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02 20:43:42| 人氣5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歐洲遊雜感(一)---防疫 工作時數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防疫

前面的文章提到原本是打算這趟歐洲行要全程戴口罩的但這個決定在第二天就放棄了會放棄有兩個原因首先是在你下飛機後在機場戴口罩的人就已經很少了會戴的大概都是亞洲人等到你出了機場更會發現歐洲當地人不管是什麼場合,根本就不戴口罩的(密閉場合、大眾運輸啥的都不用戴),再堅持戴下去感覺會有點傻;當然,對我來說,我其實並不在乎別人的看法,真正讓我放棄戴口罩的是第二個原因,那就是歐洲的地面,因為歐洲重視古蹟建築的關係,超多地面都是以前留下來的石板地而不是水泥或柏油路,石板地是不可能太平坦的,而去的季節又是冬天,我又因為近視戴著眼鏡,每次呼吸熱氣就直接衝向眼鏡讓眼前一片霧,我在第一天就好幾次差點摔倒,為了不想摔傷,才索性把口罩給脫下來了。

只是話說回來,歐洲都已經完全放寬了,台灣還管這麼緊的意義何在呢?要說群體免疫,台灣目前染疫人數已經九百多萬,再加上黑數八成已經超過一半了,配合上台灣疫苗的覆蓋率,其實台灣早已經達到群體免疫了,更不用說新冠肺炎的症狀其實越來越輕微,台灣早就該解封了,偏偏還要等到3/6才算接近全解封,還有部分場合仍須配戴,只能說台灣人就是比較怕死,而民進黨政府在防疫上又遇到太多不公平的指責,所以決策越趨保守吧,總之從歐洲回來後,我對戴口罩越來越興趣缺缺了。

(二)工作時數

歐洲相較台灣來說真的比較保障勞工的權益像我這次去歐洲就遇上法國的全國大罷工,姑且不論罷工的原因,這種事在台灣要實現不知還得等多久而最讓我直接感受到的就是歐洲對於工作時數的在乎不是在乎多而是要求少

去歐洲之前早就知道歐洲晚上營業的商店很少冬天比夏天又更少因為歐洲人注重生活的品質就算能多賺錢也寧可多些自己的時間就算是餐廳晚餐的結束時間也比台灣要早更不要說是其他商店了像比利時的布魯日晚上八點後可以說除了路燈外已經是一片黑了那時在逛布魯日的時候我還特別注意了一下商店的營業時間有不少都是六點就休息的

在工作時數上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則是遊覽車司機跟團的行程本來就會伴隨遊覽車而因為歐洲旅遊天數長又要跨國家所以這趟旅行我們居然換了三個司機車也換了兩台在第一次換司機的時候我就聽導遊告訴我們旅行社特地多花錢請司機前一天晚上就到飯店住宿為什麼要這樣呢因為歐洲關於遊覽車司機的工時規定相當嚴格

歐洲早期也曾經發生過遊覽車車禍的意外事故調查之後跟台灣的結論一樣就是疲勞駕駛因此後來訂出了遊覽車司機的工時一天不能超過12小時而這12小時是怎麼計算的呢當司機一天起來把車發動後就開始計算而且最重要的是就算司機中間有休息比如到一個景點的活動時間司機是沒事的依然要列入這12小時的計算且這個計算不是司機自己說了算在每台遊覽車上都已經加裝了計時的儀器一旦違規司機跟雇主都要被罰款我當時好奇問了導遊如果出了意外情況比如高速公路上遇到車禍大塞車之類的呢導遊的回答是遇到這種情況可以舉證免除罰款因此歐洲旅遊每個團員都不敢耽誤時間不然罰款搞不好就會追加到團員身上

這裡就要對比一下台灣的規定,才明白優劣在何處。在幾年前的遊覽車重大事故後台灣也訂下了遊覽車司機的一天工時限制---一天不得工作11小時看起來似乎比歐洲更嚴格實際上卻又有但書法條裡規定了好些例外情況簡單理解就是如果休息時間過長的話就不能列入11小時的工時比如說到一個景點遊客玩了三小時三小時太長了,就不算在11小時之中這不免讓我想到學校的畢業旅行難怪可以要求司機六點半就到學校八點才到飯店休息也無所謂

歐洲從上到下都願意守這個法並因此付出較高的費用台灣則是每年都會看到有新聞靠杯畢業旅行怎麼這麼貴要是真按照歐洲的法規真不知台灣刁民會怎麼反應了反正都只想爽卻不願付出代價啊

台長: 獨行的真實
人氣(56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