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4 12:30:48| 人氣1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50922風兒甜吱吱,我們喜吱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一次去七星山,是在我高二的時候。那天的台北市豔陽高照,清爽乾燥的空氣、滿山的蔥翠,在我的記憶裡形成美好的顏色,照片裡的我看起來青澀純稚,而那已是六年前的自己了。如今,我終於得已舊地重遊,甚至為此一夜輾轉反側,興奮得不能安睡呢。:)

這天,我身邊的夥伴換成了絲汀,氣候則十分陰涼,乳白色的嵐氣環抱著山丘,當我們走進登山口,也順勢環抱起我們。我發現這樣的天氣很適合爬山,若是在迎風處稍事休憩,讓強風吹亂我們的頭髮,太陽偶爾會露臉提供短暫的溫暖,很是舒適。這一路上,我們氣喘吁吁地談心,狗尾草在手中活潑地跳著舞,有時被色彩鮮艷的爬蟲類嚇得驚叫連連,緊接著是一串串笑聲尾隨在後。每逢介紹山林、地形的告示牌,我們總要矯揉造作地唸過一遍(當然是趁著沒人經過的時候),甚至連英文說明也不放過,然後又陷入互相解嘲的歡欣。

因為並沒有腳力雄健的遊伴,也沒有特定的行程或計劃,於是這一切少了趕路的壓力,多了更多回首觀望景致、坐擁大自然風華的閒適與自在。忘了時間、忘了疲倦、忘了睡眠不足、忘了隱隱作痛的腳丫子,也忘了茫然未知的將來,不知不覺我們走到山頂,幾乎要覺得路程太短了呢。儘管已然抵達台北市的至高點,四周仍是一片白茫茫的雲氣,我們一點也沒有登高望遠的驚喜,只得取出事先準備的乾糧,一面期待山嵐散去,一面唱著歌。雲朵快速跟隨著風向而浮動,當陽光破雲而下,暖烘烘地撥開模糊的市容,使我們能夠俯視部分的台北市。

因為這天不是假日,山路一點也不擁擠,陸續有些登山客與我們碰頭,又往山下走。有個看似年近七十的老翁,身著輕便的汗衫、背著登山協會的背包,看來身體十分硬朗,他登頂後坐在我們身邊,拿出一支破舊的口琴,其實有些失了音準,仍兀自吹將起來,從鄧麗君的〈何日君再來〉到更古早的日本老歌,令互不相識的登山客忍不住停止交談,靜靜聆聽空氣中飄動的曲調,也順勢哼起記憶底層的歌。絲汀說,總覺得口琴的音色帶點蒼涼的哀傷,我想我是同意的。然而,儘管每個登山客並不熟識,但能在相同的時間、相同的石階上擦身而過,想來就是種緣份吧。於是,彼此的距離彷彿更貼近了,因為我們看見的,都是同樣美麗的風景。

生活的節奏舒緩到近乎閒散,時間也悄然向傍晚推移,我們向這座美麗的山巒作別,約定好下次再來探訪其他景致。接著回到台北盆地,已是入夜時分,我領著絲汀走進南陽街用餐,接著要和絲汀的高中同學小阿興見面。小阿興的身材瘦小,戴一副膠框眼鏡,說起話來古靈精怪,我們老被他逗得樂不可支;他剛加入一家傳銷公司,同事們常駐在新光三越的站前廣場,永遠積極地對路人微笑著。那晚,他一面在我們的臉上塗塗抹抹,自是免不了介紹他的工作,聽他滔滔不絕地刻畫自己的事業版圖,我的心思卻時常飄得遠遠的,其實真正使我感動的,是在那塊版圖背後的夢想,他一心想要學街舞、組團打鼓,這些未完成的事在他的眼中閃耀真摯的光芒,我相信夢想能使一個人變得勇敢而踏實,也非常祝福他能早日實現人生的大夢。但是,他口中所謂的「成功」總令我不斷地揣想,他所做的一切真有那麼好嗎?重要的是,如果迅速致富即意味著「成功」,這樣的過程和結果,又是否真的適合我?

