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4 12:24:20| 人氣1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50915善待自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決定接受中和這家印刷公司的工作,心裡就覺得好舒坦、好踏實,這種「為自己做決定」的感受,不僅意味著對得起自己,更暗示著終於不必面對家人的臉色(雖然他們嘴巴上說沒有),也終於、終於,可以放鬆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了。

很高興,我能夠如此明白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透過每一次的思考和書寫,都能清楚解答自己的疑惑。今天收到我的「新主管」的來信,那是一個說明工作內容、薪資與福利制度的word檔,雖然還有半個月才會見第二次面,我已經有種非常被重視的感覺。我知道,這會是個全新的人生階段──身體休息得夠久了,精神卻在此時才開始真正地放鬆;半個月之後,我想要好好加油,以蓄勢待發的姿態起跑,然後長跑。

儘管我的媽媽並不能接受我的決定,因為她太相信,我從此就將回桃園落地生根了。說她是擔心我太累也好、只是想要把我安置在家中也罷,總之她非常、非常反對我這個決定,也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我要推掉接下來的面試機會,所以免不了一陣大吵,總是讓人心力交瘁。

然而我非常肯定,這是我自己的跑道,沒有人能左右我的思想、奪取我做選擇的權利,這非關公司離景美近不近、待遇高不高、環境是否明亮舒適……純粹是工作內容對我有挑戰性,因為知道機會稍縱即逝,所以我決定緊緊抓住它。正當與媽媽吵得不可開交,使我不得不在耶穌跟前脆弱地流淚時,我在張曼娟的書上讀到一句話,是珍‧保羅‧沙特所說的:「過去所受的待遇,如今你加以改變,這就是自由。」

短短的一句話,瞬間令我泫然欲泣,同時非常輕易地使我釋然了。

曾經,只要媽媽怒不可遏,我的心就會無比痛苦地糾結,想著:「是不是我做得不夠多?」「我真的這麼壞嗎?」「原來無論我怎樣努力,都無法成為妳心中理想的乖小孩!」身體裡原本條理分明的情緒──無論是何種情緒,在那一刻都會立即被打亂,像一團胡亂雜錯的毛線球,要將它恢復原貌,總是件困難至極的事。

如今,我看著她不停哭叫、怨懟、嫌棄自己,耽溺在過去而自以為萬劫不復的模樣,忽然知道什麼叫做「看淡了」。從以前到現在,離開她的人太多,失去的也太多,因為我實在太瞭解她拗執、而近乎幼稚的性格是從何而來,所以始終都是以一種忍讓的態度面對她。她的缺乏自信、她的強顏歡笑、她的若無其事但心痛如絞,以及她對愛強烈而沉重的需求,我真的都太瞭解了。

那一刻,我真的明白《逆女》中的丁天使,為什麼覺得她的母親是歌仔戲的哭旦,為什麼在母親哭罵的時候,她還笑得出來。也許是我變得更理智了,知道和她相同胡鬧的溝通方式絲毫不能使情況好轉,於是也漸漸能夠從容地面對她的歇斯底里,也許,那還挾帶著某程度的冷血罷。

想著想著,我自問:我能夠改變母親長時間這樣的待遇嗎?事實上我根本無力改變她,能改變的只有自己,以及看待她的角度。因為我真的好想要這份自由,身體裡被禁錮而貧乏的心靈急待救援,而最重要的解藥,或許一直藏匿在我的口袋裡,只是因為我對她可恥的悲憐的同情,讓我始終沒有勇氣變得更冷漠。

於是我不想待在家裡,也是為了圖一個寧靜的讀書環境。我坐在圖書館的閱覽室裡,靜靜地寫字、閱讀、聽音樂,偶爾抬頭瞧見周圍不認識的人,他們的年齡層分布極廣,從小學、國高中到成年人,彷彿都是我親密的戰友。這些人座落在我身邊,以細碎的寫字、翻書聲陪伴著我,讓一切並不寂寞。

讀完英文,我翻開「課外書」。今天看的是張曼娟的《幸福號列車》。張曼娟是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她的文字充滿豐沛的情感,我彷如飲下一碗熱氣蒸騰的雞湯,如此充實、如此溫暖。我喜歡自由自在地閱讀,讓好的文字流進腦海中,使我產生反芻文字的能力──書寫,組織,形成一篇文章。這感覺好極了,我很是享受其中。若說文字也能譬喻成食物,想必也有難以下嚥與色香味俱全的分別吧?那麼,讀到一本好書,簡直能使我「飽暖思淫慾」了。

那天,原本要為我的新工作路線進行探勘的動作,但午后的陽光毒辣無比,我打消了念頭,回世新看小馬們擺攤招生。某種熟悉的氣味與氛圍使我忍不住想起,曾經我也在相同的地方,與身邊的夥伴們圍成圈圈,唱著我們的歌呢。或是像學生般地窩在團桌,在康樂本裡隨意塗鴉,我彷彿回到了從前。(之後有機會再翻攝給大家看)很喜歡阿綿對我說:「哈,這個禮拜,是第幾次見到妳咧?感覺很好,妳從未離開。」我心裡一陣激動。縱使景物不再依舊,人事也早已轉變,但我依然喜歡回去看他們,因為這樣的距離,真的很適合取暖。

那是人聲鼎沸的中午時分,學生們從教室裡洶湧地往外散去,人海茫茫,我竟遇到重讀法律系的劭軒、意志力驚人而築夢踏實的花枝(真的非常欣賞),還有感到新課程十分艱難的巧雲──他們的故事,一個個都使我感動。

那麼,我的故事也能使別人感動嗎?無論如何,我會一直說下去。

※圖片:網路上的可愛咪。^﹏^

台長: Sleeping
人氣(1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