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2 14:57:35| 人氣2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橹、奧茲,柳美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長夜如此孤寂

當路途太過搖遠

你以為愛專屬那

幸運的強者所有

莫忘嚴冬之中

層層冰雪底下

埋藏陽光鐘愛的花種

留待春日化為玫瑰

─貝蒂 米勒 之歌曲


when the night has been too lonely

and road has been too long

then you think that love is only

for the lucky and the strong

just remember in the winter

far beneath the bitter snow

lies the seed that with the sun’slove

in the spring becomes the rose





讀郭小橹的《戀人版中英詞典》剛開始很容易將作者與書中人對號入座,但到後面你就覺得這是一部敘述方式特別的小說。一本中英對照的愛情小說。

作者用數十個詞語,串連國度差異撞擊的文化歧異與愛情戀語組合的小說,觀點直率又敏銳有趣。

故事裡的z像是一個大剌剌的北京女孩,在英國游學,於孤寂的影院中認識邊緣的勞力打工雕塑家,因為外國人的名字讓人記不住,所以書中的英國男子,成了無名之人[甚至在書信往來中也沒有名字],相對中國人的名字於西方人也是難記,所以莊小喬也總是讓人叫她z

愛情是不需要名字的!關於無名的寫與被記錄,有兩種對立可能,想遺忘或是特別重要的,但兩者也可能是a等於b

z在情感中是很佔有欲及迷失的z對男友的執著,的確像是藤蔓要倚向大樹,不尋找獨立與獨處之地。他的男友也常質疑她不重視個人的獨立性!

[自我] self 書裡的一個詞彙。Z說中國人是集體性的族群,他們不重視自我。

為什麼小說中一個人、異鄉人、東方人、中國人、女人如此依戀且依附戀人,卻空虛的在遊歐旅程中密集邂逅男人[太多了,沒有空白,以至突出故事卻失真了些]


談一下作者照,不知作者是故意還是隨性,不像一般人會拿些唯美照片,而拿出一張讓我驚訝的照片!

蹙眉

眼袋

散亂的髮

略乾的唇

放空的

凝視


 她的書匆滿中國人的觀點

中國人想要被認識看見

讓西方聽他們這個中國世代的聲音敘述自己

 

中國與台灣的確是兩個國度,世代思維與價值有著差異,但文學卻無國界。

 





另外有關詞典的書,我想到韓裔居日作家柳美里的[私語辭典]寫的是自己的隱私與故事,直率坦露私生活中的感情及生命中的許多越界和成長中的受創難堪經驗,這樣的創作算是作者療傷與確定自己存在的著述。





恐怖!恐怖! 奧茲的《狂野的夜》

深夜看完之中最恐怖的短篇 [愛倫波遺作,或名燈塔] 我想有憂鬱症的人看完之後,大慨會想自殺!跟愛倫坡的小說一樣恐怖驚聳,我想這樣的書寫幾乎是罪惡的!把恐怖的臆想及人類集體性的生存恐懼發揮極致,有些字眼‧‧我只能跳過。雖然文采與故事都很獨特!

難怪郭強生要說文學創作是一種有罪的行業。

 

狂野的夜! 中有有五個短篇,分別虛構了與愛倫坡、馬克吐溫、愛蜜麗.狄金森、亨利.詹姆斯、與海明威的相關故事。

奧茲寫已故作家的滑稽、悲哀、可憐 等毛病醜態,其實還蠻殘忍,人皆有病,或許作家更多些,作家寫作家心靈的恐怖與惡,算知己知彼之同類[相惜]相殘吧!


關於詩人愛蜜麗的是一對結婚多年的夫妻定購擬詩人愛蜜麗.狄金森複製人,故事從好孤獨開使以好孤獨結束,[寫狄金森複製人之精神癖性,維妙維肖]比起其他故事亨利與此篇算較輕鬆有趣的。

 

書寫亨利‧詹姆斯的故事我覺得很有意思,我想男同會很喜歡這篇詹姆斯對情與物的耽溺,可笑但或許有物戀的美麗之情與感傷!因為之前看過科姆‧托賓的[大師]就是臆寫亨利‧詹姆斯的故事,以至兩個詹姆斯的故事相呼應,但有些資料有差別。奧茲寫老邁的亨利去當關照戰場傷兵的義工,引發了亨利情緒的波動,作者有趣描述他的行為與想法,彷彿亨利上身,只是我也不懂故事最後到底是什麼意思?

但以看這兩本書而對詹姆斯個性的了解,我想他會想盡一己之力幫忙不義戰爭受傷的傷兵,但他只會想而不會去做,因為他重隱私、低調、怕麻煩和喜歡自我保護等,所以他不會去做義工,但奧茲讓他去做了,一時失測般大師發了昏的當了醫院義工,做了許多一生從未做過的事……。







愛蜜麗‧狄更森豪華複製人 

內文;


好孤獨!他們怯怯地隔著餐桌對望,櫻桃木桌面上的燭火閃爍不定,如隱約憶起的夢。一個人像是剛剛才想到似的,說:「我們應該買一個豪華複製人,」而另一個立刻回答,「豪華複製人太貴了,而且你也聽過它撐不了一年。」

「才不會!除非──」

「我上禮拜才查過,比例是百分之三十。」

所以丈夫上網去查了。太太留意到這件事,覺得高興。

因為她心底一直在渴望,多一點生命力!多一點活力!

九年的婚姻。還是十九年?

