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30 22:59:04| 人氣1,650| 回應13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他塞他的汙泥,我開我的蓮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儘管許多台長大聲疾呼,新聞台管理決策者的態度明顯鐵了心,要徹底走庸俗商業化的路線,以人氣取代人文。

站在商業利益的立場,台長要求新聞台決策者以優質文圖為推薦標準,秀在首頁,就好比要金石堂書店把詩集、經典小說、台灣史論述等不賣但深具意義的書籍擺在平台,取代明星美容、美食、網路小說;就好比要新聞頻道多做深度報導,不要灑狗血、亂爆料、跟隨數字周刊起舞;就好比要華納威秀戲院多播映蔡明亮、侯孝賢,少一點好萊塢。商人就是商人,當他放棄形象,或者不想用人文氣息為形象定位,那麼就會以賣點、利潤為最大考量。哪邊人多,哪邊走。

個人新聞台哪邊人多?就是現在被俗稱為「爛首頁」最常出現的,文字密度低、內涵俗淺的文章,以及美少女/美少男自拍的照片。

透過首頁的文章整點輪播來看,從某個時期開始,個人新聞台的主流文章,或說出現頻率最高的文章,正是輕薄短小、喃喃自語、內容稀薄、文字標點隨意的文章。要說主流,這些不費腦力的作品就是主流。

換句話說,新聞台早已不是以前的新聞台了。
新聞台的藝文氣質、人文氣息,其實早已悄悄淡出。

曲高必然和寡。然而一如其他出版品和媒體,一旦經營者放棄看門責任,訴諸人氣,那麼打開電視,我們的新聞節目,必定充斥著偷拍、血腥、八卦;我們的電影台,必定A片氾濫;走進書店,找不到爾雅、洪範的書。

我們不能用菁英主義,要求台長一定要寫得多有水準,照片拍得多好。但新聞台有其既有的優質形象,其他網路平台望塵莫及。這是資產或是負債?或許新聞台高層視此形象為包袱,或許想錢想瘋了,或許覺得網路嘛就是這樣嘻嘻嘩嘩,何必太認真,所以做出如今被罵到爆的首頁,而理直氣壯,而理所當然。

當然囉,經營者愛怎麼做就怎麼做,他人管不著,看不慣的台長怎麼辦?有的恥與為伍,搬家;而不想搬的,首頁就不必逛了,省省眼力,好好寫自己的文章吧!至少努力點,不要被首頁推薦到(那很丟臉啊)。這叫「出汙泥而不染」。

他塞他的汙泥,我開我的蓮花。


貼紙設計:關魚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boutfish

台長: 果子離
人氣(1,650) | 回應(1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關魚
啊,可是我就是想在徹底離開新聞台之前,
把這篇蓮花推上首頁耶(賊笑)~
2007-04-30 23:33:36
杞人
哈哈哈哈....
好喜歡這一句啊

