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06 08:17:29| 人氣1,738|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小事一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讀書就是愛讀書,沒有一定的道理。愛寫文也是一樣,值不值得書寫,有沒有浪費讀者的眼睛,好像也都不是作者常考慮的問題。我的這些生活小事,沒有多大意義,可是坐在電腦前,就想給它敲打出來,而且改來改去的,要敲打出自己喜歡的樣子。這跟我玩陶的情形很像。我常說:反正我有吃有住,所以不用討好別人-做別人會買的東西!我的文章和陶作,因此都是自娛娛己。如果碰上有人喜歡,那是氣味相投,也是難能可貴的福份!

 

愛幹活兒的我

  前幾天,在中時的新聞對談裡,談到宋楚瑜是個愛幹活兒的人,聯想到自己也是。那天能夠提著個背包坐上小鎮免費公車.去學校的陶藝教室,就算上天橋下天橋有時覺得很累,也都是滿心高興的。一個人在那裡東弄西搞.四五個小時總是過去的太快,還很愛幹活兒的把別的同學的mess,很nice的整理好。同學和老師都認為我是個很好的人,事實上,我並不怎麼想做什麼好人,只是我愛幹活兒,又喜歡有個清爽有條理的環境給自己玩的開心而己。

  從年輕時就忙呀忙,現在生活是無事一身輕,卻努力忙著找活兒來幹!老公在結婚初時,常說:怎麼沒看到你躺在樹蔭下喝可口可樂?那時的自己還真想不通幹嘛要躺在樹蔭下喝可口可樂?現在自己是有點明白了,那是一種享受,而我嘛好像天生就是沒有享受的概念!這也是我幾乎不吃零食的原因。當然我也不是苦命人,而是一個自由自在有福的人──想幹活就幹,不想做時就絕對有權拉倒不做。


  很多年前,那時我還年輕,看到一份:「讓你發現自己老了的一百種現象」的條列,當時一邊讀一邊笑,如今,一百條裡,就只記得兩條:
一條是:入廁後忘記拉拉練?那你還沒老,入廁前忘了拉拉練,那你真是老了!
另一條則是:比起休閒,你更喜歡工作。
  當時還心想:放假是多過癮的事,真有喜歡工作的人?更何況是老人!現在低頭看看自已,除了看到自己老了,也看到老了的自己,確實是挺愛挺愛幹活兒的!所以我的家乾乾淨淨之外,朋友不時的會吃到我做的飽子、餃子、韭菜盒子……不一而足,學校裡的老師同學也會和老公、朋友,同聲一氣的,稱我很nice!





  這是愛幹活兒的成果之一。用了廿五磅的土,做成的一個大盤子。
  我好像有點自戀狂——我很喜歡自己的毛筆字,呵呵~
  老美朋友會問我上面寫的是什麼,我都說我不知道要怎麼譯它們!
  歡迎有看法的朋友,提供寶貝意見。謝謝!



