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03 21:26:54| 人氣1,4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歐洲遊雜感(二)---美感的落差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台灣人來說假如去歐洲旅遊的目的不是為了購物的話那麼歐洲給台灣人的最強烈的印象大概就是歐洲的美了不是自然美景的美,雖然歐洲也有很多自然美景,但我這邊指的是歐洲城市、城鎮、村莊的美,以我這次歐洲行的法國、比利時、荷蘭三國為例,就沒有一個地方讓我覺得不漂亮的。

還記得當年(一回憶才發現居然已經要九年了)第一次去日本玩時,京都的美也讓我印象深刻,拿京都跟台灣的市容一比較,就覺得台灣的市容很醜,但當時我思考後的答案是因為台灣的建築外觀本身就很醜,鐵皮屋頂隨意搭建,毫無藝術美感,所以才會大輸京都,但這次去一趟歐洲後,我的想法有所改變,也許台灣的建築外觀真的不好看,但市容之所以比不上歐洲與日本,其實還有一個更大的因素,那就是一致性。

因為我這次只去了這三個國家所以就純以這三個國家來進行討論歐洲相當重視建築物的保存或者更正確的說法是建築物的外觀保存這個建築物的範圍包含街道建物的內部想怎麼設計都沒有關係但是外觀必須保存下來所以歐洲的建物會一直重複地進行整修因為幾乎不能拆掉重蓋歐洲一堆都市的建築物都早已是法定古蹟法規原本就不准隨意變動建物的外觀但我一直在思考的是在這些建物變政府認定為古蹟之前歐洲人似乎就不會隨意將房子拆掉重建了所以歐洲有一堆中世紀的古蹟1618世紀的建築物也一大堆

為什麼在認定為古蹟之前不會將房子拆掉重建呢?我想了很久覺得發展脈絡大概是這樣,房子拆掉再重建跟直接找地方建新的房子,是哪一個比較可行呢?或者簡單的說,哪一種方案比較省錢?當然是後者了,因為你拆掉重建還得多付出拆除跟清運的費用,可是找地方蓋新的房子不就是要多負擔土地的費用嗎?這就是歐洲的優勢了,歐洲一直都是地廣人稀啊!就拿巴黎來說,巴黎周邊的地形是平原,腹地超廣,巴黎本身的市鎮面積是105.4平方公里,但我們一般認識的巴黎是將能夠通勤來往巴黎的區域算進去,面積足有接近兩萬平方公里,直接列一個數字讓大家比較,台灣本島的面積是三萬六千平方公里左右,所以歷史上的巴黎是怎麼蓋房子的呢?皇宮跟貴族住所是市中心,接著就往外圍蓋房子,人口越多就繼續往外圍蓋,就這樣蓋出巴黎越來越多的區域,完全不用擔心沒地方蓋房子,更不用擔心地價太高,除非你打定主意要住在市中心。

等到進入現代社會後,發現這些建物全都可以列入古蹟後,更直接立法禁止改變外觀,所以歐洲幾乎各地都能夠看到古蹟建物,就像我前面的文章說的,除非是因為戰爭被摧毀,否則歐洲很少有純現代化的城市,因此在歐洲又有一個有別於台灣或者亞洲的都市風景,就是高樓大廈相當少,不只是數量少,如果以比例來看,數字又更低。

說了這麼多,這跟一致性有什麼關係呢?關係可大了,在我前面描述的情況之下,歐洲的建物呈現很強的一致性,因為全是古蹟不能動,所以想蓋現代化建築就只能另外找地方,這趟在歐洲我沒有看到現代化建築跟古蹟建物交錯出現的景觀,呈現出來的是兩者區域涇渭分明,巴黎最為誇張,高樓大廈只集中在一個區域而已,再回過頭來想想台灣建築的分布是如何呢?公寓、透天、大樓交錯出現的情況多嗎?很多啊!更不要說台灣對於自己的房子經常是想改就改的,完全不會考慮跟周圍環境是不是搭配的。

事實上,台灣這十幾二十年來在建築上已經越來越注重美感了,如果將很多新建物獨立出來看,其實都不差,但就是應了那句話「分開看很美,一起看像鬼」,想想這樣的景象:原本一整排都是30年的透天厝,但其中有一戶突然存了一筆錢將自己的房子大裝修,從內到外弄得漂漂亮亮的,結果就鶴立雞群的一棟新厝插在一排舊房子中間,這樣市容會好看嗎?更不要說我剛提到的大樓、公寓、透天,甚至是別墅交錯出現在一個區域裡的狀況了。

這樣一想自然也能明白,為何歐洲人民對美與藝術的欣賞能力、重視程度都會勝過台灣了,因為人家從小看到的就是充滿美感的景象,而台灣的市容講難聽點真的可以說是支離破碎,但也不能全都怪台灣人自己,就像我前面說的,歐洲地廣人稀,台灣卻是地狹人稠,統治者不只變來變去,程度還落差很大,美感教育要追上歐洲真的還差得遠啊!

台長: 獨行的真實
人氣(1,40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