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15 21:43:49| 人氣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長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談的並不是鼎鼎有名的日劇『長假』,也不是最近公視頗受好評的劇集『長假』,雖然多少知道這兩齣的劇情,但實際上這兩部我都沒仔細看過。只是這幾年週遭的幾個朋友,分別以不同的方式,遇到了生命中的長假,我半是羨慕,半是慶幸,也開始思考起『人生中的長假』這個問題。

Lilian是以前的同事,因為住家比較近,在加班的夜晚,成了車友常常一起搭計程車回家,也因此熟識。幾年前端午節過後,卻不見她返回工作崗位,本以為大概是連著休假去了,卻赫然聽到她罹患癌症的消息。經過了長時間的手術、化療,她慢慢地恢復健康,也決定在留職停薪期限結束時,辭去工作。她說:『其實家庭也不差她一點點薪水,省一點一樣可以過,自己的身體也不能再負荷常熬夜加班。小朋友上小學了,白天自己可以去上上課,下午在家裡等小朋友回家,只想多花點時間多陪陪小朋友』。她開始了職場上的長假,回歸家庭,轉而專心扮演好母親的角色。

幾年前,電視名主持人于美人也放了十個月長假。在看似一帆風順的發展黃金時期,手上握有好幾個高收視率的節目,她卻毅然決然地放下一切休假去。她說:「我只是忽然萌生了一個念頭:我是否該『中場休息』一陣子呢?……但如果沒有中場休息一段時間,我怎麼能保證我的人生下半場能夠揮出好球呢?」 一樣是職場上的長假,她用來充電,用來放鬆,用來旅行,用來享受家庭生活,然後,信心滿滿地再出發。

好友K的公司去年就開始討論要收掉台灣辦公室的事宜,一開始K也覺得惶惶不安,不景氣的時代,一動不如一靜。前陣子,她的MSN暱稱開始改為「人生的長假是上天給的禮物」,我知道她終於能安下心神,給自己一段時間思考未來的方向,在沒有結論以前,好好地休息,享受生活。

聽聞朋友Y的公司開始裁員,一向營收高居業界之冠,福利總令人眼紅的公司,在市場大幅萎縮之際,為了增強組織的體質,也開始資遣或優退年資夠久、考績卻連續幾年墊底、不會英文的小主管,提供2N+1的優退或資遣費(N=年資)。Y說一位在名單上的同事年屆五十,聽到消息不禁哭了出來。而Y她自己一方面慶幸薪水不若主管高,不會成為被裁的對象,另方面,也更珍惜自己還保有的這一份工作,每天都早早起床,開心地去上班,更積極努力地工作。我卻持不同的看法,31個月的資遣費,等於已經有人預付了你31個月的薪水,將近三年的有給休假,應該可以無憂無慮的休息幾個月,再好整以暇的去尋找下一個職涯。當然有人可能會罵我不知民間疾苦,五十歲的年紀找工作應該很難了,但是,曾經你有十五年的時間,好好學習,好好累積,有太多機會讓自己變成公司不可或缺的螺絲釘,為什麼還會連年考績墊底呢?

我在初出社會的第二年,也曾因為衝動隨性的離職,休過三個月的長假。大概是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那時候倒是信心滿滿,覺得找工作很容易。那段期間直想著不要浪費時間,要做些當上班族的時候,不方便作、也不會做的事。以兼職方式翻譯了一本書,算是繳出了一個成績單,也去美國生活旅遊了一個月,以「充滿電」的感覺,重新回到職場。

幾年下來,年紀漸增,職位漸高,放不掉的東西也越來越多,勇氣卻越來越少。擔心自己的適應力,恐懼自己拿不到更好的薪資條件。原產業繼續待下去,可以學習的東西少了,工作也顯得越來越無趣,沒有成長性。想跨產業,卻可能要降薪、重頭做起。

C型人生的概念前幾年沸沸湯湯,也不是沒有休個一年長假去精進語言或是尋找自我的念頭。但是,職涯發展到這個階段,多會一種語言卻不是加分利器,我如何領導團隊?對市場有什麼樣的判斷?用什麼樣的策略去為產品殺出一條活路?才是下一個雇主評斷我能力的根基。

最近,一直處在「自我勉強」的狀況。我不是很有創意的人,我也有不熟悉的產業;固定的邏輯思考方式,也限制了我天馬行空的可能性。因為現下年輕人的散漫,我必須更仔細,更小心地確認所有文件。一直這麼兢兢業業地工作,每天緊緊張張地過生活,真的覺得好累、好累!放個長假的念頭,也不斷地跳出來,提醒我這是個解脫的好方法。

雖然,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可以作出決定,不確定是不是真有休長假的動力。畢竟,需要思考的事情太多,需要考慮的未來很長,需要面對的人很多。只是哪一天長假來臨時,我希望我也能開開心心地面對,快快樂樂地享受。

「人生的長假是上帝給的禮物!」

Let’s Take a Break!

台長: Min-Yu
人氣(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