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24 20:05:48 |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彰化海岸生態體驗行-棲息地漸漸少去的大杓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阿乓只是去湊一腳而已(現在我有點想睡覺,不對是非常想睡覺,所以打出來的文字恕不負責XD)
這次的旅行是小鳳所參加的通識課程所舉辦的,
一天的來回彰化體驗行,其實在看到內容時我沒有想到此議題其實非常沉重的,但有關於體驗這種東西我也非常躍躍欲試就是了

不過從來沒想過這樣的旅行會帶給多少人多少的衝擊。
一大早六點五十分我們在元智大學集合,然後在車上一路看了葉問二到了彰化

這次要去的生態調查,其實在去之前我看了一下文字檔,但說真得沒有親自了解看那些其實有點無聊甚至不太懂。
或許打這篇網誌的意義也沒有那麼的大,因為很多人看過就會SKIP掉
而我也是在這躺旅途後過幾天才想說真的該打了,不然再拖就忘了

事實上這也牽扯一個,每個人其實都有自己的工作岡位。以我們現在學生的身分完全是個市井小民身分,看完後回來還是繼續做畢製,繼續做論文。
真正會持續關心的呢?

不過這趟旅程的意義對我來說還是非常重大,甚至我非常喜愛拍攝這些照片。
以下會用照片來表述這趟旅行的見聞。但由於我在此領域知道的知識還不夠深入,僅此以當天內容向大家展現。因為當天我忘了帶紙筆,許多數據與詳細資料僅是我個人記憶,可能沒辦法完整的提供大家。真是抱歉。

首先,這次幫我們旅途講解的人有兩位。
一為是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的蔡嘉陽先生,不得不說他講解的真的很棒,好聽又很實在,每個聽完他講彰化海岸的人一定會深受他的心情跟他想傳遞的東西吧。

第一站我們來看到的是

「每年來自阿拉斯加的黑腹濱鷸、全世界少見的夜間捕食鳥類大杓鷸」 

這一張是在魚塭的場景,由於彰化海岸有著大片的潮間帶。當漲潮時大杓鷸沒地方棲息時,只好退而求其次到魚塭裡休息。




讓我們來看看維基百科給潮間帶的定義是什麼:


潮間帶是在潮汐大潮期的絕對高潮和絕對低潮間露出的海岸。海水漲潮到最高位(高潮線)和退潮時退至最低位(低潮線)之間,會曝露在空氣中的海岸部分。漲潮時,潮間帶被水淹沒;退潮時,潮間帶露出水面。潮間帶就是介於高潮線和低潮線之間的區域。潮間帶的幅度、隨潮差的大小、地區及坡度而異,潮間帶可以緩衝海浪直接衝擊陸地的力量,如果潮間帶太窄太小,大浪將對陸地造成大破壞。潮間帶也是我們親近海洋時,最先接觸的地方。海邊豐富的生物,也是自然教育最佳教室。但是,它也是最容易受到人類破壞的地方,海邊廢土及垃圾的傾倒,污水、廢水污染,都讓潮間帶生物面臨更大的生存壓力。潮間帶環境也因地方的不同而有所差異,生活在其間生物也都不一樣。一般可分為軟底質的潮間帶,如:沙灘、泥灘底質等,就像淡水河口的紅樹林;另一種為硬底質的潮間帶,如:岩礁底質、礫石底質等。

大杓鷸較近一點的照片(原諒我沒有望遠鏡頭)觀看的時候我們必須非常小心,因為其實大杓鷸很容易受驚嚇。



大杓鷸是怎樣的鳥呢?又有多珍貴呢?棲息地逐漸消失的大杓鷸。我在網路上找到蔡博士的文章。
 
大杓鷸的海角樂園

台中彰濱海岸大杓鷸族群變遷滄桑史-兼談風力電廠設置對大杓鷸可
 
 
引述其中一段話:

