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25 11:16:23| 人氣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分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家公司的核決權限表是基本,代表每個層級都有他應該負責的重要事項,如果基層可以核定的,就不需要動用到最高主管去解決,讓高層有時間去做更重要的事,才能權責分明,不需要什麼事都要「總經理說」、「董事長說」。

比如說,一個廠區的直接員工都要總經理核准,表示公司大小事都要高層一把抓,甚至到micro management,這樣的組織就很不健康。摳門連廁所要種黃金葛、買除臭劑都要他交代,不是員工沒能力,就是他凡事不放心,迷你企業也許可以,畢竟可以做的事不多,當企業到一定規模時,就要分層負責,才會有效率。

外太空在轉型,要由私企轉公發,看了看公司的典章制度,就是沒有這一塊,難怪凡事請示,小總沒有更重要的是做了嗎?還是現場主管過於沒責任心?又或者一直以來都是這模式,所以大家也都習慣「總經理說」。

要放手授權,不是這麼容易,要能相信一級、二級主管能夠有擔當負責任,萬一出錯還得代他們扛,這也是長期中小型企業沒辦法提升的主因。一次ERP和電子簽核系統導入會議,輔導顧問問起:

「要有貴公司的核決權限表,才能定表單核定的流程。」

當場所有人都傻眼,也許有人連這個都沒聽過,更不用說有分層負責的概念。

小總務做事,永遠都是總經理在盯,她也就做一動請示一次,被罵一次改一次。從來沒訓練她做事要有自主和責任,做錯就罵,三年了,永遠都是請示、被罵、修正、再罵、再修正的惡性循環。小總是出自好意,卻扼殺了總務主動積極的能力。

之前在鄉巴佬井底蛙,我曾對夥伴說,做出來的東西:

「你OK,我就OK。」

一開始所有人都瞪大眼睛,不知所措。花時間訓練、授權、鼓勵、信任,慢慢的,他們的自信會被建立,有自主發揮的空間,不需要我時時盯著,只要定時回報時程和結果就可以。

決大部分的企業都是金字塔型,愈尖端時間愈貴,要做的決策愈重要,枝微末節就交代下去,定期回報進度和結果,不需凡事過問,高層不會煩惱雞毛蒜皮,基層能夠主動積極。

一份核決權限表,寫了一天半,參照二家企業,都是公發,一家IPO,另一家沒有,一份是近年的,另一份已經有歷史。用最快速度完成這張表,也許不完善,還有很大的空間要討論及修訂。這本是會計的工作,小總要我負責,也還好我有經驗,不然要做到甚麼時候,這張表出手,也不知會計會不會怪我越權?

即便鄉巴佬井底蛙已經IPO,我剛進去時,也是凡事「大哥說」,聽到都煩死,核決權限表拿出來看啊,就知道自己的責任在哪?不是嗎?最後還是偽善出聲,要所有主管不要再用「大哥說」去搪塞應該有的責任,還是有人沒辦法更正自己的錯誤並負責。

表單只是個開始,會不會引起更多疑問和顧慮?不做,永遠不會知道。

台長: Montblanc
人氣(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