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28 16:40:45| 人氣29,67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與理想…鳳飛飛主演〈風兒踢踏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與理想…鳳飛飛主演〈風兒踢踏踩〉
粟子

回顧鳳飛飛(1953~2012)擔綱主演的六部電影,前三者都屬身不由己的傳統苦情角色(與愛人冥婚的富戶千金、身世飄零的童養媳、甘願犧牲的第三者),直至侯孝賢擔任導演的〈就是溜溜的她〉(1981)、〈風兒踢踏踩〉(1982)才一改形象,展現自信大方、開朗率性的中性風采。如此轉變,一如《流水年華鳳飛飛》作者陳建志的描述:「他(侯孝賢)仙棒一揮,鳳飛飛從『悲情台妹』變成了『自信台妹』。」儘管劇本量身打造,鳳飛飛卻流露本色以外的演技,劇中人是她、也不只是她,題材寫實鄉土之餘不失青春現代,徹底發揮鳳飛飛鄰家女孩活潑自在的親和魅力。
相較〈就是溜溜的她〉裡暫時逃離父親管制的富家女,〈風兒踢踏踩〉中出身平實鄉下家庭的女攝影師,更添獨立自主的個性—熱情幫助因傷失明的實習醫師,進而發展一段純粹真摯的戀情,特別的是,即使她已確定終身非此人不嫁,仍堅持先前訂下的圓夢計畫,如期與前男友出發前往歐洲。「沒關係,我可以等妳,必要時我也可以過去找妳!」鍾鎮濤飾演、有幾分草食男性格的男主角顧金台兩度深情告白,一般只出現在女性口中的台詞,卻絲毫不感扭捏作態,畢竟他非卿不娶的對象,是為追逐理想勇往直前的鳳飛飛!〈風兒踢踏踩〉雖由瓊瑤擔任監製與原著,內容和過往著重談情說愛、浪漫夢幻的三廳電影很有差異,男女在自然而然的情境下相識相戀,經過多次生活化的相處萌生好感,層層疊疊,造就清新但又觸動心靈的愛情小品。


影壇清流
〈風兒踢踏踩〉上映前後,影圈正吹起「社會寫實」風潮,以社會案件或人物為主題的電影接連創下頗佳票房,引發片商一陣追拍。相形之下,當時尚屬新銳導演的侯孝賢與搭檔陳坤厚的作品卻有另一番鄉土淳樸的氣息,形成一股清流,他們坦言:「拍電影越多,就喜歡越真實,越簡單的東西。」取材雖是年輕人的愛情故事,但手法平實自然、貼近生活,與強調感傷的通俗劇情大不相同。
不僅呈現內容不譁眾取寵,電影中亦常見「不好控制」的兒童演員,譬如〈風兒踢踏踩〉開頭就有小孩以爆竹炸牛糞的童趣安排。「現在一般童星戲都較做作。我們感覺小孩的戲還可以自然一點。好像我們小時候小孩比較土氣,可是玩得東西比較多,比較接近自然……」為拍出真實的感覺,他往往不會限制固定台詞或表演模式,而是讓小演員自由發揮,此舉免不了得多花些底片,但效果通常比預期還好上許多。


票房優勢
延續前一年〈就是溜溜的她〉賣座榮景,集結原班人馬的〈風兒踢踏踩〉也選在春節檔期面市,同期國片包括:〈燃燒吧、火鳥〉、〈卻上心頭〉、〈龍少爺〉、〈傻丁有傻福〉,分別為林青霞領銜的文藝愛情片、成龍號召的拳腳功夫以及許不了、方正的笑鬧喜劇;西片則有席捲全球的〈法櫃奇兵〉為代表。奇特的是,社會寫實片陰錯陽差缺席春節第一檔,代表人物王冠雄認為此屬塞翁失馬,即避免與超級強敵〈法櫃奇兵〉正面對決。
佳片環伺,由鳳飛飛主演的〈風兒踢踏踩〉依然佔有優勢,一是她婚後隨夫定居香港,減少在台露面的時間,相對增添新鮮感;另一是春節期間喜劇比較受觀眾喜愛,類似情節的文藝片僅此一齣。至於自出道便長年照顧女兒的鳳媽,也是此片的投資人之一,劇組笑言她對此片最大的貢獻,就是將鳳飛飛從夫家請回娘家。記者好奇她是否就此息影,信心滿滿的鳳媽代答:「我們阿鸞以後一年要拍一部電影!」可惜諾言僅在隔年〈四傻害羞〉(1983)落實,此後便未再現身大銀幕。


