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7 01:38:39| 人氣1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5夏,奧匈之旅】05∮抵達‧維也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0728清晨五點,飛機抵達維也納(Vienna)。當飛行高度愈趨近於零,我的心情卻節節攀升,因為經過十四小時的飛行,我終於可以脫離這個又小又窄的座位了。大夥兒下機、通關之後,我們發現有個審查人員竟然一大早就在玩新接龍XD,因為急於趕路,來不及拍照存證,可了個惜。

現在的天氣十分好,天空揮灑著美麗的雲霞,涼風徐徐吹來,正是舒服的溫度,適合輕輕地哼首歌。於是,我一點也不在乎泥土的香氣了──現在的我,只想裝一罐維也納的空氣回家。

一群人拉著自己的旅行箱,悠悠哉哉步行了一段路,尾隨象哥前往搭乘巴士的地點。很快地我們見到第一位巴士司機,他只陪伴我們直到過境匈牙利、抵達Veszprém小鎮為止,雖然忘了與他合影,也沒記住過他的名字,但在我的印象中,他一直是個親切的匈牙利帥哥。:3

由於時間尚早,我們先前往維也納市立公園散散步。灑進維也納的陽光是金色的,拂面的風潤澤了每個人微笑的臉龐。我一面閃躲灑水器的襲擊,一面貪婪地掠取它們與陽光交集的美好畫面──還沉醉於這樣難忘的景致中呢,我們旋即來到一座純白的拱形建築前,當中那尊氣勢昂揚的金色雕像,正是圓舞曲之王──小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Strauss)。

提到小約翰‧史特勞斯,有一段令人津津樂道的小故事。十九世紀,史特勞斯家族中誕生了十數位圓舞曲作曲家,尤以小約翰‧史特勞斯的成就為最。其父親老約翰‧史特勞斯有好幾個兒子,但他並不喜歡自己的孩子學音樂,不僅曾經把小約翰‧史特勞斯的小提琴摔成兩段,甚至索性送他去學商。

然而1844年,小約翰‧史特勞斯正值十九歲的青春年華,便首次公開發表自己創作的圓舞曲。當時的維也納媒體將之渲染成世紀父子大對決,而當小約翰‧史特勞斯最後一首曲目告終之時,台下的觀眾掌聲如雷,讓他新作的圓舞曲一連安可了十九次。這暗示了小約翰‧史特勞斯的勝出,更代表他音樂時代的發軔,使得圓舞曲成為人盡皆知的音樂創作形式,風靡全歐洲。

小約翰‧史特勞斯享年七十四歲,一生作有〈蝙蝠〉、〈吉普賽男爵〉、〈威尼斯的一夜〉等十六部輕歌劇,以及眾人耳熟能詳的〈藍色多瑙河〉、〈維也納森林的故事〉、〈藝術家的生涯〉等四百多首圓舞曲。那一天,他的雕像在晨光下閃耀著金色光芒,那神采奕奕的氣質似乎奏響了他手上的小提琴,也揭開了我們輕鬆愜意的一日。(∮編按:以上關於小約翰‧史特勞斯之史實,均參考《奧捷匈音樂山水之旅》一書,藝術家出版)

走出市立公園,經過一家香氣四溢的麵包店,這才想起──我們適才的早餐時間是在維也納的凌晨三點鐘呢!有些飢腸轆轆的人忍不住買了麵包,然後坐上巴士,前往下一個景點。

八點多,抵達維也納最中心的位置。這時氣溫升高了些,路上的行人三三兩兩,意味著這個城市緩緩的甦醒。當天雖不是假日,但時間實在是太早了些,幾乎只有我們在冷清的大街上瞎晃,一路上進行免費的window shopping,櫥窗裡陳設的精品無不吸引我們的目光。直到聖史蒂芬大教堂矗立在眼前,許多人紛紛拿出相機,殺掉不少記憶容量。這時候,我艱苦卓絕地戴上隱形眼鏡,用痛楚的眼淚換來清晰的世界,看見自己曾經流連忘返的書店、當時連名稱都叫不出來的大教堂……便想起三年前,我的步履曾經落在這塊土地上,心裡委實一陣激動,忍不住大聲對絲汀嚷嚷:「這裡這裡!我來過這裡喔!」只差沒在大街上跳起舞來,真的好開心。:)

由於行程的最後幾天還會到訪奧地利,所以接著我們稍稍路過熊布朗皇宮,留下奧地利第一代女皇──瑪麗亞‧特蕾西亞(Maria Theresia)雕像的倩影,很快地便驅車抵達維也納火車站,等候朱大哥和他的乾女兒雙雙與我們會合。之後我們即將出境,前往比賽會場所在地──匈牙利。

台長: Sleeping
人氣(1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