我的洋生日

  X月yy日,是我的洋生日。所以說它是洋生日,是因為只有在洋人的美國,我才會在這天過生日。如果在台灣,我的生日就回到舊曆的這一天。而舊曆的這一天是不是我真正的生日,我不知道,生我的母親也不知道。當年的母親日子過得不是很平順,日子就早上太陽出來了,晚上就是天黑睡覺,誰管什麼今夕何夕。一直等到上學了,才要填生日的年月日。母親有模模糊糊的記得是yy這一天,至於是三個孩子中的那一個是yy這天出生,也分不清楚了。倒是那一月份,因為東北的四季分明,大概可以猜得出來。於是我和兩位兄長就糊里糊塗的,在不同月份的同一天出生了一陣子。後來由僑居地遷居台灣,再一次填表,兩位兄長就按自己的意思把生日改成估算值,很認真的我嘛,人即隨和又懶惰,就守著多年的:19zz年x月yy生。
  前些日子的一天,是我的洋生日,一向都不把生日放在心上的我,自從嫁了洋先生,就會在生日前一週,受到洋親友的生日禮物和賀卡,所以每年都或多或少的在洋生日這一天有些小動作。今年先是因為視力不能再開車,失去不少逛街的機會,後來又因為視力,不得不遠離重要的生活伙伴--親愛的電腦,日子實在有點暗淡,也覺得自已被綑綁著活動不得,就決定大動作的過一下洋生日。好啦~就這樣決定了!生日這天,就決定讓老公開兩個小時車,離開這安靜的小鎮,送我到這州最大的城市Albuquerque,住進一家五星級的飯店,吃一頓配酒的晚餐,不過這些都是小事,真正的生日是:我要一個人,逛一整天的店!!美國的shopping mall 不能稱之為街,所以只是逛店,不是逛街。
  我很愛沒事時一個人壓馬路,東看西看之外,對很多大小東西都很好奇的看來看去,連走進鈕釦行都可以東摸西摸個一兩個小時,「又不是要買,看個什麼勁!」媽媽常這麼說我,可我就是愛看!而且是一個人很專注的看!所以我逛街就完全不要伙伴,我那眼明手快、處事果斷的老公,在逛街的時間點上,這些優點都變成了缺點!所以只能一個人留在旅館讀整天的書!不過呢,靜靜的一個人看整天的書,正是他一向喜歡和希望的,更不用說和陪女人逛街做比較,簡直就是一件要偷偷吐舌頭的大好事情一件!
  現在,我的洋生日已經過完了。雖說是大動作的逛了一整天的街,卻也乏善可陳沒有什麼得和大家分享的。也沒花幾個錢。年紀大了,身邊的東西已經太多,沒了購買的餘地,有點小悲哀。想想自己生來的正經八百,一生裡有兩個算不上遺憾的遺憾,就是沒騎過摩托車,和年輕時沒瘋過。想到這就從衣廚裡拿出有點嬉皮風風的衣裙,還很拙的的自己拍了照,逛店時,一有機會就給自己買了頂像是別人的帽子(自己不知什麼時候才會戴),和一個很花的布製肩袋,這個嘛,倒是回台灣就帶回去showoff!





  衣服總愛穿大號的,就算上了年紀發福變形了,衣服也照穿,裙子很不正經,參差不齊之外,車線的縫頭在外面,媽媽會認為我穿反了。故意把臉遮著,又弄成黑白,是因為本人不好看,怕見公婆。






  嘻嘻!這就是我新買的帽子和肩袋,只可惜我的身材不是衣架,否則就和照片一樣——挺有味道了。


 

台長: 阿婆
人氣(1,738)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自說自話自己 |
此分類下一篇:你把牆說成牆
此分類上一篇:秋涼了,葉子也變黃了

阿文
阿婆‥
  甭客氣哩!
  阿文就是「求好心切」,看不下去嘛!也就當起「雞婆」來啦!
  今天,將您的幾篇文章,給拆成三個檔——
只一個檔案,太多篇文章,閱讀、編排、修校起來都不便,「牽一髮而動全身」,一不小心,就會出些小狀況。
  由於《秋涼了》一文,係為新聞台舊版時所編排,上頭的幾張圖片,所存位置,有所不同,故於編輯框裡,會看不到圖片,不過‥開啟該文後,就能看到啦!
  還沒寫的,就有空再寫吧!
                  阿文

 “◎”這個符號,可在【倉頡】輸入法狀態下,
按【Ctrl + Alt + ,】開啟【符號表】之後,再按【C】,即可鍵入。
其它還有許多符號,都可以開啟符號表來用用的。
2008-11-06 09:11:49
阿婆
呵呵阿文看不下去阿婆錯誤太多又不正統寫法的文章啊?!慘哪!
我也覺得前篇文章的內容,雜了、多了一點。以前墨綠也跟我說了好多遍,墨綠認為網路文章,不要太長,不要超過800字,否則工作整天回到家,再讀長長的一大串,會很累!可是我還是沒法子像墨綠一樣,對讀者那麼體貼。知道阿文寫作認真,把文章當成千古事,但我除了做不到,也不想那麼認真,對自己文章最大的期待,只是::別別有太多錯白字。唉!和阿文比起來,我這個老阿婆的玩心實在太重,認真太少!