我心裡旋繞著許多反駁和疑問句,全都在離開那家公司後傾巢而出。相信每個人都嚮往金錢所帶來的物質生活,我當然也是如此,然而要是我無法「自己做老闆」、「月入數十萬」、「行銷網絡遍布全球」、「三十歲以前擁有自己的車和房子」……是否就代表我沒有快樂過活的權利?正因為我太明白經濟匱乏能夠帶來怎樣的爭執,所以才會那麼想要做一個容易滿足的平凡人──自自然然、簡簡單單,能夠因為小小的獲得就欣喜若狂──我想,我是有權利的。

那時看著小阿興煞有介事的認真模樣,我的笑意忍不住更深了,當中含有一種辛酸的疼惜。因為他在我身上耗費了價值不菲的保養品和整整四個小時,我卻永遠不會成為他的下線。

我是如此能夠體會金錢的重要性,所以更不甘於成為金錢的奴隸。貧窮使人喪志,我明白再不能使自己落入那樣的情緒裡,只想要精神生活是富足的,是容易微笑的,是具有修復能力的。一如侯文詠的車在永和被拖吊,因為知道罰鍰比台北市便宜五百元而驚喜不已,他和老婆帶著退回的五百元吃了一頓喜悅的宵夜,那簡直都要沖淡車子被拖吊的懊惱;像是張曼娟在日本自助旅行時,由於過於匆促的旅行使她焦慮而疲憊,終於在炙人的烈日下,她捨棄了朋友口中「美得像詩一樣」的渡月橋,選擇到餐廳裡用一頓西班牙海鮮飯,並劃掉接下來的許多行程。當她放鬆自己的身體靠進座椅,一瞬間感覺到那樣的閒情,才真的美得像詩。

如此的生活步調,才是我真心期盼的。在足夠使自己與家人溫飽的前提下,不為物質生活汲汲營營,能夠在時間的縫隙中做些滿足自己的事,那從中獲得的感受,相信耗費再多時間排隊、花再多金錢也換取不了。我很喜歡和絲汀談心,經過每一次的意見交換,都高興我和他的人生觀大致相同;儘管在小地方仍有些相左,但我知道那並非太嚴重的牴觸,在人生的道路上,攜手共度不會是太困難的事。我總是告訴自己,無論與他能否有完好的結果,都要非常珍惜眼前這個男生。

20050922,是我跟他在一起滿十四個月的日子,這一天平平淡淡地過去了,沒有特地約見面,禮物也提早送給了他,兩人各自在生活裡努力使夢想轉化為理想,並一步步地讓它在生命裡兌現。這感覺十分好,我知道下一次見面的時候,彼此便能帶著更豐富的心靈相互擁抱,因此即使是暫時的別離,也將不再令人感到寂寞了。:)

告別七星山的隔天,我在鏡中發現一個懊惱的女孩,帶著紅通通的鼻子和雙頰;但轉個念頭想,這可不是七星山的陽光鄭重留給我的禮物嗎?那是從遙遠的地方而來,透過雲層、行經遠處山丘落在我的身上,讓我們這一路走得俐落、乾爽,是那樣珍貴的禮物哪。就像某個相聲段子裡說的一樣──金色的陽光灑在人們身上,也嫣紅了我們的臉,那般美好。這陣子,秋季挾帶著落葉紛至沓來,再下過幾場雨,天氣恐怕就要更涼快了,想來冬天的腳步不也更近了?屆時我的皮膚將藏在厚重的衣物底下,又將有機會換個造型,其實也不是件壞事。況且,還有些人一心想晒黑,卻怎樣也黑不了呢。(笑)於是,看著我手臂及臉上轉深的膚色,也能夠一笑置之了。

其實面對生活上的種種壓力,來自家人的、朋友的、工作的、自我的,各式各樣的煩惱總是苦苦纏繞,是否我們還能保有單純童稚的觀感呢?只要換個角度思考某個討厭的人、某件不滿意的事,或許就能夠產生不同的感受。我相信,這真的並非八股陳舊的老生常談,只能在市面上浮濫的勵志書裡排列組合,更非自我欺騙,總在激情過後又開始故步自封──而是一種悠遊自得、化繁為簡的生活美學吧──那是我們未曾失去,只是暫時忘卻的。

請容我再舉個例子。前些日子,登山社的活動老是因為天候不佳、來不及訂房或是其他因素而被迫延期或取消,令主辦人抱怨連連。當時,我有個學妹在登山社已經是個見多識廣的畢業班,只見她一派輕鬆地說:「你還小,偶爾封個山,讓山休息不也很好嗎?」

我一直很記得這麼句簡單的話。共勉之。

※圖片:七星山。

台長: Sleeping
人氣(1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