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26 10:45:18| 人氣1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僕人」這本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僕人~~修道院的領導啟示錄
出版社:新商業周刊叢書
作者 / 翻譯者: James C. Hunter / 張沛文


一、書摘:
  
  一群來自各個工作領域的管理領導者,藉由一次為期七天的修業,學習身為領導者的要領與風範。由曾企業界專精領導哲學與技巧的西門修士的帶領,以小團體互動對話方式,就每個人的見解推演出一套很生活化的管理哲學。

  例如:愛是動詞不是名詞、形容詞;又如真正的幸福一定是免費的;領導始於服務;奴隸與僕人的分際;領導管理是採人性本惡的X理論,還是採人性本善的Y理論?威信與領導建構於:誠信、以身作則、體貼、說到做到、善於傾聽、有責任感、尊重別人、不吝鼓勵、樂觀、熱忱、感恩…

  最後作者還語重心長的說著,一位具有威信的領導者,除了具有以上的特質外,尚需配合環境的營造,將這些特質實踐於員工身上,讓員工都能感受來自上司的尊重。

二、讀後心得:

  這是一本很容易讀的管理書籍,言淺意深。我個人很喜歡這種小團體的成長營,每個人都有抒發己見的機會,成員經由討論、辯證、歸納出來的學習成果,通常是讓人打從心底認同與記憶深刻。而且討論的結果看似很生活化,卻又那麼的實在,著實讓人不得不時時停下腳步,思維反省自己往昔的作為與理念。

  我不是基督徒,雖可以接納基督教聖經上的教義,但是若是突然身處牧師、修道士的教會團體裡,我想我一定如書中的葛瑞,會覺得如坐針氈一般的不自在。

  書中所陳述的領導者的僕人管理概念,與我在受大學教育時,學習到的「尊重生命虔誠」有異曲同工之妙。只要真的能體認生命是虔誠的、生命是受尊敬的大前提,那麼「愛」這個字自然就會變成動詞。而諸如:誠信、以身作則、體貼、說到做到、善於傾聽、有責任感、尊重別人、不吝鼓勵、樂觀、熱忱、感恩…..也就會渾然天成的隨之而來。

  在中國的保守社會裡,不論修身、持家、治國、平天下,均受孔孟儒家思想影響甚鉅,最簡單的「將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是體貼、尊重別人的意思。我很贊成書中所言,領導者要懷有僕人的服務心態,虛懷若谷的謙卑對待自己的同僚。但是事實上,在追求微潤的企業裡經營者,通常都將員工當成生產工具而已,很少看到具有企業責任,以照顧員工為己任的老闆。近年來更為追求短利,棄員工的家庭生活不顧,任意遷廠或轉投資國外廠的比比皆是。

  任何生命都是虔敬的,應被尊重的。聖經上說「愛你的鄰人若你的兄弟」,但是我更歡喜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也是愛人的極至表現。

  我不是管理階層的領導人,但我遵循我的家訓:
  其一、書不可以讀到肩胛後---書絕不是用來招搖的,炫耀的,讀書人要有謙卑體諒的心。
  其二、不要給人添麻煩---要做好自我管理〈包括身體的健康管理〉,不要讓週遭夥伴為你擔憂、為你善後。
  其三、在可能範圍內,不要為難他人,要僅可能給人方便。---要有服務熱誠,不可太官僚、更不可太官腔官調的。

  如果我在職場上有好的人際關係,全得歸功於師長及父母的殷殷教誨。讓我慢慢懂得尊重的道理,懂得尊重不同的聲音,懂得體諒他人。





台長: tacocity
人氣(1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