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7-06 15:12:53| 人氣7,7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縷塵煙化清風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今天中午過後,參加了親族長輩的告別式,到了我這個年紀,很容易參加到長我一輩的喪禮。從服兵役開始,參加祖父母的告別式,到現在父執輩的喪禮,雖然也有參加過平輩的喪禮,但每一次都很有感觸。

最大的感觸是很快就會遺忘這些我們曾經相處過的親友,不管以前如何互動熱烈,最後就像一場電影結束後,在靈前致意轉身離開,逐漸忘了你是誰?

遺忘是人類化解哀傷的能力,如果無法遺忘,很多哀傷的情緒就無法消除,最後就會被哀傷吞噬自己,無法走出來的人,人生就很容易變成悲劇,因此遺忘不是一種罪過,而是為了繼續努力的走下去。

聽著會場的梵唄佛音,回想與這個親人有過的互動,人生好像就這麼一瞬而過,突然很多的往事浮上心頭。記得長輩的女兒,有一次跟我說:「表哥,你要不要辦一個聚會,讓我們這些兄弟姊妹一起聚餐?」我很快的大聲說好,很快的就在台北市的民權東路【Skylark 加州風洋食館】辦聚餐,那一天我們快樂極了!

這一場聚會後,有人嫁到英國,有好幾個人到日本唸書去,而要求我辦聚餐妹妹,卻不幸幾個月後因爲車禍過世了,後來我們再也沒有辦任何聚會。二十多年前往事歷歷在眼前,今天送他的父親離開,不知道當初女兒往生有沒有影響他的心情,那時候我爽快的答應辦聚餐,卻成為我不會對妹妹產生遺憾。

離開的人,我都不會忘記,朋友的邀約,我不敢拒絕,因為發生過好幾次同樣的狀況,還好都沒有遺憾。今天天氣微陰,希望妹妹與他的父親在天之靈,都能得到最美的祝福。此身已老,人生終將逝去再次團圓,想一想就不會那麼悲傷。

(柳藏經于蘭若精舍2019/4/29)

台長: 柳藏經
人氣(7,74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你愛誰?
此分類上一篇:餘音已隨清風逝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