我們可以知道雖然大杓鷸在空間地理上的位置和棲地利用的部份並不會直接利用工業區的土地,但是從大杓鷸過去二十年間在大肚溪口的利用情形來分析,風力電廠的興建很可能使大杓鷸放棄或改變原有的棲地利用方式。在1980年代以前,大杓鷸主要是利用大肚溪口北岸做為棲息、覓食的地點,直到1987年台中火力電廠開始興建以後,大杓鷸便離開北岸往南岸的伸港區活動,這是大杓鷸第一次棲地利用的改變。從1984年到1992年之間大杓鷸在大肚溪口南岸的伸港區活動,主要群集的數量大約九百到一千二百隻左右,其他較小的群集也有數十隻到上百隻左右,族群總數量大約可達兩千隻。漲潮期間在魚塭內棲息,退潮時則在伸港區灘地覓食
 
(以下為個人記憶)
在此,蔡博士也提到一點。有關於風力發電的問題。台灣因政府政策的推動,所以會開始購置風力發電機。風力發電機貌似比火力發電機還來的環保,但所製造的產能其實跟一個火力發電機比起來,需要更多的風力發電機才能抵上一個火力發電機。
再者,其實台灣並沒有風力發電機的製造產業,全都是從北歐購買而來。台灣的電力其實相當充足,不足的時間點在夏天。
風力發電機需要發動的風力有限制,像颱風等風力強勁的風,風力發電機不能使用否則葉片會損壞。在夏天的季風搭配上其實也不夠足以提供台灣在夏季使用上的需求,而又因政府之推動,導致不蓋火力發電廠而是買越來越多效能不高的風力發電機。但最後還是不足以提供夏季的電時又要改火力發電廠。整個循環下來就是浪費越來越多資源卻一直在做同一件事情。
這一點我想是沒有人願意吧,但政府是花人民公帑的人,又怎會有那麼深刻的感受呢。

有關於風力發電

由於風能無法被控制,風力發電廠幾乎無法時時刻刻都處於滿載發電狀態,雖然提高了裝置容量,卻無法使發電量有效增加,使得風力發電廠幾乎都被當成輔助電力來增加供電可靠度,並無法像核能、火力發電廠來當成基載電力使用。

台灣的風力發電能量密度含量居全球排名第二(第一是紐西蘭),特別為桃園-雲林沿海一帶,由於有強勁的夏季西南氣流與冬季東北季風吹襲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調查研究指出,電廠預定廠址彰濱工業區崙尾區是全台灣最大最重要的水鳥繁殖地,而台電環境影響說明書裡隻字不提,根本是漠視相關學術單位的研究結果而一意孤行。他同時表示,台電的發電策略錯亂,在彰化地區花了四百億元蓋風力發電廠,然後又說風力發電不穩定,還要蓋火力電廠。現在民生用電根本不缺,六成的電都便宜賣給財團了。

 

在彰化海岸研究二十多年的蔡嘉陽,是台灣第一位研究鷸鴴科水鳥的研究者。而吸引他投入大半輩子研究的,正是這水鳥漫天飛舞的畫面。「當我大三時,一次我跟著老師一起到彰化海邊觀察水鳥,那時大約有三千隻大杓鷸在我頭上盤旋,然後從天而降,當時大杓鷸腹部雪白的羽毛,看來就像降起大雪一樣,我感動到有種很想跪下的衝動。」談起從前,蔡嘉陽的雙眼彷彿有光。






「但是,當我好不容易將牠研究清楚的時候,牠也要消失了。」在守護海岸活動的下午,蔡嘉陽帶著眾人到海邊導覽,看著只剩五六百隻的大杓鷸,他的表情很哀傷。
 
而雖不少國光石化支持者認為石化是基礎產業、可提高GDP,但為一座石化廠所犧牲的,不只是泥灘地現在的面貌,更包括泥灘地的未來;居民魏清水說,六輕的案例殷鑑不遠,居民都知道石化廠對養殖的影響,泥灘地一旦消失,養殖產業也得走入夕陽;而石油即將在數十年內耗盡、石化廠區都有嚴重地下水與土壤污染,「當石化廠不能再營運,泥灘地難道可以恢復嗎?」 


接著,我們坐上遊覽車,往六輕,麥寮工業區去。

(本來想打成一篇,但實在篇幅太長,而且要閱讀的資料太多..所以讓我慢慢補上吧>"<)

台長: elf60332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環境保育○ |
此分類下一篇:彰化海岸生態體驗行-麥寮六輕工業區
此分類上一篇:第一張自製宣傳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