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15 21:00:00| 人氣1,9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惜字。文字的力量。日星鑄字行。DAY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本以為它只是一篇文章,最後我決定把它變成日記,來訴說一下對"字"的感動。  其實很早就知道有這麼一家特別的地方,不過一來離學校還蠻近的,二來前陣子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日子好送的,再來是我很猶豫這樣"冷門"的地方會有誰想跟我去冒險看看,所以一直拖到卓爸畢典的早上,才決定要把鉛字的意象化為對卓爸的友怡交情,用創意還有文字來感動卓爸的心~(寫得好肉麻...)




這是228事件的報紙,民國三十六年時的印刷品幾乎都是利用鉛字的活版印刷所印出來的,和現在電腦排版的樣子比起來,多了些"手感",仔細看可以發現字型有些微妙的不同。


 
如果是尋著招牌來找日星鑄字行的話肯定是找不到,這麼低調的鑄字行聽說一直沒有招牌,而這個則是最近參加活動後留下來的


看到這麼多鉛字頭都暈了,實在不知道要從何選起,只好請老闆娘代檢字



看到一排排字有沒有像都市裡的摩天大廈??

 
兩百多個@在眼前  @@@@@@@@@@@@@@@@@@@@@@@@@@@@@@@@@@@@@@@@@@@@@@@@@@@@@@@@@@@@@@@@@@@@@@@@@@@@@@@@@@@@@@@@@@@@@@@@@@@@@@@@@@@@@@@@@@@@@@@@@@@@@@@@@@@@@@@@@@@@@@@

 
沒有很確定,不過老闆娘說他們從沒招牌,這一塊也是仿舊而已嗎?(過幾天再去問XD)


 
從現在回頭看還蠻幸運的,遇到張老闆在鑄字,在來這裡之前我一直在想所謂的鉛字是要怎麼做出來的?既然叫鑄字代表是用澆鑄的囉?還是有什麼方法呢? 詢問店門口的老闆娘時她就說:老闆正在弄你可以去看看,所以才拍到這樣難得的畫面

問老闆可否拍照,他說除了人以外都可以...

 
300度的鉛液在上面沸騰,前面的模板放上要澆鑄的字,推進去幾秒,就出現我們所想要的字囉~


看影片比較好了解~身為機械系的對這種影片應該都有些感動吧!?大一的鑄造好懷念喔~

 
透過CNC車床刻出來的銅模就是每個鉛字的母親,澆鑄出來就擁有了她的形


 

畢業禮物0.9版,送給卓爸,希望透過這幾個字能讓你想起大家在南友會的生活



 
逗點,句點。頓號、
 
覺得自己是在鉛字堆中睡著了....

 
店門口有個喜字專區

 
還有生肖的圖案,好可愛~



字選完後接下來就是包裝,原本我想去當代美術館對面的包裝用品店找靈感,不過汪決定去招牌掛著"瓶瓶罐罐"的店買瓶子,一進去先吸引我的不是大家手上的相思豆瓶,而是試管!!  工程讀久了畢業禮物工程一點也是很有意思嘛~不過現在看來好險我沒走上這一步,要不然大家一定更認為為什麼送硬度試片...|||

這次送卓爸的鉛字還蠻多的,裝在瓶子上除了看不太到以外,收到的人還要拿出來自己排列才能看,所以我看上了戒指盒,把字插在上面質感瞬間加分~




  
在一個同樣很懷舊的撫臺街洋樓拍下這張照片



記憶-
卓宗憲


搞了一整天禮物終於送出去啦,畢業快樂啊



日星鑄字行
地址:台北市太原路97巷13號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My Cute Xeme
人氣(1,9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3C創意好康報 |
此分類下一篇:惜字。文字的力量。日星鑄字行。DAY2
此分類上一篇:Rock Fever in 大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