到了某個時刻,你會突然醒悟:這就是人生給你的。比這更多,你也得不到了。而且這一切,你的人生至此得到的一切,還會被從你手中奪走。只要假以時日。

「一個文化人!可以提升我們的人。」

柯 林先生是稅務律師,專長領域是公司法/跨州商務。柯林太太是柯林先生的妻子,在市郊的哥德綠坡社區素有「慷慨」、「活躍」、「熱心公益」的名聲。他們一起 開車到二十哩外,如龐然大物的「新自由購物中心」,那裡有一間「豪華複製人」的專賣店。這間專賣店其實主要是提供目錄訂購,不會比網路方便太多,但是柯林夫婦很興奮可以看到以實體展示的豪華複製人樣品。

太太認出了佛洛依德,丈夫認出了全壘打王貝比魯斯、老羅斯福總統、梵谷。這些人像不能說 是「栩栩如生」,因為他們都不超過一百五十公分高,五官也按比例縮小簡化,眼神順從而呆滯,原因是聯邦法律嚴格規定任何人造的複製人都不能「按照實際尺寸」,也不能包含「有機」的身體部分,即使有熱切的捐贈者想提供。展示的豪華複製人都處於睡眠模式,還沒被啟動,但是丈夫與太太卻在他們面前看得入神。太 太帶著一絲戰慄低聲說:「佛洛依德!偉大的天才,但是有這樣一個人在家裡盯著你看,不會讓人覺得渾身不自在嗎……」丈夫則低聲說:「梵谷!──想想看,就在我們哥德綠坡社區的家裡!不過梵谷有『躁鬱症』,對吧,而且他不是自殺……」

在燈光明亮的店裡,到處是一對對夫妻在急切而低聲地商量。 你可以看豪華複製人啟動時的影片,也可以翻閱厚重的目錄。銷售員隨侍在側,熱心提供協助。在供應十二歲以下兒童人物的「豪華複製寶貝」部門裡,討論尤其熱烈。這麼多偉大的運動員、偉大的軍事領袖、偉大的發明家、偉大的作曲家、音樂家、表演藝術家、世界領袖、畫家、作家和詩人,要怎麼選擇?還好,肖像權的限 制讓廠商無法製造許多二十世紀知名人物的豪華複製人,大幅減少了可能的選擇(默片時代之後的電視明星和演藝圈人物寥寥可數)。太太告訴一個銷售員,「我想,我決定要一個詩人!你們有……」但是席薇亞‧普拉絲的肖像權還不屬於公共財產,羅柏‧佛洛斯特和迪倫‧托馬斯也是。華德‧惠特曼整個四月都有打折促 銷,但是太太非常猶豫:「惠特曼!哇,想想看!但他不是……」(這位太太雖然絕對不是衛道人士,甚至不像她在哥德綠坡社區的鄰居,是有傳統中產階級道德觀的女人,但還是說不出同性戀這幾個字。)

丈夫在詢問畢卡索,但畢卡索還沒有上市。「那羅特克呢?」太太笑著對銷售員說:「不好意思,我先生自認是藝術行家。我相信『豪華複製人』公司應該根本沒有 人聽過羅特克。」銷售員在電腦上查詢時,丈夫固執地說:「我們可以買小時候的羅特克。他們有『加速模式』,讓我們可以目睹一個開創性的藝術家的養成…… 太太說:「可是這個羅特克不是很憂鬱嗎?他後來不是自殺了?」而丈夫不耐煩地說:「那席薇亞.普拉絲呢?她也自殺了啊。」太太說:「可是,我相信,她如果 跟我們在一起,住在我們家,一定不會自殺。我們會給她全新的、良好的影響。」

銷售員回報沒有羅特克。「那你們有哈波嗎?『二十世紀美國畫 家愛德華.哈波』?」但哈波的肖像權還受到保護。太太突然說:「愛蜜麗狄更森!我要愛蜜麗狄更森!」銷售員問名字怎麼拼,然後迅速地打進電腦裡。丈夫 很吃驚看到太太這麼興奮,最近這幾年來,柯林太太已經鮮少這樣像個少女,這樣不設防地,在公共場合把手放在他的手臂上,紅著臉說:「我心底一直覺得自己是 個詩人。小時候,我緬因州的露米絲奶奶給了我一本她的『詩集』。我們剛認識的時候,我給你看過我最早的時候寫的詩,其中一些……真可悲,現實生活讓我們越 來越遠離……」丈夫安慰她:「那就愛蜜麗狄更森吧!至少她會很安靜。詩也不會像六尺的畫布那麼佔空間,也不會有味道。而且據我所知,愛蜜麗狄更森也沒 有自殺吧。」太太喊道:「喔,愛蜜麗沒有自殺!而且事實上她經常在照顧生病的親人。她是家裡的天使,總是一身純白無瑕。她也可以照顧我們,萬一……」太太 話只說到一半,不安地咯咯笑了兩聲。

銷售員唸出電腦螢幕上的字:「愛蜜麗.狄更森,一八三至一八八六年,備受景仰的新英格蘭女詩人。柯林先生,柯林太太,你們運氣真好,這個『愛蜜麗』是限量版,就快絕版了,但到四月前還可以打八折買到。愛蜜麗.狄更森豪華複製人 定為從三十歲到五十五歲,這位詩人過世的年紀,所以顧客可以擁有她二十年,而且可以隨你們的意思加速,甚至可以倒轉,但是當然沒辦法倒到三十歲之前。限量 供應到……」太太很快地說:「我們要這個!要她!麻煩你了。」太太與丈夫緊握著彼此的手。在那一刻,他們之間突然傳過一股包含著暖意、溫情,和孩子氣期盼 的顫抖。彷彿出乎意料地,在即將跨進新生活的門檻前,他們又成了年輕的愛侶‧‧‧






[大師]站內相關文章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ooresky/3/1313044378/20090611035512/



台長: 卡斯特洛
人氣(2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麗文學 |
此分類下一篇:淑瑤風度
此分類上一篇:錯失的‧相遇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