軒現在的王老師.過去被當成問題小孩的晨軒,在王老師的帶領下,那些以前層出不窮的問題,漸漸的被轉化成為軒進步的動力...寫到這裡,我又忍不住熱淚盈框:~~唉~~我怎麼變得這麼多愁善感呀...

記得有一次出門,小朋友不守規矩,我被旁邊一個歐巴桑放了一支冷箭: [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大人.] 當下聽了非常刺耳,但我把這句話放在心裡,細細咀嚼,卻是那麼的有道理.晨軒一向是個活力十足的爆小子,有用不完的精力,跟難以招架的好奇心,過去在無處發揮的情況下,一直被抑制著,等到壓力鍋承受不住時,就爆開了.我不怪他行事衝動又莽撞,只求自己也有同樣無窮的精力跟滿溢的耐心,可以見招拆招.

初到意文時,王老師總是輕描淡寫晨軒在這方面的反應,但不會隱瞞晨軒的行為造成人際關係上面阻礙的實情.也聽我的想法跟我的做法.幾週過後,軒開始跟我報告,他在學校跑操場.

什麼?跑操場?

"對呀!老師好好喔,都讓我去跑操場!"

後來跟老師聊天,才知道這是老師"對付"晨軒的奇招.老師發現,軒實在是太有活力了,動作快又停不下來,往往做完一個段落的學習或老師交代的事情,他就開始"巡視"其他小朋友的進度,很不巧,班上有些同學對此又特別敏感,感覺被干擾了,就開始跟老師抱怨...後來,老師想了一個辦法,她告訴晨軒,事情做完,可以到外面去跑兩圈.沒想到,這個方法的效果奇佳,晨軒很喜歡跑步,有機會可以出去活動,他當然樂意,而且跑完操場回到教室,晨軒就顯得文靜許多,情緒也不再那麼浮燥,對接下來的活動,軒也能比較專心應對跟參與.

或許,這就是傳說中的 [因材施教]?晨軒不但得到了宣洩的出口,身體也因此強健許多.老師後來又發現,晨軒很喜歡畫圖,在他時間比其他同學多,又表現不錯的情況下,送給他一張紙,他能夠安靜專心的一個人畫畫...還有其他的生活小事,這裡不再一一敘述.但這些小事,都是我感謝王老師的原因,老師用了很短的時間,深入去了解一個小孩,也願意嘗試用不同的方法來引導他...謝謝您!王老師!

跑操場的事情並沒有結束,因為接下來,我三不五時的就會問一下晨軒,今天你跑了沒?

晨軒也很老實,會跟我"自首",一五一十的把今天被老師"罰"了幾圈,或者老師"賞"他跑了幾圈,因為什麼什麼事...等等,還有下課後,又自己去跑了幾圈什麼的^^|||

有一次,我就用有點難過的口氣問他: 你好像每天都被"罰"跑步呵?媽媽知道你被處罰好難過呢!你能不能想辦法讓自己守規矩一點啊?

結果這小子回答我: 媽媽,妳不用難過啦!我很喜歡跑耶!有時候老師沒叫我出去跑,我很失望.

原來我以為的處罰,對他而言,卻是另一種期待!對於他這種令人啼笑皆非的回答,媽媽我真的是...唉呀~只能把我對他的期待告訴他,他也很認真的答應我,會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

當然,從進入意文到現在,晨軒跑步的身影,還是經常出現在校園裡,不過我很高興,因為現在晨軒告訴我: 今天我跑了3圈,但是不是被處罰的那一種唷!!

 

台長: 快樂*不及格煮婦
人氣(42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寶貝上學去 |
此分類下一篇:畢業照
此分類上一篇:回舊學校見老朋友

Uncle
媽媽當久了
心就軟了咩

奇怪妳的版怎麼沒有文章列表啊
2009-07-14 13:55:54
版主回應
可能還是舊版得關係吧^^
我念舊啦哈哈..
2009-07-16 10:53:55
北極熊媽媽
現代的城市生活、學校教育對活潑精力旺盛的小孩真是很大的挑戰呢!希望妳家哥哥上了小學後也能遇到了解他的好老師!
2009-07-28 18:37: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