本來我對首頁是沒感覺的
但是最近因為大家的抗議反而留意
會越看越氣的原因反倒不是改版,而是毫無回應
剛開始看各台長的留言我可是在螢幕前哈哈大笑的
當台長很認真的留言問說,前台出現的你媽的大喇叭也能算是好文嗎?一種荒謬對比的可笑
只是這種戲只能看三天
過了就覺得怎麼逮戲拖棚,任憑台長們千呼萬喚
就是一點聲響也沒...這樣很悶耶
(但是這句&quot他塞他的汙泥,我開我的蓮花&quot還是讓人看得好愉快啊 與世無爭的豪爽啊)
2007-04-30 23:40:45
WEIFAN
很少會從首頁去找新聞台耶~
我都直接把喜愛的新聞台加到最愛裡去
下次就從最愛裡連結就好~~~~
首頁除了一些廣告外就是明明覺得不是多好的
新聞台為什麼會被刊在首頁上????
誰曉得~~~~反正我是看不慣多自以為可愛英俊
的少年少女自拍,老了還不是皺巴巴!!??
還有一些明明就是個人的私密日記...不干他人
的屁事也要暴出來讓別人知道,說分享是好聽
說難聽點是炫耀或博取同情....=_=&quot這種東西
就靜靜的躺在個人空間就好,沒事放在首頁幹嘛?
價值觀變了,扭曲了....當立場動搖了~~~什麼藝
術?什麼文學?都將灰飛煙滅.....主流也就易主了
囧rz....
2007-05-01 08:24:00
阿禧
也許大家早該開始『他塞他的汙泥,我開我的蓮花』吧!
很多商業考量的經營模式終有一日要走向這種地步的,積極勸阻無效的最後結果是獨善其身當作消極抵制。現在的台灣哪件事不是如此!
2007-05-01 13:02:31
雨漣
我其實最訝異的是,直接把「高點閱率」=「高人氣」=「能夠上首頁」這樣完全直線性的邏輯,應該是網路剛開始才會有的無腦概念,居然會出現在blog開山祖新聞台身上。

現在不管什麼是什麼樣的排名、觀察,或多或少都會使用一些交叉比對的標準(比如留言數、連結),避免自己家的首頁或者排行被這種網路上的「絕對真實現象」淹沒,保留品質和特色,現在居然被新聞台「還原」了XD

任何一個不算太懂但稍微瞭解一點網路的人都知道,網路上的永遠最大宗,永遠最高點閱率高人氣的,絕對是情色、星座、明星等等等這些東西,問題是大家平常就到處都看得到,何必再特地跑到一個新聞台的首頁看?

而且,說實話真要比腥羶也不是真的腥羶,要搞平民又不夠平民,變成一整個四不像了。

這樣的商業考量,除了解省人力成本(再也不需要人)之外,從企畫或規劃的角度來說,根本也是一整個的失敗壓。
2007-05-01 17:31:07
關媒體改革魚
剛剛更新完台灣好生活報第六期的主題文章,
將果島主離這篇,
收入本期網路探索「網路是真理,人卻值得懷疑」的延伸閱讀: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20070430/206
2007-05-01 17:38:49
蔡子逸
果子離台長您好
希望能截取您文章的一小段落做為文章的內容穿插
&quot文字密度低、內涵俗淺的文章,以及美少女/美少男自拍的照片。&quot

謝謝
2007-05-02 10:31:59
若斯諾.孟
真的覺得公道不在人心了啦~
2007-05-02 14:54:02
梅子
我有時候看現在學生寫的文章、關注的照片等等,不免會想著,我們這些認真的把文字當文字看待的人,是否已經要漸漸的走入歷史?有時去書局逛,站在銷售排行榜的書籍,人們所關切的,和我們覺得的好書,似乎也漸行漸遠。

我覺得雖然我們沒有付錢給新聞台,或許也越來越吸引不了人氣,因此我們這些使用免費平台者,似乎沒辦法多說什麼,高舉抗議的牌子,然後曲高和寡。

但我實在很懷念以前的年代,它讓這些質純而棒的文字,從網路文字海裡凸顯出來,讓人們注意,或許,對於大家的寫作、看法、觀點以及文字等都有向上提升的作用,讓新聞台營造一種與其他網頁不同的氣氛。

很多東西敵不過現實的考驗,但這世界要的,絕對不只有現實面的東西,那些更多難以計算的,才是支撐著這世界運轉的美好力量。
2007-05-12 08:47:45
果子離
梅子:
「認真的把文字當文字看待的人,是否已經要漸漸的走入歷史?」
不會啦,只是愈來愈少。
但問題不在於多或少,而是人文藝術話題的書籍不斷被壓縮,愈來愈難在茫茫書市裡被發現。其實小眾市場一直存在,只是能不能聚集小眾人口於小小的小眾市場裡。比方說,一份談書法的雜誌,如果能夠吸引到足夠的書法迷,這份雜誌就能夠存活。若連喜歡書法的人,都不知道,或不想看這份雜誌,這份雜誌就難生存。

