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28 15:59:12| 人氣2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決勝點 - 宿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名:宿命(1990)
著作:東野圭吾
翻譯:張智淵
導讀:林依俐
解說:凌徹
(封面照片版權屬於獨步文化與日本講談社)
(本文涉及書中內容,請自行斟酌閱讀)

還記得我看過對於宿命論解釋的極致,是在倪匡衛斯理系列的一本小說中。書中表示人在成為受精卵的那一刻,就已經決定了一生的命運,包括所有的行為模式、思考模式、一動一靜皆由所謂的密碼組成,所以就連自身在日後得知了這個『秘密』,也是密碼的安排。當時倪匡在他的下一本著作有提到,很多讀者來信抗議他這種看法,說是難道就不可能靠自己改變自己的命運嗎?或是我本來想這樣做、那我故意那樣做不就打破規則了嗎?但是倪匡大師回答,就連你們讀者會寫信質疑我的看法,也早已在密碼的規範之中,不過換句話來說,既然知道如此,也就不必太在意了,因為想要打破自己的命運,也是在密碼的排列組合下所產生的必然結果。
看完本作的第一個衝動,就是重翻前面的伏筆。雖然在大結局中並沒有給我驚訝的快感,但是東野佈下的一些明顯要與讀者鬥智的雷管,還是會令人忍不住去回味。也許是封面及封底的介紹太過於動人,使得我閱讀的重心都放在結局上,或說是外圍謎團的破解上,卻想趕快跳過本書的核心謎團,也就是須貝正清一案的偵察上。畢竟是是因為這個案件才讓和倉勇作跟瓜生晃彥重逢,繼而回溯過往之事,重新尋找線索以解開早苗案件之謎。書中篇幅也側重在破解兩個謎團上,所以我認為《宿命》骨子裡還是流著解謎的本格血液。讓讀者感到意外的部分也正是這兩處,我稱為雙重意外,一是殺害須貝正清的真兇,二是引起一連串巧合的真相,也包括早苗之死的破解。

在整個故事的規劃上,我想封底有引用了凌徹先生在解說中的部分文字,而我將之反說,東野圭吾用宿命論去包裝了事件、詭計、犯人與動機這些推理小說的要素,使讀者得到了雙重的閱讀經驗。

本作在2004年有改編成兩小時SP
 
個人主觀推薦:★★★☆

台長: 顏尼歐
人氣(2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日系推理 |
此分類下一篇:常溫的幸福 - 誰?
此分類上一篇:幸福的考驗 - 這一夜,誰能安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