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8 08:54:18| 人氣1,8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流言往返 from<爾雅的規矩>(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姓名: 婉瑜E-mail: @看到這裡有人書寫隱地留言:

隱地先生是一位敦厚的長輩
出版第一本書的過程中
和他有過幾次討論
對於一個全無經驗、狀況外的生手
他給了很多耐心和包容
對我有時幾乎算無知的提問
從來沒有不耐

書出版後,在一些與詩有關的公開場合
如果需要發言
因為緊張而把話講得斷續的我
總會看到台下的他
用鼓勵的眼神看著我
在我發言的間隙、不斷點頭
這樣 勇氣才飽滿一些


聽他說過:
這幾年書市隨著景氣變差 而更差了
退書率高
至於詩集,能賣到一千本 已算很好

也說:更早已前
爾雅一刷都是從四千本開始印
不像現在,一刷從最保守的兩千印起....


廈門街的爾雅
人手不多
走進去
會陷入每個人都在專注做事而產生的安靜
雖然我只去過一次而已:)
2002-08-24 00:47:16 --
Homepage: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alanis0201/index.html
………………………………………………………………………………….
姓名: 李志薔
留言:

果子離兄

我也是爾雅的受惠者。不僅是以前一路看爾雅的書成長的,從王鼎鈞的[人生三書],琦君的[煙愁],到張曉風,愛亞,甚至余秋雨的[文化三書]。

後來,我有幸也成為爾雅的作者。
和隱地先生交往,才發覺他真是個溫文爾雅的文化人。堅持對出版的理想,並且讀書,創作不輟。

即使是目前爾雅小開本的文學書,也是隱地從學者的研究發現,這樣的開本最適合握在掌心閱讀,這樣的紙質(微黃的)最不會傷害眼睛。
他總是貼心地為讀者著想。也許在這個時代,某些堅持顯得不切實際(現在,最好是印得寬寬鬆鬆,用空白或小插圖填充版面,才可以把價錢拉高)

我自己出/編過三四本書,接觸過六七家出版社,爾雅和隱地先生乃是最尊重作者,不會把自己的商業考量凌駕在作家權益之上的人。

另外,隱地先生也樂意提攜新人。偶爾,他會邀幾個年輕文友一起吃飯,談談每個人最近的創作狀況。隨手就帶了幾本爾雅的新書送給我們。有時我們堅持付錢,他都不願意收。(弄得我只能偷偷劃撥訂購)
雖然隱地先生已經六十五歲(秉其一貫的風格教養傳統,的確是不喜駱以軍的書寫方式),但就我所知,他對網路世代詩人頗多鼓勵,亦曾動念為他們出版合集推薦。可見他也不是和新世代觀念格格不入。

隱地先生寫這本書前[2002,隱地]就跟我聊過這個計劃。希望藉著這本書,讓大家更了解國內文學出版社的處境,給爾雅這種堅持理想的出版社一些鼓勵。畢竟,在多元出版環境裡,也需要小而美,堅實,不花稍,不誇大的經營者。
你在那裡,可以找到貨真價實的作品,讀到作者用生命花苦心創作出來的作品。

喜歡輕鬆讀,喜歡其他領域書籍和閱讀文學作品並不相違背。當大家想坐下來,靜靜欣賞文學時,不妨也想到爾雅。
-- 2002-08-24 11:52:33 –
Homepage: http://mypaper2.ttimes.com.tw/user/isaaclee/index.html
………………………………………………………………………………….
姓名: Nina  E-mail: nina@musicram.com
留言:

請問可以在MusicRAM ePaper和Studio99上介紹
你和你的作品嚜?

^_^ 爾雅迷Nina
-- 2002-08-24 12:29:52 --
Homepage: http://www.musicram.com
………………………………………………………………………………….
姓名: PureLove  E-mail: karenweng@pchome.com.tw
留言:

Dear 果子離:
午安!
偶然發現這裡,讓我覺得驚喜,
爾雅伴我度過了年少時的青澀歲月.
荊棘的荊棘裡的南瓜;
席慕蓉的成長的痕跡;
張曉風的我在;
琦君的三更有夢書當枕;
到愛亞的喜歡及曾經.

許多成長的回憶,彷彿一一浮現在眼前,
總覺得隨著年齡的增長,
人與人之間愈來愈冷漠,
  
  然後因著對方的冷漠,
  我們也開始遺忘自己的熱情,
  最後終於融入在習以為常冰冷中.