所以,「有時去書局逛,站在銷售排行榜的書籍,人們所關切的,和我們覺得的好書,似乎也漸行漸遠。」這應該是正常現象,這叫「曲高和寡」,自古皆然。

好,回到網路平台。個人新聞台要變成今天這樣子,不過是從俗罷了。
反對的人當然以「高舉抗議的牌子」,但重要的,還是自己好好的書寫。

若斯諾.孟:別灰心喪氣,無所謂公道人心啦,個人品味不同罷了。
阿禧說的很對啊,「很多商業考量的經營模式終有一日要走向這種地步的。」個人新聞台也不例外,光環剝落了未嘗不是好事,它就和其他平台一樣,哪邊有錢哪邊賺,不必太驚訝。

雨漣:
這段時期,我比以往更加倍的,思索在網路書寫這件事。
整個感覺,說來話長,但寫出來,會嚇死一些人,而且許多還不是定論,不好公開講。單就新聞台首頁這事,首頁爭議不會發生在任何平台,只會發生在個人新聞台,因為它的形象太好了,背負著許多期許,所以沒有人會要求無名小站,首頁要如何如何,只對個人新聞台意見很多,但是新聞台不想要這樣,而改變風格,從眾從俗,我們除了遺憾,又能如何?

有些台長要出走,我倒覺得,如果感覺不舒服,就搬家。根據經驗,從新聞台搬家出走的,大都經營得不錯,人氣、寫作成績都比之前在新聞台要好,因此不必猶豫,不必可惜,大膽給它走出去。當然留著也可以啦,只是這年頭,使用新聞台或電子報,寂寞得多。如果只想安靜書寫,不喜歡嘻嘻嘩嘩,新聞台親切的介面真好用。

杞人:
我還談不上什麼「與世無爭的豪爽」,只是我近幾年很少透過首頁找文章或好台,所以首頁爛成汙泥,我也看不到。這點和WEIFAN所說的一樣。

關魚,蔡子逸,請收。
楓谷,歡迎多多交流。
網路可貴的,就是交流分享,不然悶悶的,什麼也玩不起來。
2007-05-14 18:29:54
飛小魚兒
搬不搬家,都是很個人的一種行為。對於已經在新聞台落腳多年的人而言,或許已經進入了一種,老僧入定的境界了。

新聞台,歷經過多少波折?有多少台長,前仆後繼地棄守另築他巢?果子離是,飛小魚也是,甚至關魚、梅子、杞人......,通通都不只一個窩而已,我們都另外還有其他平台的blog。有人一旦出走之後,就義無反顧,毫不戀棧,可我還是無法割捨這裡,畢竟走過那麼多年的歲月呀!

於是,就用另一種淡泊的態度,對待吧。我是這樣看待新聞台,它給了我一種更純靜而自在的書寫方式,可以不必顧慮太多,只要把心裡的感覺,用文字捕捉下來就好。關於網路書寫,我也想過很多,可還是只想,做自己。


至於引爆激烈討論的首頁事件,就由它去吧!我更care的是,最近新聞台又出現不穩定狀況,而且頻率似乎有愈來愈高的跡象,那種感覺反倒是比較不安與不舒服哩。到底是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

不過,我一樣繼續寫著我的文章,跟果子離一樣,當一朵自個兒覺得清爽而自在的,蓮花。
2007-05-15 15:36:43
果子離
我的看法和飛小魚一模一樣,握握腳。
新聞台也給我&quot更純靜而自在的書寫方式&quot,雖然它在現在流行而喧囂的網摘和邊欄連結和部落格排行榜中,被冷落。
2007-05-16 17:15:12
鏡若
好久沒來逛了,自己開自己的蓮花,讚,我喜歡。
2007-05-17 01:00: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