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1-07 22:24:00| 人氣2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的尊嚴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抱歉,這篇還是跟思念家父有關,就算是三部曲的最後一章吧

回想父親在世最後階段的模樣,深深感受生命走到最後,其實是沒有什麼尊嚴的

是人就會生病,是人就要生活

而這些,足以將一個漫威的超級英雄,摧殘成比街友更不堪的凡人

除非你想生病了就直接死,否則就算你年輕時是個叱吒風雲的人物

最後都會是個在病痛前低頭的卑微者

一個人在病情到了無法反轉的地步,每天起床的目標,就是在今天"活下去"而已

但這樣"活著"並不快活

家父最後的不快活,讓我體會"子欲養而親不待",不只是面對過世的長輩

這句話是在他們生病後,就已開始

父親重病之後,我當然思考著,要把握孝順的機會

想帶父親出去走走

想帶父親去吃好東西

不過,每次我一提議,都碰了一鼻子灰

甚至覺得要帶他出門,像是得罪了他一樣

因為病痛,行動不方便,就不會想出門,自然不會想去玩

因為病痛,胃口不好,就算你把大餐買回家,他也吃不下

於是...那時候,我覺得孝順,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後來覺得,盡量做到讓他"活著有尊嚴"才是難度大且應該要做的事情

病重的人,在生活上會出現很多很多不便,連帶影響身邊家人的生活

大便忍不住,掉在地板上

經常掛急診,需要人接送

因為耗力,不愛洗澡

那時候的他,在家中會形同"累贅"

如果幸運,遇到家人願犧牲,勉強支撐生活品質

如果不幸,遇到家人想放棄,情何以堪?

這就是生命走到最後的尊嚴

所以,如果有人問我

什麼叫做死亡?

我會問他

什麼叫做活著?

台長: 牛魔王
人氣(276)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