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6 01:30:06| 人氣5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4 法國遊記 (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參觀完Ruinart,我們接著要到Krug去。上車後,我開始看著飯店給的地圖,努力搜尋Krug所在的位置。我們對Reims完全不熟悉,又用著飯店給的過份簡便的地圖,要找尋Krug實在不容易。眼看就要遲到了,我們還努力地要釐清自己所在位置。後來在等一個紅燈時,葉醫師要我和Cherry搖下窗問旁邊另一車的女士們Krug在哪?我不太願意地回葉醫師說:「像這樣的路人,應該不可能會知道Krug在哪啦!」,不過我們還是問了旁邊那車的女士,她們聽不太懂英文,我們一直重覆Champage Krug,她們最後就聳聳肩、互看對方一眼,然後面向我們用著疑問的語氣回答我們:「Krug?」。


我們只好繼續往前開著,好不容易我們終於開到了Krug所位在的路“Rue Coquebert”,大家左右張望,努力地看Krug在哪。我看到了一個大門,其中小小一格有著Champagne KRUG,我大聲說:「葉醫師,找到了。」,大家也很高興地叫來叫去,不過,我想大家是因為“終於找到”的心情而如此興奮異常吧。


Krug酒廠佔地很小,大概像200公尺跑道操場大小一般,甚至更小。正中央的那棟樓上面有一個時鐘,前面的空地則堆放了Krug著名的205公升小橡木桶。當天的酒廠導遊Laure打開門,笑容滿面地邀請我們到一間小小的會客室。一下子,小房間裏就擠滿了人,裏面除了我們5人來自台灣,還有2位澳洲來的夫婦,和3位捷克人。


Laure開始為我們簡介Krug的背景,雖然這些東西我都已經再熟不過了,但是也聽的津津有味,身在酒廠聽的感覺就是不一樣,而且Laure的聲音讓人覺得舒服優雅。Laure告訴我們第六代傳人Olivier Krug的祖母已經九十多歲了,但是身體還頗健朗,仍住在酒廠旁邊的Krug老家。她也幾乎天天飲用Krug,所以在Krug酒廠,她們常常開玩笑說:「A Krug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我也真希望我能夠如此身體力行!


接著,Laure帶我們到會客室外面,那裏有一個地圖,她開始向大家解說釀製香檳的三種葡萄──Pinot Meunier, Chardonnay, Pinot Noir三者的分佈情形。讓大家對香檳區有一個簡略的概念後,我們來到Krug修理橡木桶的工作室,她說目前Krug有一位專職修理橡木桶的工作人員,而Krug的橡木桶平約來說,大約都可以用到40年以上,我想就是靠這樣修修補補的吧!


我們又轉入了另一棟樓房,裏面堆放了不少Krug的橡木桶,看到這樣的景觀,突然覺得很感動,我最喜愛的Krug香檳酒廠,此時是如此真實地呈現在我眼前。那股飄散在空氣中的酒香,讓我忍不住想再多深吸幾口,好深深烙印在記憶裏。


Krug的酒窖當然不可以錯過,我們步下一個陰暗的階梯,一股潮濕的霉味混著酒味傳來,現在,我們正位在Krug酒廠的地底。先出現在我們眼前的,是置放在轉瓶架上的香檳瓶。Larue告訴我們,這些香檳便是Krug最具代表性的Grande Cuvee;每一瓶Krug Grande Cuvee庫克陳年香檳,都必須在酒窖陳放6年以上才會出廠,是法令規定的4.8倍長(法令規定NV香檳必須在酒窖陳年15個月才能出廠)。當其他香檳酒廠急著將生產的香檳推至市場上變現時,Krug的Grande Cuvee還要在酒廠裏睡個好幾年才能被售出,這對財務而言,不見得是一件好事;但是為了更好的品質,或者說,要維持Krug 一百六十幾年來的風格,Krug還是有所堅持。


在酒窖裏我們轉了個彎,看到上千上萬瓶堆放的香檳酒瓶,Laure帶我們來到疊的最高的一堆,她告訴我們,這些香檳便是今年才剛在少數幾個國家上市的Krug 1990(包括了台灣),當時只有我們台灣朋友們嚐過Krug 1990,因為捷克和澳洲都還未上市Krug 1990。