   在最靜寂的角落裏,
   其實有著最熱烈的聲音,
   只要你肯傾聽。」
   這是席慕蓉為愛亞的『喜歡』寫序時提到
   的一段話,

  我們應慶幸還有像隱地先生這樣的人存在,
還在為一些不那麼市儈;
還有些溫暖的東西努力著;

  若有機會..

  幫我這個小小的讀者向他說聲.謝.謝!
-- 2002-08-24 14:06:36 –
Homepage: http://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karenweng/index.html
………………………………………………………………………………….
姓名: 不窮
留言:

好久以前了,我也是讀爾雅長大的,就連這一點,如今還是讀到您的文章才恍然驚覺到的。終究沒有成為文藝青年的我,若有鄉愁,也不僅是對某一出版社而發,而是對某種純樸、真實、動人的文學。現在當紅的所謂文學,不要說別的,要其不掉書袋,只要完整地講一個好聽的故事,都不可得。

樓下還有朋友說到什麼兩性、心理諮商、王文華的。唉,這恰恰就是問題之所在,而不是幫問題找了什麼出路啊。

看到這兒同樣喜愛爾雅的朋友這麼多,還是很高興,台長會把這些給隱地先生看看吧?姓名: George留言:

對於「不窮」的指教,我是完全接受,畢竟我自己本身不是讀文學出身,學習的背景跟諸位不太一樣,愛亞、張曉風...等人的文章不曾伴我成長過,所以我只能說出問題,對於問題的出路恕我愛莫能助!

只是覺得除了理想之外,現實的考量對於爾雅產生了何種衝擊,我不完全清楚,至於如何求生存,我想只能交給專家吧!當然大眾的智慧可能也很重要吧!

畢竟教育民眾去賞析這些文學作品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民眾不曾知道這些文學作品的美,那又要如何叫這些廣大的民眾去支持爾雅呢?

雖然只是提出問題,或許多少有些助益吧!要不就當我是個不具水準的人吧!

George
2002-08-25 01:14:14 --
………………………………………………………………………………….
姓名: 飛蛾 E-mail: ruilin@new7.com.tw
留言:

爾雅的書伴我走過青澀的少年歲月,
身在出版這一行,
很希望讀者能多注重點文字少點包裝,
但身為編輯,
卻不能不打起十二萬分精神注重書的包裝與行銷手腕,
惟恐自己編的書在書市中淹沒了。
這是小編的兩難……
-- 2002-08-25 15:19:48 –
………………………………………………………………………………….
姓名: 王盛弘 E-mail: vwang52@hotmail.com
留言:

這三天接到三數位朋友轉寄讀2002隱地此文
大概相熟的朋友看到爾雅,就會想到我吧
序中寫的隱地先生,只是我所接觸到的一小部份的隱地先生,還會再寫幾篇

我看了此文感觸良多
一方面是針對爾雅本身
另一方面也不能不是這數年來我在文學創作與市場行銷的一些思考以及具體轉變
有機會再討論

另外,我已經將文章及留言列印傳真到爾雅去了
謝謝果子離,謝謝大家的留言,讓我們集思廣益,看如何讓一家好出版社不至於泡沫化,也能夠抵拒全球化集團化的威脅
-- 2002-08-25 20:46:27 –
………………………………………………………………………………….
姓名: 果子離
留言:

看到大家對爾雅這麼支持,回應這麼熱烈,我想起論語說的:「德不孤,必有鄰」,爾雅有這麼多人挺,還是充滿希望,麥克阿瑟說得對:「爾雅不死,只是業績凋零。」

爾雅提拔新人不遺餘力,李志薔的《甬道》、林婉瑜的《索愛練習》都是爾雅出版,我讀了好幾次,但我想應該是屬於叫好不叫座的出版物吧。隔壁的洪範,好書雖多,但幾乎是名家的天地,比較起來,我對爾雅的敬意,多了許多。

Nina,沒問題,歡迎取用。

飛娥,不要氣餒,詹宏志先生說過,編輯是和社會對話的人。這是多麼寬廣的一個行業,也是永遠不會被取代的行業,不管業務、行銷勢力多麼龐大。

GEORGE,很多問題本來就很難提出答案,就算有答案,也未必能落實,能解決問題,尤其閱讀,和社會風氣、價值觀息息相關,狂瀾不好力挽。這時更凸顯以商業手法促銷藝術文化的重要,那不是流俗,而是反撲。

