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6 14:45:43| 人氣9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iss 杜十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完這部電影我突然有似曾相識的感覺,翻翻課本才發現這是中國文學史內容的一部分,古典小說:「杜十娘怒沉百寶箱」。


我非常喜歡看香港古裝片,因為港片多半加上搞笑的元素,例如「我家有隻河東獅」古天樂唱:「假如我是一顆蘋果,果果果果果果......」或是「東成西就」裡梁朝偉的香腸嘴。但這些由小說或傳奇改編的古裝片總有發人深省的議題,搞笑的後面有各式各樣的愛情風貌,甚至有的戀愛煩惱是不分古今都存在的。就像Miss杜十娘的網站上第一句介紹:「這是一個宜古宜今,卻又非古非今的故事,因為,它實在太具永恒性。」


才子佳人的故事讀得多了,發現女主角多半不會看錯人,落魄窮書生一定對她不離不棄,然後高中狀元回來接她。女主角一下子從青樓女子變成官夫人,之前的等待、羞辱全都值得。突然在想要怎樣才不會看錯人?怎麼能數面之緣就知道他可以托付終身?我想那是賭博吧,賭一把才有機會,不賭就永遠在青樓浮浮沉沉。就像電影裡的杜十娘知道李甲其實懦弱無能,如果李甲不是真心愛她,那她千挑萬選的這個人根本沒有可取之處。她明知道結果不一定好,但她不認命,我很喜歡這一點。


「霸王別姬」著重的是張國榮對張豐毅的同性之愛,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鞏俐飾演的妓女被客人羞辱,她奮不顧身往樓下一跳,相信張豐毅一定會穩穩把她接住。那需要怎樣的勇氣?不論好壞,妳今生就跟定他了,再也不回頭。電影裡鞏俐的表情很堅毅,把身上的珠花首飾全擺在老鴇的桌上,最後連繡花鞋也擺上去了,她就赤腳去找張豐毅,跟他說:「我什麼都沒有了,你可要好好待我。」杜十娘也對李甲說了類似的話,只是鞏俐沒有看錯人,而杜十娘最後卻賭輸了。


杜十娘疑心病很重,千方百計試探李甲,一直把李甲逼到各式各樣的絕境以試探他是不是真心愛她。其實每次試探的結果都沒讓杜十娘很滿意,她一次又一次見證了李甲軟弱無能,但她已經無法收回感情,所以就洗淨鉛華跟著李甲回家,渴望成為良家婦女。直到李甲因為沒錢又介意杜十娘過去的出身要把她賣掉,她才從愛情夢裡清醒。於是杜十娘拿出私藏的百寶箱,裡面隨便一件珠寶都比李甲把她賣掉的錢還昂貴,她在極度的傷心和憤怒之下把珠寶一件件丟進河裡,如果李甲對她的愛如此廉價,那這些珠寶就跟糞土一樣。


小說裡的杜十娘跟著那些珠寶自沉河底,是悲哀的結局,但電影裡的杜十娘從河底爬起,回到妓院重新她傲視群芳、顛倒眾生的神女生涯。這樣的結局更符合現代人的愛情觀,錢再賺就有、男人多得是,愛情該從利益的觀點出發,就像老鴇罵杜十娘沒事學人搞什麼愛情,在她眼裡妓院的恩客等於錢。愛情很難單純只是愛情,而愛情更不能等同婚姻,嫁人不是嫁給心愛的人就可以了,而是嫁入整個家庭。所以杜十娘無法擺脫曾淪落風塵的過去,因為李甲的父母永遠只看得見她曾經是個妓女。就像情人的一個錯誤可以無限放大,而很多優點卻隱匿在日常生活看不到的小事之中。


愛情很難經得起試探,杜十娘的疑心病是愛情的殺手之一,但如果她一開始就讓李甲知道她有百寶箱,她真的就能永遠幸福快樂嗎?如果李甲在無數次的試探都表現得很好,那就能保證他永遠對杜十娘如一嗎?也許才子佳人的故事不該只寫到他們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為止,也要寫寫他們的婚姻生活才是。

台長: 貓小姐
人氣(9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