現在既然把長文改短了,原先的區隔線條就可以不用了,這樣比較簡單,也比較清爽。◎對我來說也花俏了一點,就留給花俏的阿文嘍~

編輯框中的圖片看不到?我的電腦好像沒有這個問題!只是行首的字會少掉幾個。下次照阿文給的設定試試看。不過我也想到另一個方法,不過得試過才能知道好不好用。

阿文換新電腦了嗎?

 
阿婆
2008-11-06 12:45:55
阿文
阿婆‥
  呵呵!教阿文看不下去的,倒不是文章內容的長短,或是錯字很多,而是「編排的格式」。
  新聞台舊版的內定字體是「12pt」,雖然字距等於0,但內定行間150%,倒也還適合閱讀啦!
  而今,新聞台已開放語法編輯,所幸‥內定字體還是「12pt」,要是內定為「10p」,一堆人,不懂得語法設定,加上字距行間等於0的話,就會看到一大堆‥字體小小密密麻麻的文章——就算阿文眼睛沒問題,也會覺得那是在「虐待」讀者。
  「網頁」跟「網誌」,是有所不同的——
網頁的編排,可以完全自控,一個網頁檔,擺再多篇文章,只要弄好「篇題連結」,閱讀也很方便。
但網誌就有所受限,像新聞台,就算字距設為0,一行也只有34的字,內文篇幅的寬度,實在窄了點,文章就會拉得很長——小品散文,沒相關、聯貫性的,一個檔裡,擺太多篇,加上圖片的話,也就拉得更長啦!
  在網誌裡修校,會發生一些狀況,也許只是改一個字,但語法不小心動到了(有所增刪),整篇或部分文章的格式,就會受到影響,(譬如‥阿婆只是修改了「篇題」,但其下的字距行間,也就受到影響,而全都歸0啦!)「發表」之後,開啟來看,才會發現‥哪裡又錯了——又得再重新編輯了。
(新聞台的語法,還比Windows Live Spaces開放得多了,阿文在Spaces發表文章,時常明明搞定了,怎麼發表之後,竟然又出錯了,只得一改再改,真的是很折磨人哩! 呵呵!誰教阿文這麼龜毛?所以才會「自討苦吃」呀! 要是不管它什麼「字距行間」,適不適當,也就省了很多事啦!)
  加上‥不是一次寫完,又是陸續增加內容,在編輯區裡,動來動去,想是會時常出錯的,所以‥還是分幾個檔的好。 (再者,每天開啟同一個檔,結果‥還是沒看到寫好,很教人失望的也!)
2008-11-06 20:32:19
阿文
  (呵!討厭的留言「字數限制」!)

  所言「看不到圖片」者,是在「編輯區」裡,舊版編輯的圖片,會無法顯示(只有「╳」),但後來新增的圖片,也就能顯示啦!這當是新聞台新版、舊版,圖片存放位置不同的關係——
阿婆的相簿裡,只有四張圖片,就只那四張,會在「編輯區」裡顯示,其它的,在開啟該文時,才會看得到。

  阿文的電腦,本來是差點就要「汰舊換新」的啦! 之前,主機出問題,好幾天,無法開機,又換電源供應器、又要換主機版(朋友給的舊主機版),卻還是找不到原因,想乾脆買新的,後來才發現‥只是「重新開機」(Reset)的按鈕「短路」了(這麼個小問題,就使整個電腦停擺),換個按鈕,也就解決啦! 後來,螢幕壞了,妹婿又搬了一個來,雖然只是十七吋的(原來是十九吋),但看久了,也就又習慣啦!將就的用唄!
  電腦是日新月異,還越來越便宜,等真的不行了再換,總是不會吃虧的。
  今天,去光華商場,花了三百五十元,買了個「硬碟外接盒」,將阿婆之前給的,那個「修理不划算」的筆記型電腦,裡頭的硬碟,給拔出來,裝上外接盒,也就能用啦!多了個硬碟,可以用,還真是不錯呢!要不然‥用數位相機拍照,越拍越多,硬碟空間,都快不夠用了。
            阿文
              2008.11.06.四 13:01:49