不窮,小說需不需要好看,就如電影需不需要好看,詩要不要讓人看懂,年年有人提出檢討,年年沒有定論,我以為,你想怎麼寫你就怎麼寫,你想怎麼看你就怎麼看,各取所需,各自努力,不要形成一言堂就好。何況好看與否本無標準,連《百年孤寂》這麼好看的小說,都有不少人嫌不好看,不知好在哪裡,翻了幾頁看不下去,..其他更不用說了。

PureLove,爾雅的書我最欣賞的是年度詩選,71年起選到現在,我經常翻閱,雖然編按通常寫得很爛,但暇不掩瑜。

樵夫,謝謝你留了這麼多話。愛書人有幾種,愛看書的人最幸福,愛買書的人最偉大,愛藏書的人最不幸。

綠火,我也和你有同樣開出版社的夢想,哪天你真開了,別忘了找我打工,或當義工也行。

向日葵,是啊,我們好像在開台灣出版座談會,真要談,還有的說,雖然我知道很有限。說到大樹,我提到小而美的出版社,往往就會想起大樹。大樹的書我也買了好幾本,從植物到動物。

Tina,我也在找金縷鞋,哪天找到了,煩請來倒相報啊。

小鳥這麼說,我想起還有餐廳已經變成用鋼管秀招攬生意,看或不看都很奇怪。加油辣妹、紅茶辣妹、洗車辣妹和檳榔西施,雖然不少,但只是變相,還不是主流,希望出版也還守得住最後一道防線。-- 2002-08-25 23:44:47 –
………………………………………………………………………………….
姓名: 羅羅 E-mail: @爾雅有希望的.....
留言:

Dear 果子離:

曾與隱地有過一餐之緣
說實在,頗佩服隱地先生對文學的熱誠及對後進的提攜
但在現今書市慘烈及書店的市場考量上
很多優秀的作品在書架還沒坐暖位子就被打包回出版社了
以後要再見芳蹤可就難囉

更有些書店如xx收了一批新的卻把舊書全退回
這麼一轉爾雅變成是做白工了!唉.....

很想開那麼一間咖啡電影屋
可以辟一個地方是買回頭書的..
心中的爾雅後花園什麼時候才能實現呢?
之前洽詢的餅店因搬遷不得不把計劃壓下心中真是無限婉惜

不過看到爾雅有這麼多關心他的人心理真是高興....

羅羅-- 2002-08-26 01:13:55 –
Homepage: http://mypaper2.ttimes.com.tw/user/ckloh/
………………………………………………………………………………….
姓名: 第30194名訪客's 第1233則留言 E-mail: 貓頭鷹@角鴞棲地

留言:

雖然貓頭鷹沒念過多少書﹐可有些生動的句子依舊鮮明地留在心裡﹐成為一種無可取代的印象...

還記得在初中曾經讀過一篇文章﹐描寫一隻即將在秋風颯颯時『凋謝』的蝴蝶﹐那一位作者擬蝴蝶為人﹐用到了『殭』這個字﹐這是貓頭鷹至今無法達到的境界...

相信果子離和各位前輩們都該認識那作者才是﹐要不然﹐隱地先生肯定會知道他是誰了...


(ps.非常好奇果子離前輩怎發現到「one of 蔡藍欽47s fans」 = 「第29499名訪客」呢?)
-- 2002-08-26 04:09:06
Homepage: http://mypaper2.ttimes.com.tw/user/arabica/
………………………………………………………………………………….
姓名: Tina
留言:

果子離台長..

中文歌的專輯我買的不多, 大約只有早期剛開始接觸時的.. 我有買那張劉藍溪的唱片喔!! 裏面記得還有首「起風的日子」?? 只是以前買的唱片都留在台灣, 不知是否發霉了? 還能聽嗎? 而且根本沒有唱機能轉錄..

再次來想說的是.. 一本書的包裝, 在如今商業社會中要生存固然重要, 可是對讀者來說 一本好的書, 不管包裝再怎麼差、不精美, 依然還是一本好書!!

記得以前高中時, 最喜歡去翻舅舅與父親以前看的書.. 有時在那堆破爛、印刷又粗糙的書頁中發現寶!! (雖然也很希望他們能重新被出版, 重新印刷) 一本好書的魅力, 只要被發現, 光芒是不會褪去的. 即使借人丟掉了, 兩次、三次、我還是一樣會去買回來. 但這樣值得, 讓人愛看的書恐怕也不多..
-- 2002-08-26 07:55:37 --
Homepage: http://www.geocities.com/forever_girl2000

台長: 果子離
人氣(1,8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