鳳式風格
「《風兒踢踏踩》是將鳳飛飛風格發揮得最淋漓盡致的片子,也可能是空前的最賦予台灣女性自主意識的片子。她飾演的蕭幸慧一角,自主性之強,可能勝過同時期所有台灣愛情片的女主角。」陳建志在文章〈鳳兒踢踏踩:鳳飛飛的電影因緣〉中細膩分析鳳飛飛的六部影片,認為其中最能發揮她個人特色的,莫過〈風兒踢踏踩〉—職業為男性為主的攝影師(由被凝視轉換為凝視)、行事作風大而化之(毫無顧忌牽起男主角的手、直率說出內心想法)。更重要的是,鳳飛飛一改女性依附者的柔弱形象,無論對感情或理想都採取主動,她能夠果決地做決定,不會為一時的心軟妥協怯懦而失去自我……「她的中性形象也打破了賣弄性感的框框,進而創造出灑脫的魅力。有這麼獨特的『自信台妹』,實在是台灣女性的驕傲。」因為誠實面對好惡與目標,鳳飛飛詮釋的幸慧最終能魚(理想)與熊掌(愛情)兼得,給所有喜愛她、以她為偶像榜樣的女性,一個美好且可行的遠景。
對比「明確知道自己要什麼」的幸慧,金台就是個安於平淡的好人—失明時,到澎湖探望外婆、在新公園替人算命,輕鬆愜意自得其樂;復明後,自願到偏遠的衛生所服務,不只為接近女友家人,更因為自己偏好簡單生活。有趣的是,讓這位草食男鼓起勇氣求婚的理由竟是「我也不用費神談戀愛」,不假包裝的實話,恰好符合幸慧胃口,果然是天生一對。


同途殊歸
〈風兒踢踏踩〉中執著理想的蕭幸慧,與瓊瑤另一部著作《匆匆,太匆匆》(1982)裡的袁嘉珮有幾分神似—首先,兩人都懷抱到歐洲長期生活甚至定居的願望,並且不只是空想或寄託在他人身上,而是努力朝目標邁進;其次,她們同時面臨兩位異性追求,一個與世無爭、真心實意復出真愛,另一個事業有成、同樣用情頗深,儘管心裡愛著前者(這點仍遵守文藝片的準則,愛情始終重於麵包),但能幫助圓夢的卻是後者;最後,兩位女性都以理性的方式處理愛情糾紛,條理釐清糾結的情感問題,以溝通取代爭吵。
不同於〈風兒踢踏踩〉的團圓結局,瓊瑤自述改編自真實故事的《匆匆,太匆匆》則是悲劇收場—雖然男友試著瞭解嘉珮的想法,也嘗試給她自我成長的空間,但她顯然比幸慧更寫實地(即將)移情別戀。然而,就在她做出「現實」的抉擇前,突然罹患癌症過世……沒有幸慧兩樣兼得的幸運,險些為理想背叛愛情的嘉珮,只得以死別保住純愛氣氛。


