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7 21:34:00| 人氣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50 Years Young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6歲的那一年,坐上了飛機,到美國當小留學生去。落腳在迪斯耐樂園附近的城市,開始了我長長的留學生涯。美國的高中,每天下午三點就放學,回家也沒什麼功課要寫,最大的嗜好就是看電視,當時台灣的電視還只是三台而已,而美國的電視,在沒有裝設第四台的情況下,就已經有十幾個頻道了,看電視看到近視逐年加深仍不亦樂乎。

常常有人要問,英文是怎麼學好的,我從沒把整本字典背起來,我的英文,都是看電視學來的。從喜劇影集三人行到討論各種話題的脫口秀,而各式各樣的脫口秀中,我最喜歡的一位主持人叫歐普拉 (Oprah Winfrey)。

歐普拉在節目中討論的話題,五花八門,有時輕鬆有趣,令人開懷大笑;有時正經嚴肅,發人省思。從高中開始就收看她的節目直到現在,總覺得歐普拉就像我的電視乾媽,每天陪我說話一小時,不時的傳遞很多積極的觀念,某一種程度上,也幫助我更了解美國的文化。

做為美國最紅的一位電視脫口秀主持人,她的知名度遍及世界各國,有名的程度到一位印度的觀眾寫信給她,不知道郵寄地址,只是在信封上貼張歐普拉的照片,郵差先生就知道該往哪裡送了。她在節目中跟大家分享的是:如何更豐富我們的生活;不論是透過徹底的改變,或只是提醒我們更加珍惜當下所擁有的。如此的價值觀,是不分種族,不分國別的,誰不想擁有一個美麗的人生呢!

在現實的生活中,每個人都會有職業倦怠的時候,歐普拉當然也不例外。她也曾考慮將節目結束,但經過了一個暑假的思考,歐普拉做了一個更好的決定,既然電視是如此強而有力的傳媒,她要利用這個傳媒,來幫助更多人過比現在更好的生活,享受更豐富的人生。她勸募平常大家會亂丟的零錢,聚沙成塔,轉為一筆筆的獎學金,幫助困苦人家的小孩,有繼續求學的機會,而不至於只能永遠流轉於混幫派的漩渦中。 歐普拉給較弱勢的這一群人,也有追尋未來的機會。在政府刪減教育經費的情況下,一些被視為不重要的課程,如音樂課、美術課等,被迫停課,歐普拉便會挑選一些課程,贊助經費,使這些美化人生的課程得以能繼續。去年的聖誕節,她更是千里迢迢的飛到南非去當5萬多名南非小朋友的聖誕老婆婆,小朋友收到生命中第一個聖誕禮物後,露出再單純不過的快樂眼神,看著他們歡欣鼓舞的表情,我也分享著他們的喜悅。南非歸來後的歐普拉變不一樣了,她成了好幾個孩子的歐普拉媽媽,她心裡也開始浮現在南非蓋學校的計畫。

善用媒體影響力的另一個活動便是在電視上辦讀書會。 歐普拉的凝聚力使這個讀書會成為世界上擁有最多成員的讀書會,我當然也是會員之一,只是總是無法跟上他們的閱讀速度,但至少有機會接觸了一些平日自己根本不會想到要去閱讀的書籍。她為讀書會所選讀的書,馬上因此而登上暢銷排行榜,雖然有人質疑歐普拉的選書標準,但因為她辦讀書會,讓閱讀再次的成了全民運動,這是值得鼓勵的。尤其是她都會邀請到作者本人來參加讀書會的討論,在閱讀的過程中,如有疑惑的地方,便可藉此機會直接向作者尋求答案。偶爾歐普拉會帶著讀者們到書中所描述的地點辦讀書會,讓想像力與實際現實相遇。

歐普拉最近剛剛歡渡她的50歲生日,她的朋友們為她辦了一場充滿驚喜的生日派對。 為了將保密的工夫做到最徹底,工作人員還在派對的現場貼了警告標語:「如果你的名字叫歐普拉,請你馬上離開。」

這一場熱鬧的生日派對經由電視現場轉播,與成千上萬的觀眾一同慶祝。「我終於覺得我長大了。」歐普拉在她的慶生會上如此宣佈。

Happy Birthday to you,生日快樂歌來自我再熟悉不過的聲音,歐普拉的好友之一——席琳迪翁(Celine Dion),特地來到現場唱歌祝賀,歌后當然不能只唱首生日快樂歌就了事,她接著唱了<Because you loved me>。

You were my strength when I was weak
You were my voice when I couldn’t speak
You were my eyes when I couldn’t see
You saw the best there was in me
Lifted me up when I couldn’t reach
You gave me faith ‘coz you believed
I’m everything I am
Because you loved me