  建議阿婆‥
  寫文時,還是「段首空兩格」的好啦!
  段首空兩格,段落自然容易辨識,不必再於兩段之間,加一空行,以示區分。
  「段落間加空行」,其作用(其用意),本是為了「另起章節」的,倘若每段都加空一行,其作用就失效啦! (看阿文的文章或留言、回應,看到空行時,就知道‥「前事言畢,另言他事」——這就是「空行」的用處也!)
  今之網文,之所以每段必須加空行,正是因為‥段首不空格、行間又太密(等於0)的關係,只好以空一行,來區分段落。
  倘有合適的行間,加上段首空格,那麼‥每段必加一空行的「壞習慣」,自當改之也!
            阿文
              2008.11.06.四 20:28:21
2008-11-06 20:35:04
版主回應
  呵呵阿文電腦的容量不是很大,可是阿文肩頭上的人腦的容量可是很大--記得那麼多的詩詞之外,還記得那麼多關於文章的規距!
  事實上阿文談到的那些因果,對阿婆來說不一定是因果。比方說,我的電腦畫面和阿文的不一樣,我完全無法不用滑鼠讀完一行字,這情況對很多人來說都有點無去想像,我的全面螢幕上永遠只顯現網頁的很小一部份,我得用滑鼠帶出要讀的部份,之後,再用滑鼠把要讀的字帶到放大鏡裡。滑鼠不像筆那麼容易控制,動不動就跑到不佑那行那段去了,得滑來滑去找個半天,再繼續讀。(唉,說到這裡,我心裡有點難過。)所以阿文提到空行空格的定義,對我來說,就變得沒有意義了,相反的,空行比較容易看到,反而在回溯段落時有所幫助。不過我也明白,這個世界的一切都是為正常人設計的,如果我真希望我的讀者很多,那麼我就該符合讀者的期待,如果我只是為自己隨便寫寫,一切我也就得過且過。像我現在打字,基本上是看不到的,就像我撥電話,也是靠按鍵的位置。最近因為不方便要老公幫忙,我試著利用工具和手指的感覺引針穿線,在一兩個小時的磨菇之後,第一次成功的把線穿進針孔時,我還真得哈哈大笑起來。

  除了我家老公支持我,想盡方法來方便我閱讀之外,所有的親人和朋友都勸我不要再那麼辛苦的用電腦了。事實上眼眼不好帶來的不便,又何只是閱讀?我總不能就這樣什麼都放棄了吧!倒是:既胨很多事情都不方便再做,那就要確定取捨,才能有很多限制的道路上,一步一步的走下去!
  說到立章的編排,應該可以有不同的阿文看法的其他角度,其中之一的是:文字的組合成為章句,也是一種藝術。如就藝術、美的觀點,那就是:沒有不能打破的規矩了!就像畫派、畫風之多,雖各自有自己的信仰基礎,卻誰也不能否決誰。在文章上,阿文如果不那麼堅持一定的編排格式,也許就不會那麼讀不下去!不過阿文的堅持,又何嘗不是一派一宗?阿文年輕、健康、又認真,好好做自己喜歡的事,幸福和喜槳就永遠跟隨你。

阿婆打字因為不用看,眼睛不會那麼酸痛,讀文就比較辛苦,堅持不下去,所以才打了這麼多!其中錯漏字可能不少!!!阿文就多多體諒阿婆唄~

阿婆
2008-11-06 23:30:52
阿文
阿婆‥
  想到阿婆的眼睛,就覺得難過、悲哀又無奈哪!(那個yoyo,眼睛也不大好哩!所以‥也時常會冒出錯字沒改……)
  不知阿婆的電腦,IE瀏覽器,是否有升級為「IE7.0版」?
  IE7.0版,有個新功\\\能,可以放大網頁,只要一手按住【Ctrl】,另一隻手,將滑鼠中間的「滾輪」,向前滾動,也就能將頁面上的字體、圖片放大(向後滾動則縮小),要放多大,就能放多大(網頁右下角,也有個「縮放比例」,可以選擇,或是自訂)。
  只是‥放得太大了,閱\\\讀就不方便,得一下移動橫捲軸、一下移動直捲軸——不過,找到定點之後,可以用「方向鍵」,來控制上下左右,也就不會像用滑鼠那樣,因為滑鼠「太活」,而一不小心,就不知跑到哪裡去。
  不知道‥阿婆若直接拿一支高偣放大鏡,去看電腦螢幕上的字,會不會比較方便、快速些? 至少‥頁面不會跑來跑去的,讓人找不到。
  或許\\\哪天,阿婆把自己想寫的給說出來,用「錄音」的方式保存,也是一種方法呢!
  倘若有人,研發一種軟體,只要把文章標記起來,就會自動唸出來,讓人「用聽的」,那就真的是視障者的「福音」嘍!
              阿文
                2008.11.07.五 01:29:15