「我知道,我不可能再遇到一個比你更讓我動心的人,我會認命,可是我也不會忘記,是你讓我沒有去成歐洲……因為那是屬於我個人的夢想,不見得有什麼很大價值,但是對我很重要。」幸慧答應金台求婚後,仍決定與前男友共赴歐洲,行前她留下一封告白信,一字一句都是發自內心的實話。金台急急趕到機場,溫柔安慰:「妳儘管去玩,不回來也沒關係,需要我我就去,去吧!」誰都知道遠距離戀愛難上加難,但我們都願意相信幸慧、金台最終會走到一起,畢竟已沒有比他們更契合彼此的伴侶。

參考資料:
1.王威寧,「春節檔國語電影 獨缺社會寫實片」,《聯合報》第九版,1982年1月23日。
2.林茂,「鳳媽媽投資拍電影 阿鸞飾演攝影記者」,《聯合報》第九版,1982年2月8日。
3.焦雄屏、陳坤厚、侯孝賢,「面對面 國片逆境中的清流」,《聯合報》第九版,1983年2月7日。
4.黃寤蘭,「淳厚質樸 冷靜犀利 細膩圓熟 三入圍導演各具風格」,《聯合報》第九版,1983年10月9日。
5.陳建志,《流水年華鳳飛飛》,台北:大塊,2009,頁108~119。


風兒踢踏踩(Play While You Play)
導演:侯孝賢
原著:瓊瑤
編劇:侯孝賢
演員:鳳飛飛、鍾鎮濤、陳友、石英、梅芳
首映:1982年1月
片長:91分鐘
插曲:風兒踢踏踩(寶玲、鍾鎮濤)、花有情花有愛、三部情曲(鳳飛飛)
出品:金世紀影業公司(香港)
劇情介紹:
蕭幸慧(鳳飛飛)是廣告導演羅仔(陳友)的攝影助理,羅仔對幸慧照顧有加,自然而然成為一對情侶。一日,幸慧隨羅仔一行澎湖拍攝洗衣粉廣告,趁空檔四處尋找適合拍攝的景物。幸慧屢屢見到一位年輕男子顧金台(鍾鎮濤)對她微笑,她頻頻跟拍,對方卻沒有一點反應,令幸慧頗感納悶。拍攝途中,羅仔指揮金台不要看著鏡頭,他無奈苦笑:「我沒有看鏡頭……」村人解釋金台的眼睛失明,幸慧才明白箇中源由。回到台北,羅仔、幸慧與業主看試片,偶然見到以盲人為主題隨意拍攝的畫面,看著銀幕上的金台,幸慧不自覺浮現笑容。


幸慧的弟弟阿宏帶著學生北上寫生,她陪同一行人乘車途中,巧遇站在路口的金台。「嘿!你怎麼會在台北?」難掩欣喜的幸慧拉著金台穿越馬路,惹得他不好意思:「我沒有要過街,要去新公園。」得知金台在此擺攤算命,幸慧承諾定會再來找他。「我已經生了兩個男孩子,我先生要一個女孩子,不知道有沒有希望?」幸慧佯裝算命,金台俏皮答:「沒有希望了!妳是昨天牽我過馬路的小姐。」雖然不少人都選在晚上擺攤,但金台因曾碰到搶劫而心生畏懼,於是改到白天營業,他笑言自己讀過心理學和哲學,應付各類問題綽綽有餘。
幸慧送金台返家,巧遇室友胖雄,從他口中得知金台原是實習醫師,兩年前因救護車司機不在,一時情急充任駕駛,未料出車禍導致雙眼受傷。此後,幸慧不時與金台見面,義務為盲人錄製有聲書,羅仔直覺女友熱心善良,也就不以為意。


