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3 20:04:56| 人氣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失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三月中的某一天起,日子瘋狂地加速往前轉去,我被一波波的工作狂潮淹沒。每天接不完的電話,寫不完的企劃,開不完的會,一樣接著一樣、一件跟著一件,工作『進來、處理、提出』,我就像個機器,有制式的流程『進來、處理、提出』,我不得不佩服自己的毅力,在這樣緊湊的時間裡,提出的案子還得兼顧創意、邏輯與客戶的喜好,還要有高明一點的說服技巧。遵照著行事曆在幾個會議地點遊走,腦袋、態度也隨著對象、商品的不同而變換,像是能自動感應,隨時切換適合的模式。漸漸地,有人跟不上了,有人倦了開始埋怨。我或者婉言相勸,或者給大家加油打氣,當然有時候也會發了火,直接命令。甚至,還得自己跳下去補位寫文案,或作些行政事務,這都不是正規的作業方式,只是這是我認為最快速能解決事情的方法。

忙碌,讓我失去了時間感,也打亂了生理時鐘。每天中午,小朋友們到餐車或便利商店幫我買便當,也不見得是餓了,『午餐』是個好理由,讓大家有喘息的片刻。晚上也常常忙到有人抬頭喊餓,小朋友們開始計算訂便當的人數,張羅大家的晚餐,才發現已經八點多了,有時候連便當店都打烊了,只好點些速食,或者又是便利商店的食物,只為填飽肚子,吃什麼也沒有心思在意了。以前的生活,幾乎沒什麼機會進到便利商店或是速食店,每天吃完早餐才出門上班,極少喝含糖的冷飲,現在因為地理位置與跟常人不一樣的作息,才發現便利商店跟速食店真是我們的好朋友。

直至深夜才結束了一天的忙碌,走在凌晨一點多的瑞光路上,偶有計程車呼嘯而過,冷清地連便利商店都熄了燈。兩旁的辦公大樓多是漆黑一片,幾扇小窗透出燈光,不知道是還在加班,還是只是忘了關燈,頓時會湧起感同身受的溫暖。不知道他們為了什麼而加班?是配合國外時差的電話會議嗎?是老闆指令反反覆覆嗎?是企業在節省成本的考量下,而造成工作過量呢?還是純粹是自己能力的問題?工作到這麼晚,他們是否心甘情願?又是什麼樣的信念,支持著他們這麼努力地工作呢?一家大小的溫飽?讓家人有更好的生活?一個有點遙遠的夢想?還是自己的成就感?或者,只是覺得出了社會就該工作,而一直這麼堅持到今天?

我從來就不是個工作至上的人,我喜歡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獨處的時間,自己的社交圈;我需要放空,我需要喘息,我需要很多、很多自由。這段日子以來,時間完全不是我能掌握的。沒有時間作家事,房間亂成一團,該洗的衣服堆得老高;與朋友相聚的時間減到最少,不然就是珊珊來遲,MSN老掛著『忙碌』;電視極少有時間看,頂多是睡前放空腦袋時,無意義的環境音,不知道這社會發生了哪些事,不知道其他競爭品牌是不是推出了新廣告;連生理時鐘都被打亂,吃飯時間不固定,平時該睡的時間我還在工作;運動的次數幾乎快數不出來了,腰酸背痛,身體失去了原來的柔軟度,筋拉不開,腰彎不下,脖子也隱隱犯著疼,倒是情緒始終沒有太大的起伏。是對價關係的心甘情願?還是責任感使然?我自己也沒有答案。

最近,隨著一些案子接近尾聲,終於我離開辦公室的時間越來越提早了,終於有一些些時間看些閒書,中午可以頂著大太陽離開辦公室去吃頓午餐,偶爾也可以跟朋友約吃八點的晚餐。回到瑜珈教室,老師也關心略帶責難地問:『很忙嗎?太久沒來囉!』這一切的一切都帶給我重回生活軌道的喜悅,開心地呼吸著自由的空氣,也慶幸自己能穩穩地度過這樣的亂流。

也許,有時候工作總難盡如人意,人生也不是一直都能順風滿帆,在風狂雨暴的工作浪潮中,能不能掌穩自己的舵,安穩地度過?需要智慧,需要忍耐,更需要一些些的好運氣。我想我是幸運的。

在時間的漩渦裡,我曾經失去了自己生活的速度,隨著沉浮、旋轉,現在我要慢慢地找回生活的感覺。

台長: Min-Yu
人氣(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