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11 03:55:12| 人氣2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錯失的‧相遇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正在看《 巴黎.愛情.匆匆》。一般我翻書看前幾頁書卻提不起興致時,就隨意翻看感興趣段落先讀起。然後我前後隨意看,不知為什麼,想將此書賜入冷宮!意思是不會喜歡這本書[題材啦和內容,心想這會不會只是法國的一種愛情輕小說啊],又曾以為此書會好看[因為有不錯的作家推薦],然後我想我因該乖乖的從頭看起,給這本書和自己一個機會,因為人真的會因粗心而錯失許多。當然有那種認真看完,發現不是我喜歡的。也有看完書深感慶幸歡欣的時候。

[過了一天]我終於不飄忽心智,把第一章看完,作者文字密度高,在第一章節緊湊為書中女作家在都城中的愛情和工作的浪遊與奮鬥譜出一種定調序曲及走向。一個好的開始,我開始認識、看見書中人‧‧‧法式的愛情與生活的感官呢喃。
[第三天]然後再續讀是令人感傷的‧‧‧在行經之地遍佈著生命存在的細節,而一切都要離別了。
[第五天]很特別我一直在閱讀中不斷認同又懷疑作者的文字,或許也是在喜歡與不喜歡中徘迴。書裡的女作家伊莉莎白,在生命的離別進行式裡,她想要的是能被一直的寵愛著。許多人都有這樣的一顆孩子的心,尤其在脆弱寂寞的時刻,但沒有永恆‧‧‧沒有的。
[第七天]ㄣ‧ㄣ‧ㄣ讀到書的三分之二處,有好幾頁我又飄忽心智漫遊到其他的作家、想著法國電影與文學的差異、他與普魯斯特的《追憶逝水年華》與阿巴斯的悠緩電影、法式的細膩瑣碎獨白與日本文學的生命內裡窮究‧‧‧為什麼法語和日語的廣告聲音聽起來好像、法語文學可能比較得不到正規的諾貝爾文學獎,但是卡謬的《異鄉人》有得諾貝爾獎,但是天啊發現法國竟然是得到此文學獎最多人的國家。其中之一是高行健[我只看過他的歌劇八月雪,風格很特別,高行健畫的水墨畫極好]03年得主柯慈,他寫的《屈辱》很好看、04葉利尼克最先是詩人,所以他的書在冷冽異態外有詩的語氣、06帕穆克的《雪》書中詩人''卡''的愛情與他整個人生,存在一種虛幻、我把07多莉絲寫的第五個孩子及浮世畸零人都送給別人‧‧‧這個叫意識流嗎或是碎碎念‧‧‧?
[十多天後]終於看完小說,過了幾天才發現,這本書本來就是要慢讀的小說。或許有時隨意翻一頁,把它當成詩與散文唸著:

我在她身體四周點燃蠟燭
她很喜歡
彷彿慶祝得獎或生日──
這種火光的獻禮

令人想起那尼泊爾的小孩
包裹著頭站在煤氣裡
背著熊熊火焰的烤缽
數天數夜紋風不動
感謝神就了他一命
讓他們免於水患和歉收的不幸


很美很憂傷,當我從頭在翻讀一些深刻的句子時 正聽著[麥斯基的音樂寫真]Maisky: The Artist’s Album是大提琴合輯,曲目與此書文章一樣沉盪,以致心中長出鬱悶之林,令人憂悶欲死,後來換聽米謝貝羅夫與尚菲利蒲柯拉德鋼琴四手聯彈─布拉姆斯作品三九的十六首圓舞曲,那輕盈愉悅的音符解救了我,離開沉鬱之林,細看書中人的耽美哀愁。



     

有人將 Tout est passé si vite 此書翻成《往事煙雲》或《白駒過隙出版社取名為《 巴黎.愛情.匆匆》就像許多冠上''巴黎''的法國電影一樣,總是希望因此較賣座吧。這本書的封面我不喜歡[詮釋有點浮面],法版還不錯。

封面真的很重要,封面可說是書的靈魂。我很喜歡《愛的歷史》的封面設計,讀試讀本就很喜歡[很美又有層次景深],所以有收藏這本書。想看《愛情沒那麼美好》[試讀本翻開是一張美麗海報] 作者書寫的方式語氣是我喜歡的,書設計的也美,比國外版本好。



    



     
  



天培出版的書,有一系列真好看,可是封面普普,例如差一點放棄閱讀的《大師》,先跳過了一些頁數才讀起,而訝異喜歡起來。以文學角度看此書很精采,當然也有個人偏好。我喜歡故事內容,迷戀人之間的秘密語言,喜歡人物的幽微情懷,可能生長環境太不感性了,而周遭人物也太平淡了些,所以家族傳奇、性靈的羈絆這種故事是很有吸引力的,有時候想有令人敬慕的父兄這種事到底是幸還是不幸啊?如果家人太美好了,失去的傷悲也更另人心痛吧!


     



《大師》小說以美國小說家亨利.詹姆斯(Henry James,1843-1916)創作出《慾望之翼》前的五年低潮期為切入點,細膩傳神剖析他的內心世界。作者彷彿潛入詹姆斯的心靈世界,描述了乖違奇異的家人及偶然天性自我的抉擇而竟令人心痛的失落‧‧‧關於書寫,需要天份也需要周遭瘋狂的人及豐富的生活方式還有毀滅及成就我們的人類家庭或愛情。





PANCRAZI JEAN NOEL
《巴黎 愛情 匆匆》作者
喜歡這個作者的優雅溫柔氣質
但每個作者內心都有黑洞吧,他讓書中人物演繹出來。




《愛情沒那麼美好》的作者,
法國女人的頭髮就是要亂,那是公認的自然特色。




台長: 卡斯特洛
人氣(2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麗文學 |
此分類下一篇:小橹、奧茲,柳美里
此分類上一篇:從夢與現實所認識的你與世界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