阿宏要參與網球集訓一個月,請幸慧幫忙回故鄉鹿谷代課。此時,剛好有一批斯里蘭卡眼角膜運到,金台重見光明有望,幸慧開朗祝福:「我再來看你,到時候你就可以看到我了!」離開時卻又悵然若失,其實父親與羅仔都頻頻催促婚事,幸慧只能不置可否。行前,幸慧到醫院和金台道別,但他還不能拆下紗布,「可惜你看不到我,我要回鹿谷了!」金台笑:「我可以去找妳呀!」
幸慧回到鹿谷老家,校長口中「鬼點子最多」的她,與小朋友相處非常愉快。與此同時,金台好奇幸慧長相,卻被胖雄畫成一個捲捲頭的怪異女生。數日後,金台依約前來,幸慧讓懷孕的朋友假扮自己,他嚇得吞吐道:「和想像中有有有很大的不同。」幸慧好奇重見光明的感覺,金台解釋:「就像從黑牢裡放出來!」兩人陪學生玩了一天,金台突然問:「妳有沒有假牙?」接著解釋:「我媽說要討個牙齒健全的老婆。」他坦言很想結婚,但一直沒遇到適合的對象,直到遇見幸慧......「我希望妳嫁給我,因為遲早都要說,不如現在說,這樣妳會先考慮我,我也不用費神談戀愛。」幸慧也說出想去歐洲定居的願望,金台未將此視為阻礙:「我可以等妳,必要時我也可以過去找妳。」學期結束,金台先行離開,幸慧允諾北返再見。


金台繼續醫學院課程,幸慧則顯得鬱鬱寡歡,因為她七日後就要與羅仔一同出發到歐洲。「我要好好把握,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費。」早餐還沒吃完,金台又約幸慧到家裡吃午餐,他稱畢業後將到鹿谷衛生所服務,趁機再度向幸慧求婚,她爽快答:「好呀!」聽到夢寐以求的答案,金台竟然暈了!
幸慧與羅仔一同到旅行社辦手續,碰巧遇到金台,他才得知女友將與「前男友」同行。「我以為沒什麼重要,我們是同事。」金台直覺兩人關係匪淺,乾脆直接問羅仔,他不假思索:「她是我女朋友,她爸要我們先訂婚,可是麻煩嘛!」金台聞言只能強忍怒意。
晚間,幸慧到金台住處等候,但他徹夜未歸,她只好以文字解釋與羅仔的關係,無論有過什麼,都是在認識金台前的事,更重要的是,自己已經親口答應金台的求婚。幸慧寫下起飛時間,表示若金台不來,絕對不會登機……或許不久後兩人會順利結婚,但她一生都不會忘記是金台讓自己無法圓夢。入海關前,幸慧頻頻回首,終於見金台飛奔趕來,他允諾將在台灣靜心等候,囑咐女友儘管玩個痛快。兩人不顧羅仔目光,手挽著手,感情更加堅定。

相關文章:
1.鳳飛飛的璀璨年華
2.祝鳳迷幸福…鳳飛飛2007年世界巡迴演唱會
3.追逐理想與守候愛情…〈風兒踢踏踩〉
4.最佳勇氣獎的啟示…第四屆亞洲影展〈養女湖〉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4/19,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
節目摘要:【經典電影回顧】風兒踢踏踩(1982):鳳飛飛與鍾鎮濤共同演繹瓊瑤原著、侯孝賢編導的清新文藝片。
播放歌曲:〈風兒踢踏踩〉插曲「花有情花有愛」鳳飛飛演唱

本文同時刊登於「玩世界‧沒事兒」部落格
文章網址:【廣播】愛與理想…鳳飛飛主演〈風兒踢踏踩〉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旅遊與各類文章可以欣賞唷!

台長: 粟子
人氣(29,67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廣播…經典電影回顧 |
此分類下一篇:夫婦之道…李湄主演〈雨過天青〉
此分類上一篇:得失之間…張愛玲編劇〈人財兩得〉

Tina
粟子:
風兒踢踏踩應該不是瓊瑤原著哦
這是侯孝賢的原創劇本
瓊瑤是寫不出鄉土情懷也不會有名字這麼"本土"的男女主角
2012-04-28 23:01:04
版主回應
的確,查到這部分時也覺得奇特,但資料有寫到此點,我會再找找相關訊息。
2012-04-28 23:18: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