再繞個幾個彎,我們又來到一堆Magnum的香檳瓶前,Laure告訴我們,這一區的酒大部份都是Collection。當時,我唯一沒喝過的Krug系列香檳便是Krug Collection。Laure解釋,在最經典的年份,Krug便會將部份的年份香檳保留在酒窖裏,讓香檳產生第2個生命週期。這第2個生命週期,通常都要等到15年或更久的時間過後才會產生,而目前市面上可以買到的最新Collection年份才到1981年而已。


在這成堆Magnum、Jeroboam香檳瓶的對面,則是有一個鐵絲網關起來的一堆香檳,這些香檳,可能藏著超老年份的Krug,連Laure都不知道裏面究竟有什麼寶貝,她只神秘地笑著說:「這些都是Krug酒廠自己的收藏。」


看完了酒窖,便進入到Krug蠻迷你的生產線,因為是星期五傍晚時刻,已經沒有任何工作人員在現場,所以我們大概簡單看了一下便離去。


酒廠之旅此時也差不多告一段落,再來就是要來品嚐Krug香檳,這一段也是我非常期待的,因為我很想知道在酒廠喝到的酒是不是和我們在台灣喝到的有所不同。首先品嚐的是Krug Grande Cuvee,非常多的果香,一些些堅果味,烤吐司氣息並不是很明顯,我很確定這瓶GC才剛除渣完沒多久,口感充滿乾果香,柑橘味蠻濃的,酸度鮮明,尾韻帶出一些甘美。再來則是品嚐Krug 1990,我覺得這次品嚐到的Krug 1990比我在台灣5月品嚐到的更為圓潤,香氣也更開放,我想主要是時間的因素。


大家都陶醉在Krug 1990之中,而葉醫師一直捨不得喝掉。Laure拿來了Krug的筆記本送給我們,黑色的外皮,極簡又低調的設計,讓我愛不釋手,我想我可能會捨不得使用。


那些捷克、澳洲的朋友先行離去,我們還逗留品酒室裏繼續享用Krug,大家又拍了幾張照片留念,才離開Krug酒廠。


我事先訂了一間1星的米其林餐廳Le Foch,由於離訂位的時間還有2個小時,我們決定先到市區走走。開車東逛西晃的,來到了Reims市政廳前,我們拿著地圖去問一位站在看起來頗友善的警衛先生Place Royale的位置。他看了飯店給我們的超簡便地圖,搖搖頭說我們的地圖不好用了,於是便走進去裏面拿了一張更詳細的地圖給我們,並拿出筆來,告訴我們如何走到Place Royale。而Place Royale其實就在正前方,往前再走個幾百公尺就到了。


慢步穿過了一條小巷,走到了一個小小的廣場,廣場旁側下方有一個薰衣草小園圃,我們走到下面去拍照,順便聞聞薰衣草的香味。走上來以後,可能因為太餓了,有些人不想再往前走了,所以便在廣場附近的Café買了一些croissant和小點心先墊肚子。


回到了車上,有人提議先到餐廳去問看看可否提早用餐,那時大約6點左右。我們繞來繞去的,沒一會兒便找到Le Foch這間餐廳。把車停好在一大片綠蔭之下,一行人沒力似地緩緩步向餐廳。當我們進入餐廳時,有種很靜的感覺,一位侍者走出來,我們問他是否可以提早用餐,他說餐廳必須到7點才開始營業。我們只好又走出來,到附近的廣場四處閒晃。我和Cherry決定在一間露天Cafe坐下來喝點咖啡和茶,飲料單上除了一般的soft drink外,還提供了數款香檳,而且價格蠻便宜的,我覺得Reims真是香檳愛好者的天堂。


看著熙攘穿梭的人群,其實可以感覺到Reims是一個蠻有活力的城市,年輕人也很多。坐沒多久,我們便起身到附近的商店閒逛,不過許多商店早已休息。在法國,逛街真的要趁早,很多商店只開到7點,甚至6點半,我常常懷疑法國人到底有沒有在工作?假如下班後才去逛街,究竟能逛什麼?


好不容易熬到了7點,大家的胃已經快撐不住了,我們努力地邁向餐廳,準備好好地享用一個豐盛的晚餐。


<待續>



觀賞照片請至http://www.wretch.twbbs.org/album/cathyho

台長: Cathy
人氣(5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