  在網上搜尋了一下,找到一個所謂的「語音朗讀軟體」,試了一下,果真可以朗讀中、英文呢!但無語調變化就是了。
  它有個功\\\能,可以先選擇【螢幕文本】,然後,標記網頁或其他文件中的內文,再按快速鍵【Ctrl + F1】,則程式會自動將標記區,複製到程式的朗讀框裡,而開始朗讀;若按【Ctrl + F2】,則結束朗唸。
  阿婆電腦上,若有音效了,可以試一下,看看能不能有所幫助?倘是能夠的話,那就太好啦!阿婆就可以免去那用眼睛死盯著螢幕閱\\\讀的困擾啦!
             阿文
               2008.11.07.五 07:37:26

 ※一個免費的真人語音朗讀軟體!
軟體名稱:ExtraSpeaker
軟體版本:3.0
軟體用途:多文本的「中英文」真人語音朗讀軟體
     支援以快捷鍵,朗讀其它應用程式的選取文字
軟體性質:Freeware(請勿轉作商業用途)
作業系統:Windows XP/2000/Me/98/NT
語言界面:繁體中文
檔案大小:壓縮檔 139 KB,含說明檔
軟體作者:吳先生
更新日期:2008.06.29
下載網頁:http://www.atlas-zone.com/software/detail/ExtraSpeaker.htm
2008-11-07 08:01:01
版主回應
阿文謝謝啦!

來美國這麼多年,忙東忙西一直忙著,卻從來為為了搞好英文忙過。現在也許可乆聽聽英文書,專注在進修英文的角度上,同樣聽音機聽電視也是可以!我們這個小鎮有個非常棒的圖書館,有反種各樣的多媒體物件可以借!倒是我的閱讀個性不是很大眾化,是個問題!雖說人生苦短,光隂似箭,但是阿婆還是沒有「盡力而為」,只是「適」力而為可也!

阿文冕安

阿婆
2008-11-10 01:37:15
菲菲
老師當學生,就是不一樣!

看看阿婆婆是如何地時事求是與虛心好學,阿文小老師指導有方,一一詳加解說,我這局外人“偷甲步”獲益良多、增長知識。


好一段時間沒能靜下心寫文字了,看著阿婆真誠溫馨文筆的文章,心情感到寧靜、恬淡,菲菲心浮氣躁為生活瑣事煩憂,看來是庸人自擾。
2008-11-18 03:28:42
親愛的菲菲/ 阿婆
親愛的菲菲局外人

菲菲說自己是阿婆的庭院的局外人,也不怕傷阿婆的心呀,是不是阿是沒心沒肝沒得傷呀~說真格兒的,人年紀大了,好像自然就少了很多東西,除了「心」、「思」都比年輕人少了,連感冒發燒都會變少了!剛開始時還挺得意自己在流感時,別人發燒而我只流鼻水,後來才知道,那是因為年紀大,你血虛弱,就算被細菌攻擊,白血球也不會為你和細菌對抗,打得「火熱」,就只流個鼻涕抗個小議就算了!菲菲家裡有老人家,有沒有發現老人家真得很少發燒?生命,想一想,真還是挺有趣的。

  菲菲近來很少寫作?阿婆近來倒是有些恢復寫作的心情了,只是成果很慢。非專職作家,寫作還真是靠自發的情緒,是勉強不來的,特別是生活很忙碌,時間和心情都被現實的瑣務佔去了。菲菲要記得多給自己一些時間,騰出時間看看雲,想想自己的心思,做自己喜歡的事。

阿婆愛妳。
2008-11-21 23:15: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