派對上的每個人聽到這首歌時,也都感動的頻頻拭淚。就如歌詞所描述的,歐普拉在我們脆弱時,帶給我們力量,當我們還對自己存疑時,她已對我們有信心。

一首動人的美麗歌曲,不論過了多久後再聽到,一樣能夠令人感動。也就是這首歌,讓我莫名其妙的瘋狂迷上席琳迪翁。記憶裡第一次如此義無反顧的崇拜一個人。為了她的新專輯一上市就馬上買到,一大早把車開到唱片行的停車場,坐在車裡等它開門營業。此後的幾週,我的背包裡永遠帶著這張專輯,遇到朋友便要問,聽了沒? 聽了沒? 如果手上還沒有的,馬上從我背包裡掏出一片CD,然後交待:回家馬上聽。

於是我發現,不論是在我的車上或是在朋友的車上,我們聽到的,一定是席琳迪翁美妙的聲音(我想,如果我上車了,還沒備妥席琳迪翁的人,應該就不可稱為我的好朋友了), 難得一天備好書本,準備出門到圖書館用功,車開到了學校,但席琳迪翁的歌還沒唱完呢,不聽她把歌唱完是不禮貌的,我便毫不猶豫的將車掉頭,沿著美麗的海岸線開回家,完全沒有想到,我可以把歌聽完再下車呀。在半夜十二點時發現最新的MTV 已放置於她的官方網站,為了防止因不知如何下載而看不到,馬上打電話通知我熟悉電腦的好同學礫雲,10分鐘後會到她家門口接她,我們要去圖書館。學校圖書館的快速寬頻是當然的選擇。對此,我對礫雲永遠感激不盡。

席琳迪翁的演唱會,當然是更不能錯過的。好不容易等到了演唱會的日子,這可是我在美國第一次到現場聽流行歌手的演唱會,更正確的說,應該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場。完全是劉姥姥進了大觀園,不知我們購買的草坪區,是可以自備毯子及食物的,雖然餓著肚子看四周的人享受著自備的美食,但那完全干擾不了我熱騰騰的興致。當全場燈光暗下,我的心跳加快到250下,感覺那顆心隨時會蹦出來似的,當席琳迪翁現身舞台,一時還不敢相信,站在台上的,真的就是她本人。

聽演唱會聽上了癮,欲罷不能的上網搜尋,巡迴演唱會在拉斯維加斯的場次還有票,不管三七二十一的訂了票,然後才發現當週正好有個飛機展也在當地舉行,旅館的房間早已客滿。於是我訂了隔天一早的第一班飛機回舊金山,抱著大不了睡機場的準備,一個人中午12點前就抵達拉斯維加斯。對玩吃角子老虎的興趣不大,背著背包到處亂晃,晃到了Mall內,看見一張好大、好舒服的皮沙發,坐在當中讀了好一會兒帶來的小說,讀累了,便在皮沙發上睡著了。醒來後感覺自己好似一個流浪漢,但是,是連作夢都還會笑醒的那一種。拉斯維加斯的舞台較小,買到位置是有點偏邊邊,心想,難怪這張票還輪得到我買。我的位置距離舞台很近,可以清清楚楚的看見席琳迪翁。這樣難得的機會,睡機場一晚又有什麼關係呢!雖然大家從此就覺得我是瘋子一個,但我可是自豪的很。

回台灣工作後,歐普拉的節目就比較不那麼容易收看得到了,只好託人從美國錄影。但我依舊隨時注意著席琳迪翁的動向,安排年假時,當然是把她的演唱會時間做為請假的依據。現在席琳迪翁在拉斯維加斯有一場連續三年的演唱會,我去年的年假當然就是前往觀賞,這次事先訂好飯店,不準備再睡機場了。據說這個演唱會的構想是來自於她在賭城觀賞過”O”馬戲團,這樣我們真是英雄所見略同,我可也看過了”O”馬戲團。還留在舊金山工作的礫雲說,只要我趕快去看她,她就請我再去看一次席琳迪翁的演唱會,我說這樣不夠吸引人呀,她得要請我坐第一排的位置,我還可以考慮考慮。心裡一邊偷笑,一邊開始著手安排本年度的渡假路線。

歐普拉與席琳迪翁都是我崇拜多年的偶像,她們的一片天空,都是自己努力多年的成果,因為認識了她們,我的生活添加了許多快樂,也努力尋找著自己的一片天地,雖然感覺我被目前的工作環境困住了,但有這兩位榜樣放在心上,我繼續朝著夢想的方向前進,也期許自己努力成為更好的一個人。

透過電視一同分享著歐普拉這個快樂日子的同時,我著手寫下一些筆記,準備傳給我的朋友,讓他們在我50歲的生日派對上,盡力比照辦理。我期望在自己的50週年慶時,也能活出屬於我的精彩。

我還年輕,喜歡自己現在的童心未泯,愛吃棒棒糖,不急著長大。

我離50歲,還有段路要走。

台長: 茶壺
人氣(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