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16 21:00:00| 人氣4,8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惜字。文字的力量。日星鑄字行。DAY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來日星鑄字行前就打定主意如果價錢還可以的話就送大家一人一個字,前一次來太趕沒時間思考要買哪些字所以又來一次日星鑄字行來買,早上十點多的這裡只開了兩三盞燈,客人只有我一個,我想說既然要送人就自己有誠意一點自己慢慢找字,所以稍微詢問怎麼尋找後就開始今天的尋字之旅啦~

首先要先決定字的大小初號最大,六號最小共七種,一般報紙字的大小是5號,然後決定字型,有宋體、黑體、楷書三種。
再來要知道字的部首,例如:葉,艸部,艸部三劃,先找三劃的部首到艸,然後算剩下的筆劃,八劃,再去找艸部八劃的區塊,稍微找一下就能找到葉啦。

另外還有分常用字和寒用字,如果常用字沒有的話就找寒用字

其實檢字有趣的地方就跟翻百科全書一樣,往往在翻閱的時候會出現一些原本不在預期內的字,像黃馬麻本來我想說從"黃馬麻"挑一個字,結果一蹲下來就先看到莉,然後看到"豚"就想說都看到了只好買了啊(林海豚看到這段不要哭T___T),蔡把拔則是莫名其妙看到楷書的"函"就拿了

還有本人酷愛四號黑體,所以我親手送上的幾乎都是這個字型

 
從這幾排字可以看出它的規則了嗎
 
這幾個字放在這裡其實我也不知道是為什麼


 
滿滿的鉛字

 
除了中文以外還有英文,而英文除了字的大小價錢有差以外,字的樣式價錢也有差

 
看到某個字讓我覺得我遺忘的速度有點可怕,居然已經不能確定是不是這樣寫了,不過也不重要了...



這是特地為南友會的大家拍的喔~  明明沒有要買"南"還硬問老闆南在哪裡,ㄋㄢˊ再見好像也是某種心情寫照...





南的上面剛好是同,感覺也很貼切~所以也來一張

找好想要的字後拿到老闆桌上付錢,這時業務員的個性就跑出來跟老闆說:老闆我有個想法,你們可以把鉛字跟瓶子一起賣啊,很有質感耶(手中就變出精緻的相思豆瓶...),我還想在上面吊個吊牌,把字蓋在上面。看得出來老闆很有興趣,"這樣多少錢?""8塊""哪邊買的?""巷子轉出去很多家在賣,我是在瓶瓶罐罐那邊買的""那我等一下去研究一下""那...老闆...可以照個相嗎?""還是不要好了...""喔...."





這是1.0版的吊牌,有個"原"跟"再見",我自己是覺得很怪很不順,但是也想不道怎麼讓這三個字念起來很有意境


 
1.0版的正面,基本上就是一個瓶子配上親手蓋出來的吊牌

日星鑄字行是台灣僅存的鑄字行,而活字印刷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這裡是正體中文鉛字保留最完整的地方,所以這裡的每一個鉛字都擁有豐富的歷史,代表在學校期間我們之間相處的共同歷史回憶跟鉛字一樣多。而鉛字和玻璃瓶都是看起來堅硬實際上很容易壞掉的東西(大家應該知道鉛是非常軟的金屬吧?),所以要好好珍惜和收藏,也象徵著我們之間的友誼得來不易,即使分離了也要保持聯絡。


 
這裡有六款"設計師"款,是和設計師合作設計的,價錢比較高,不過送給新人很特別~

1.0版的全部,這時才發現居然沒有買"啓"元的!!

 
左擁右抱的蔡把拔

 
1.1版"巫"比精"采",說起來湊到這些字也算是天外飛來一筆,原來只有想到精"采",可是想說去年小巫這麼用心準備畢業禮物想要多送幾個字又不知道還有什麼可以送,結果突然想到精彩無比,再配合小巫名字的順序就變成"巫"比精"采"囉~


 
如果很窮卻很想跟女朋友求婚的話可以用這招!  只是小蔡的姿勢實在有噁心到


 




 
最近照相頗受我欣賞的阿宅幫大家拍合照,以後的大家也要保有像今日的感情喔~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My Cute Xeme
人氣(4,8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3C創意好康報 |
此分類下一篇:惜字。文字的力量。日星鑄字行。DAY3
此分類上一篇:惜字。文字的力量。日星鑄字行。DAY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