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09 22:30:21| 人氣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單親這條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所知道的婚姻家庭大部份都是一樣的,先生婚前、婚後的表現實在差很多,這讓對婚姻還充滿浪漫情懷的太太難以適應。

有時在婚姻家庭中,若男女之一方對婚姻充滿迷思或冷寞,這也會讓婚姻陷入冰冷世界,讓人感到痛苦不堪,極欲逃離。

其實我只是個自私的女人而已。
因為我清楚知道我在追尋什麼?也清楚知道在追尋理想的當際,我必須付出相對的代價。所以現在才能很釋然的,懷著「歡喜做、甘願受」的心來換取我的自在人生。

離婚前,我曾衡量自己的優缺點,自忖足以應付排山倒海而來的諸多磨鍊,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算不如天算的意外與無奈,橫擋妳的未來路。

例如:我無視於身邊的閒言閒語,可以任由他人誣陷我:未婚生子 。
又如,我經濟獨立,能屈能伸、吃苦耐勞、能文能武,人際關係佳,自信養自己與養小孩不成問題。
但是我就是沒思及會有sars、會有九二一大地震、更沒想到會有經濟泡沫化的不景氣。

另外為讓孩子有完整的家庭溫暖與父愛,
孩子一出生,便由模範家庭的妹妹一家人代為照顧。於是,妹妹與妹婿理所當然的,是孩子的另一對親愛父母。

孩子的親子活動、孩子的聯絡簿、孩子的管教、孩子的一切一切,都是由我們三人共同擔任。

孩子在人前人後都稱我妹婿為爸爸,稱我為媽媽,稱我妹妹,及親生爸爸則是連名帶姓的,叫的很親膩,很有感情。

孩子不是不尊重我妹妹或親生爸爸,
而是避免我們混淆,便於我們區分她在叫誰,曾經她在客廳喊媽媽,結果我與妹妹同時應聲而到,這讓她當場傻在那兒,自此她便發明這種區分稱謂的方法,不過,她當著親生爸爸的面,還是叫他「爸爸」。

孩子的教養問題與經濟問題,是單親媽媽很難克服的難題。

婚前我的工作與薪俸都算不錯,但一當成了單親媽媽後,竟也深陷經濟困頓之境,竟然也成了赤貧一族!
這一點必須要先提醒妳,孩子的龐大教養費用,總讓我疲於奔命,常有手腳疲軟的無助。

帶著孩子的單親媽媽,為著配合孩子的教養、就學、接送、健康....等問題,
常常需捨棄理想、牽就現實環境。

例如,我曾在孩子讀小一、小二只上半天課時,為陪伴她,讓她一放學回到家就可以看到親愛的媽媽,於是我辭去啟智老師的工作,改去塑膠射出工廠當大夜班作業員,也曾到飯店當roommate。

一切的辛苦只因要給孩子溫暖與安全。

我不喜歡孩子上安親班,所以孩子小學階段,全由我帶領她從生活中學習感性情操。直到她上全天班,我才重回啟智界當老師。
好友們都不捨得我去當作業員,說什麼大材小用的。

來自周遭朋友的憐惜,對我而言,有時是一種減分作用,這些聲音常會讓妳遲疑不前、會讓妳被框在高塔裡,讓妳走不出來。

真的,一當成了單親媽媽後,妳除了要有經濟獨立自主能力以外,妳還得有思想自主能力,千萬不可人云亦云。

請記得,妳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只有妳自己最清楚。

我清楚自己很自私,承受不來人世間諸多的情緣牽掛,所以我選擇單親,少了姻親、配偶、家庭的牽絆,的確讓我過得很逍遙自在,很有個人色彩,但相對的,我也少了體驗溫馨家庭的感動與幸福。

再來要思考的重要課題,便是妳必須認真面對妳的感情世界。

妳對感情的需求是什麼?
有情欲的需求,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所以我們得誠實、認真面對。

單親這條路不好走,要顧及的事情很多,事前要思慮清楚,事後便只能勇往直前,不能抱怨、不得喊累叫暫停!

台長: tacocity
人氣(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