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17 21:00:00| 人氣2,4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惜字。文字的力量。日星鑄字行。DAY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天送出1.0版時發現沒買到"啓",然後我終於知道"原  再見"到底少了什麼字所以少了點fu,所以一上完課就跑來找字。今天遇到的是老闆娘,當我在檢字時另一頭傳來"你這玻璃瓶多少錢?"的聲音,原來她注意到我跟印章本放一起的瓶子了,"8塊!","哪邊買的?","旁邊太原路","喔~就是那個美袋子麻"。剛好我也找得差不多了,就和老闆娘聊起天來。

     每天生活在這些美妙文字裡的人就是不一樣,譬如說你跟老闆娘說你要找"加",老闆娘會叫你站去某一排,然後問你眼前是哪個字,然後跟你說"加"在那個字的左上方約幾個字附近,你只能暗自佩服他們對這些文字的熟悉,也擔心還有人能像他們一樣對這些字這麼的熟悉嗎?
     
     所以我有提把這些字放入資料庫內,來的客人可以透過這套系統知道他想要的字有哪些樣式及在哪裡(通常來的觀光客只會有想要哪個字,對大小或字型比較沒那麼care),老闆娘說有個中華電信的志工現在正在做這件事情,不過這裡的字多達32萬,要輸入進電腦也是要一段時間。

     無意間老闆娘發現我的印章本裡夾著在新一代設計展的一張名片"注字行",其實在新一代時我就有想到"注字行"跟日星鑄字行一定有某種關係,果然當初這些年輕有為的設計師來過這裡,而且特別的是他們把原本很毒的鉛字變成可口的巧克力!! 第一張圖片不是"鉛"字,而是巧克力字     

他們的作品可以點這裡:注字行看到。除了巧克力字以外還有卡片跟鉛字,那時候我也有買。但是我覺得可惜的是他們沒有把他們的作品放在日星寄賣,我相信這樣會讓來日星鑄字行的客人更深刻體驗鉛字之美。"既然他們沒做那我來試試看好了"心裡是這樣想的...

     和老闆娘提到雖然這裡的字很多可是有些字其實真的沒找到,譬如"嬤",四號字找了一輪都沒看到,老闆娘提到可以用切字的方式來拼湊,以前如果遇到特殊字就是用這個方法,另外如果要線條的話也要請老闆剪K線。不過得看張老闆願不願意,很幸運的是老闆願意!





這一台就是切字機,首先要找一個有女部的字,例如"媽"然後把"麼"拼上去,用白膠固定,獨一無二的"嬷"就這樣出現啦! 雖然價錢就是一般字的快兩倍,不過能拿到自己想要的字才是最重要的啦!


在知道我是大同的住宿生後老闆娘突然問一句"住在外面你端午節有吃到粽子嗎",我說"宿舍有發"(心裡還想著以前吳校長的長榮粽子T_____T),結果老闆娘在我臨走前送了我幾顆粽子,然後說"下次來我再回家拿多一點給你喔",那時候除了超級感動以外,也在想我還會再來嗎?....








 
中午開心蒸著粽子還有和這些特別的紀念品照相


最特別的"嬤"我稱為2.0版,因為它是兩個字拼在一起的~


 
如果沒有這次的切字還真沒想到裡面沒有像外表這樣平滑

對啦! "原  再見"缺的就是"友"啦!  "友再見"聽起來多適合畢業的場景啊~~  


 
禮物1.2版update!

活字印刷和電腦列印除了字體有差也外,摸下去凹凸的立體觸感也是現在印刷品無法做出的感覺,不過如果用手蓋鉛字的話得把紙放在一疊厚報紙上再用力蓋下去,就能蓋出凹凸有致的卡片囉~

 
屬於1.3版的"逍遙",猜猜是專屬誰的卡片啊?

蓋完字後要用衛生紙擦乾才能放回瓶子內,結果這張衛生紙變得很有fu


晚上幫大家升級1.2版的時候另外一頭在討論幹部送舊的事情,中途才插入的我手上拿著發剩下的鉛字,一下就引起教官的注意,不知不覺原本的送舊變成一項秘密行動:送所有住宿畢業生一個驚喜!!

在保密的狀態下兩位誤闖森林的小白兔范范和小玉就這樣被徵招進來加入這項計畫...

計畫內容:送一個字給大家:每個人名字中的其中一個字->惜->(再想想看)->同
            吊牌內容:德惠宿舍->大同大學->心繫大同
            通知公關中心
            絕對保密!!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My Cute Xeme
人氣(2,4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3C創意好康報 |
此分類下一篇:惜字。文字的力量。日星鑄字行。DAY4
此分類上一篇:惜字。文字的力量。日星鑄字行。DAY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