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04 18:32:55|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時間vs.實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又去旅行了一趟。每當飛機緩緩降落在不同的國度,我會作的第一個動作,也是最在意的一件事就是調整手錶的時間。好像不這麼作,整個旅程、整個人的行動便失去了依據,惶惶不知所措。『時間』就像是遊戲規則,雖不是硬性規定,卻有很大的強制力,來到這個國家,就得跟著入境隨俗,遵守這邊的時間過生活。

有人說時間的判斷很簡單嘛!看著天色,隨著天亮而外出活動,接近日落就可以結束當天的行程,但隨著旅行地區的不同,天色並沒有辦法呈現真實的時間。抵達倫敦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九點半,原本擔心在人生地不熟的城市,三個女生要拖著幾件大行李,摸黑趕地鐵走夜路,沒想到夏季的不列顛,從機窗外看到仍亮晃晃的天空,頓時安心了許多。前幾年的員工旅遊到北海道,寒冷的冬天正是泡湯的好季節,第一天導遊就趕著我們下午三點半就得結束行程趕往飯店(有些住宿的飯店比較偏遠),雖然大家喜歡泡溫泉,但實在也不需要在大家精神正好,正玩得意猶未盡的時候,把大家帶到飯店去,導遊解釋說因為四點多天就黑了,有些路程偏遠,路小不好走,趁天色還亮趕快趕回飯店比較安全。

在日文裡面,『時間』與『實感』的發音十分相近。但『時間』其實是最難有實感的事物。以前高中導師帶著我們玩過『感覺時間』的遊戲,請全班同學閉起眼睛,覺得一分鐘到的時候就舉起手來;於是,有人在30秒左右舉手,有人舉手的時間很接近一分鐘,也有人過了一分半鐘才緩緩舉起手(老師說的,因為我也閉著眼睛)。我想有人應該是靠著在心裡默數來體會一分鐘,有些人可能真的憑感覺,也許有人在心裡唱了首歌或背了一課書,各自用不同的方式度量時間。

愉快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痛苦的日子,煎熬像似永無止境。強烈思念的心情,讓情人一日不見如隔三秋。淡淡之交的同學,偶然在街上重逢,外表的改變並不多,卻有十年的光陰靜悄悄地從我們之間溜走。我的今天是你的明天,我在一天結束的時候想念著才要開始新的一天的你。時間讓我們長大,讓我們成熟;讓我變得柔軟,讓你變得體貼;給我們築夢的機會,也讓我們創造回憶;時間撫平傷痕也淡化悲喜,創造新的挑戰也反饋以豐碩的果實。

時間沒有多寡,公平至極。一人一份,一樣多也一樣少。時間沒有實感,積極的人常說該「把握時間」,但是,我想或許該「把握」的是「現在」,好好地過生活,好好地工作,好好地休閒,好好地愛你身邊的人,珍惜現在握住的那雙手,好好地走下去。

台長: Min-Yu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