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27 22:29:50| 人氣75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過場集]看病記 - 看病作什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灣的習慣,是不管大小病,只要一有病,就會看醫生。就算不看醫生,也會去買個成藥自服。平常有事沒事,也會吃點補藥來健身。
君不見超商內動物橫行,又是蠻牛,又是大鵰的。這些可是藥呢!
在紐約幾次看病的經驗,跟在台灣時大不相同。繼上次嘴裡被動個小手術之後,今天又去找醫生看病,說起來跟嘴巴也有關係。

我的喉嚨,好痛...

從星期天開始,全套的感冒症狀就上了身,而且還蠻嚴重的,害我不得不請了兩天假。
即使如此,我還是鐵齒地不去看醫生。其實也不是以為自己多行,只是看醫生麻煩,而且我也猜得出來結果會如何。
有個(前)藥劑師父親和(前)護士母親的我,從小就聽他們說些內幕。感冒基本上是沒藥醫的,所有醫生開的藥都是減輕症狀的不適,並不是去根治感冒。而大部分醫生開的處方藥,其實跟市面上賣的成藥差不多意思。當然優秀一點的醫生會根據症狀和病人情形加減調配,效果會比較好和快。
我媽就很反對她的小孩子一生病(感冒)就吃藥,會用些別的方法減輕我們的不適。
譬如說發燒,她常說:「發燒是好事,表示你身體的免疫系統在對抗病菌。所以如果不是燒得很嚴重,不要刻意去退燒。」
很多時候我們不是吃藥,而是吊點滴打葡萄搪來補充體力,讓身體自己去對抗感冒病毒。
當然,這前提是我得的只是感冒,如果是其他大毛病的徵兆,那我這樣撐著不去看病,是件很糟糕的事。

這次的症狀裡,喉嚨痛是最苦惱的一件事。
昨晚實在受不了,去附近的藥房買了個咳嗽糖漿,看準了上面寫說可以治療喉嚨痛(sore throat)。但是那味道之強烈,我還以為我喝的是威士忌。
今天稍微好些,但是我也不敢輕忽,趁著工作告一段落,去找我們公司保健室的護士。當然不是因為她漂亮去找她,是因為她可以根據我的症狀,幫我推薦公司附近的醫生診所。
她問明我的症狀,說要先量體溫,拿了個測溫片放在我舌下。等她取出一看,她驚訝地說:「你有發燒耶,100多度!」華氏100度是攝氏幾度啊?我沒感覺發燒啊。
她用喉視鏡看了看我咽喉(來,啊~~~),說我的喉嚨有發炎的情況,加上有黃痰,應該是細菌感染。她開始打著電話,試著在這星期五下午幫我找到一個醫生可以看診。
幸好,有個醫生沒趕著去度週末,她幫我約了診,要我馬上去。
我回座位發了封email給我小老闆,就穿上外套出門了。(今天天氣很冷....)

診所就在公司附近,如同往常,是在大樓裡面的一個單位。
櫃台小姐要我填完資料,護士(沒穿護士服,不過應該是)領我進去裡面。穿西裝打領帶的醫生要我坐下,問了我症狀(What can I do for you today?),同樣看了我咽喉,倒是沒量體溫。
前後不到三分鐘,他坐在我面前,說:「我想,你這個是病毒感染。」(I think, it’s virus affection)
啊?剛剛護士說是細菌感染。不過,我想也是病毒感染吧。
我說:「這應該是感冒吧?」
他回答:「我剛剛就是這麼說的啊。」
啊?(旁白:上呼吸道感染俗稱感冒,90%以上是由病毒引起...)

「可是我喉嚨痛,該怎麼辦呢?」我問他。
他說:「我開個處方籤給你,可是你先不要去買來吃(美國是醫/藥分開,診所不給藥的,得自己拿處方籤到藥房買),等到明天如果你還是不舒服,你再去買。因為這種喉嚨感染大概會延續一星期,之後會慢慢好。你的時間應該差不多了,反正吃了藥也不會馬上好,就等看看吧。」
這樣,就結束了。
我付了錢,趕回公司。看看手錶,這一趟居然花不到二十分鐘。
結果,跟我之前猜測的差不多。醫生說讓它自然好,這個藥我看應該是抗生素,不吃還比較好。
以結果論來說,看不看病沒什麼差別。

我回了座位,電腦上有護士寫來的email,問我情況如何。我照實回答,按鍵回了信,就繼續工作。

忽然,我小老闆快步走過來,劈頭就說:「你剛剛去找護士,她幫你排了診,是什麼時候?」
啊?應該是護士主動通知我小老闆的吧。我出門前寄出的email,在我回來後,查到小老闆並沒有看,我就把它撤銷收回了,所以小老闆應該不是從我這裡知道的。沒錯,我們公司的email系統做得到撤收email。
我說我已經看完病回來了,亮出了處方籤給他看。
他神情嚴肅地說:「那你趕快回去,不要待在辦公室了。」
我笑笑說:「沒關係,我還可以工作。」
他還是嚴肅地說:「不,我是你老闆,我說你可以提早回去。要是你傳染給別人,那就不好了。」
啊...我了解了。我應了好,就收拾東西回家。
「我跟你說,如果你星期一還是不舒服,就不要來上班。」他還不忘叮囑一番。

搭地鐵回家,進了公寓大門,舒了口氣,忽然感覺在流鼻水。
我拿出衛生紙擦了擦,感覺這鼻水竟然流不停。我拿起衛生紙一看,紅色的鼻水。
我在流鼻血,而且感覺像是小水管在流一樣,停不住。
我快步進了門,抓起一堆衛生紙,這鼻血簡直是血流成河,而且鮮紅純淨。
我不敢仰頭,只能往前低頭讓血流,偏它流個不停,衛生紙都擋不住,我差點沒拿衛生棉來用了。
過一會兒,終於停止流血了,我這才知道女孩子的月經大約是怎樣感覺。

這次生病,真是麻煩...

台長: 破裂的人偶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5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過場集 |
此分類上一篇:[過場集]34吋的悲哀

迷路〃Angel
我也不喜歡看醫生(因為我是護士)

但是要多喝水多休息
發燒的時候躺冰枕會舒服一點

你好
2008-03-29 21:15: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