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0 04:53:52| 人氣2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聽我在放屎。之十】給妳一段音樂,請妳跳支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我升上小學三年級時,學校為我們辦了一個舞蹈班學生甄選的考試,不知怎地,我媽為了讓我能夠穿上可愛的舞衣、舞鞋,跳美麗的舞,不惜花五百元讓我去考試,殊不知我在那個年紀學舞早就太慢了,我不但一點興趣都沒有,還毫無天份可言。

於是經過一連串同手同腳的項目,我來到「即興舞蹈」的試場。那個老師說,我給妳一個題目、一段音樂,請妳即興跳舞。

音樂是什麼當然完全沒有印象,題目卻一直沒有忘記。

放風箏。

這要怎麼跳!?然後我毫無節奏感地演起一齣名叫「放風箏」的默劇,糟糕程度想當然爾,自然我並沒有考上。

至今,當我面臨抉擇,我常希望當它是上帝為我安排的即興項目。那並沒有標準答案,端視你如何以你所有的,表現出最好的。

(上帝對我說,給妳一段音樂,請妳即興跳舞。)

於是我選擇了離開世新合唱團、選擇考進金穗、選擇二十八學分、選擇和學弟不再是朋友、選擇一個禮拜打幾天工、選擇放棄進電影院放鬆、選擇讓自己的表情僵硬,無論正在笑或正在哭…我開始質疑自己,這段舞是否真能跳得好?

到金穗練唱,給我輕鬆自然的感覺,儘管認識的人不多,但就是一股安定感讓我知道,在這裡我只要在指揮的手勢一下的那瞬間,打開嘴巴唱就好了,單純身為一個團員,不必當幹部、協辦活動、做樂家(笑),既輕鬆又愉快,簡而言之每個禮拜六下午,我是來享受音樂的,然後帶著繚繞的音符離開。

儘管我身處外聲部,身邊的所有人包括指揮、伴奏,卻全都緊緊將我包圍,讓愛飄高的我想走音又走不掉(笑),當我們在同一個小房間裡唱和,同時為了一個無聊的笑話人仰馬翻,我驚覺這其實並不是我最初傾心的地方。在那時我忽然明白,原來感情的依託並非全然源起於長時間的陪伴或玩樂,而只是一股音樂串連起的默契。

給妳一段音樂,請妳跳支舞。這時我聽見了,整齊的人聲與永不跌倒的伴奏,身體已不自主地搖擺。然後我看見沈老師在高腳椅上跳舞,看見開架鋼琴裡浮動流洩出的音符,偶爾撇過頭去,看見馬利老師自信地唱著歌,又愛說「嘟—嘟—嘟嘟,瞧我音多準」這樣令人絕倒的可愛的話,如此神態自若。

多麼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擁有那樣的表情。

我看見了,我的眼淚,竟是因為金穗的歌而溢滿眼眶。那麼相信當生命豐富了,笨手笨腳的我終有一天,也能跳出動人舞姿。

(上帝,然而這需要你的攙扶。)





※圖片:捷克Dancing house。

台長: Sleeping
人氣(2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