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12 11:46:08| 人氣459|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人新氣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學期,軒和茵分別換了一位新老師。前一個月,兩個孩子的適應都算平順,老師們可能也還在認孩子,摸索小朋友的各別性情與體質,跟家長溝通比較沒重點,當我主動詢問孩子的狀況,答案也都是模糊的「還好」之類的。

月初小茵有點排斥上學的情形,好幾天一到校門口,茵就哭著要我帶她回家。不過在我跟Teacher Kitty搞懂真正原因之前,茵又恢復了每天開開心心,笑咪咪的跟我say goodbye。Teacher Kitty屬於比較「沉默是金」型的老師,一般老師看到家長來接孩子,都會主動親近打招呼,說說當天孩子的情形給家長知道,不過就我觀察兩個月的結果,老師跟我的互動還是相當被動,所以我只能自己去巴著她說話,無奈我也不是很能言善道,有時跟老師聊沒幾句,空氣就凝結了。所幸小茵本來就活潑,表現乖巧聽話,老師跟我說「還好」、「還不錯」,我是能接受的。

晨軒的狀況跟茵茵不太一樣,班導師是幼教經驗豐富的Teacher Nina。晨軒神經大條又粗枝大葉,容易分心加上一點小頑皮,他常回來跟我「自首」,因為某某原因被老師罰站。例如有一次,他看我把水壺擺進餐袋裡,要求我以後不要再這麼做,因為他每天都為了多一道手續,把水壺取出來放而動作變慢,最後一個每每會被老師處罰。喝!明明是自己慢吞吞,還怪我咧!?不過由此可知,Teacher Nina是位重班級紀律,個性也比較嚴謹的老師,我只能每天進校門前,提醒晨軒進教室要把這些事情趕快做好,別讓老師小朋友等。看來晨軒在Nina的班級,可以好好磨練磨練也不錯。

後來,我從老師那兒得到的投訴漸漸變多了,舉凡打翻水、跟同學互相推擠、動作慢、中午不睡覺…有些是沒頭沒腦的意外,有些是我們一直在努力,鼓勵軒改進的;老師似乎被軒這些有意無意的行為所苦惱,常對著我唉聲嘆氣,久而久之,我也跟著煩惱了起來…

不過漸漸的,我發覺Teacher Nina真的太忙了,好幾次晨軒帶去的感冒藥或過敏藥,又原封不動的帶回來,扯的是聯絡簿上面,老師竟寫著餵藥ok(究竟是吃了別人的藥,還是…???);我在本子上面提醒老師昨天沒有吃藥,老師回答我:太棒了!。。|||…諸如此類的烏龍事件偶爾有之。

這還好,我想晨軒也該對自己負責任,我跟他說:「老師很忙,所以一定要自己記得,主動把藥拿出來交給老師。」後來又有相同的情形,老師只責怪晨軒,怎麼沒把藥拿出來給她?…我真希望Nina老師能在軒忘記的時候,適時提醒他一下;軒做得好的時候,也能給他一些鼓勵,讓他的好習慣可以慢慢養成。

另外一件事,我也是耿耿於懷。因為晨軒的皮膚過敏嚴重,如果不保持乾爽,情況會更嚴重,而他又特別會流汗,所以我總是幫他備著兩件衣服供替換。上了大班,軒偶爾才會把衣服換回來,老師的說法是:她有提醒軒要換衣服,但是軒都告訴她衣服乾乾的,不用換。我想,老師問的時候,應該是衣服已經濕了又乾了吧?每次看到軒的皮膚上又冒出一顆顆小水泡,真的很心疼!我很不願意麻煩老師這些小事情,但晨軒常常玩到忘記我的叮嚀,我猜短時間內,還是得仰賴老師的幫忙。不過Teacher Nina看軒皮膚的狀況比較嚴重時,也是會細心的幫他擦止癢劑,這是我必須感謝她的。

有時我會想,或許以前我給了晨軒和茵茵太多保護,導致他們不懂得自己照顧自己。但,我們不也是如此被呵護著長大的?對現在大班的晨軒,我有許多期許,也期盼他每天都有一些小進步。

對雜務繁忙的老師,我並不苛求她們對孩子巨細彌遺,但一定要的是,老師,請您賞識所有的孩子。今天,您看到他們的進步與優點了嗎?

台長: 快樂*不及格煮婦
人氣(459)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寶貝上學去 |
此分類下一篇:處罰
此分類上一篇:拔牙9/8

馬妞
這位媽咪~~
不知是姐姐你技術有待加強
還是相機在跟你要錢換新囉
呵呵...
2008-09-12 17:24:38
版主回應
係滴~
不過這是我家王先生的大作,
上次嫌我把兒子拍醜了,
這次把他拍的擺上來,
看他會不會收斂些,呵呵...^o^
2008-09-13 12:44:02
Uncle
光線不足就要打閃光燈
不然相機自動延長曝光時間就會模糊
2008-09-12 22:55:54
馬妞
我只能說......
做得好呀!!
呵..........
2008-09-16 09:31:00
yu
Dear Pan:
從印度回來後就陷入工作中久久無法自拔!但還是固定會潛水來這裡,看看你及你家人.
對於孩子,你很用心在照顧他們,但在晨軒的年紀是已經可以提醒他鼓勵他自己負責處理自己的事項了,有句話說能幹的媽媽就會有懶惰的孩子,請你不要介意我的這句話.
這一期的非凡新聞周刊有一些有關孩童報導,推荐你看,加油喔!
ps.我家媽媽有句名言"麥甲蒼蠅加己哈"(台語)
祝福你!!
2008-09-20 03:27:08
版主回應
唉!知我者莫若yu啊!這也是我很苦惱的一件事,我覺得自己對孩子們的事太搞操煩了,不過,放手也是我現在在努力學習的事,謝謝妳!
印度是我夢想很久的旅遊地,不過是單純旅遊,不像妳去服務的,我相信妳這次收穫一定很大,有機會見面再跟妳多聊聊..
2008-09-20 22:00:05
M ma ma
我覺得妳是個對孩子很用心的媽媽.應該也不老師心中覺得害怕型的家長.^^不過當妳發現老師對孩子有疏忽的情況時.除了提醒孩子之外.也可以寫在聯絡本上跟老師反應..除此之外其實媽媽還是要去了解背後的原因.跟老師當面談談或偶而突然去學校看看..就可發現孩子平常的生活也可看岀老師平常課室管理是怎麼樣喔~是不是學生人數太多老師無法顧全每一位孩子?或是老師太迷糊....^^
2008-09-23 21:09: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