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15 09:25:56| 人氣1,3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日記】張深切講戒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天《開卷》介紹周夢蝶,赫然八五高齡了。說赫然,是因為《還魂草》詩集後記,夢公自云有乩童預言,他陽壽七二。我暗暗記下此事,決定長年追索,看所謂通靈神算,到底靈驗與否。年復一年,到如今老詩人已活過十多年了。許多形容枯槁、瘦骨嶙峋者,大都長壽,吃多不如吃少,史有明證。但口腹之慾,人生一樂,口腔不得滿足,不如死去,文明國度每個人吃得白白胖胖,是有道理的。如何降低乃至消滅食慾,難,千古艱難唯不食。近讀《張深切全集.卷三.我與我的思想》,張深切寫他的姐姐,曾偷吃豬肉,被母親責罰,把她關在房裡,切一盤豬肉,要她吃完,吃不下就要打。張深切說:「後來吃完了沒有,我可沒有記憶,總之覺得這是一件很新奇的處罰。聽說前年日本投降後,駐在日本的美國兵,一發現日本人偷吃他們的東西,他們就拿出被偷吃的東西,強要他吃到底,不吃就打。」

除了間接經驗,張深切還有親身體驗。<食色性的問題>一文,他提到自己愛吃甜食,十五歲在東京留學時,和同學甲偷偷買了兩毫錢、十二塊大福糕,背著小器的同學乙吃,不料被撞個正著,他們和同學乙打賭,只要對方能一口氣吃下這十二塊甜糕,免費相贈,若吃不完,則須賠錢。同學乙不過五分鐘,就把甜糕全數下肚。他們覺得虧大了,反過來提議,請他也買同等量甜糕,他們二一添做五,一人吃六個,同樣吃完免付費,否則賠錢。張深切心想一人六個,還不容易,不料吃到第五個,撐得難過,感覺畏膩,為了錢,硬給嚥下。這最後一塊甜糕,就成為張深切戒掉甜食的特效藥,爾後一見點心,輒聯想起競吃大福糕的故事,一陣噁心,從此斷了愛吃點心的嗜好。

我想起服役在中心訓練時,有同袍抽菸被活逮,有被施以類似的懲處,人性不足的班長把菸塞滿該學員嘴巴,吞雲吐霧,一次過癮。有沒有戒菸成效,我不知道,手法是一樣的。

又,日前聽說有老師聽到學生講髒話,處罰方式是讓他罰站,像連珠砲一樣,不斷重覆同一句髒話。要講就一次講到爽。

台長: 果子離
人氣(1,3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