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25 08:45:22| 人氣3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情的游牧民族與電影「海上鋼琴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情之於我,是一個女人的冒險之旅。

有一次,隔了一年不見的學生來看我,我換了男友也因此搬了家換了手機,生活型態因新的男友而有很大的變化。她對我說:「老師你好像愛情遊牧民族哦!」,她讓我恍然大悟,原來當時的我是逐愛情而居的女人。

每一段愛情在關係要進一步的進入婚姻,一旦檢視是否要往下踏進框框,我就有種被壓迫的不適感,總覺得那裡不對勁。來自人類文化整體於女性的位置,有一套交往然後結婚的信奉理論,這幾年我一直與這個婚姻位置時而靠近凝視、時而保持距離,一路走走停停,慢慢地長出自己的樣子與空間。

但是身為一個愛情的游牧民族,沒有以婚姻為名做為收容我的悽身之處,曾有我要往那裡去的迷惑。離職來到大台北,隨機的找到雙連捷運旁的雅房住了下來,那種到處可去卻無處可去的孤獨感,在我看到電影《海上鋼琴師》裡面男主角不願離開即將被炸毀的船,寧可與終生未曾離開的船一起死去時,雖然總有人不以為然並質疑主角的儒弱,但我似乎理解他為何如此選擇。

他死前說的話有我當時的感觸,我把電影停格一字一句把對白抄下,這台詞即像一首詩般有著深意:

鋼琴有88個琴鍵,卻有無限的琴藝。琴鍵有限,琴藝無限。
這世界像是上千上萬的琴鍵無止盡,彈不出旋律,沒立足之地,那是上帝的琴。
大城市看不到盡頭 告訴我 盡頭在那裡
我不怕看得見的景物
讓我卻步的
是看不見的景物
我沒看見盡頭
綿延的城市沒有盡頭
世界的盡頭到底在那裡

天啊 看那些街道,
成千上萬,你如何取捨
一個女人
一塊屬於自己的土地
一棟房子
一種死法
充滿太多變數永無止盡,
你難道不怕崩潰

我在船上出生
世界不斷變遷
操縱在這艘船上成千上萬的乘客
我的哲學
無限的琴鍵不能演奏

陸地是一艘太大的船
太美的女人
太長的旅程
太強烈的香水
是我彈不出的旋律
但我能選擇
步下人生舞台
結束我的生命

這部電影讓我想起我離職獨居台北的那一年…

曾買了幾米的<<地下鐵>>,當作是來這城市歷險一年的紀念。
這本書讓我想到住在捷運站旁的我,每天搭乘捷運來來去去的心情裡,
有著我認識台北的過程,與都市過客的落寞。

幾米:
我小心翼翼地走進這無風無雨,不停向下探去的深邃地道,
聽到自己孤單的腳步聲,迴盪在寂寥的空氣中…。
我開始練習從一個陌生的小站出發,前往另一個陌生的小站。
如果所有地下鐵都連成一個世界,是不是可以帶我去任何想去的地方。

你固定那一站上車,在哪一站下車?
不斷的上錯車,並不斷的下錯車。
常常不知道自己在那裡,要去什麼地方?

我走出地下鐵,陽光溫暖地撒下,
葉子掉落的聲音,有一種緩慢而愉快的節奏,
聽說這裡藏著一個金葉子?

在這城市裡我不停地迷路,
有時
我覺得我己走到世界的盡頭,
常常迷迷糊糊闖入多霧的沼澤,深陷泥淖進退兩難
還好,守護天使一直眷顧著我。

昨日的悲傷,我已遺忘。
可以遺忘的,都不再重要了。
這一站是終點?
還是另一個起點?

這本繪本畫面及文字都是詩,隨意的翻,不按頁數隨意的抄個幾句,卻有如此流暢的美感,就當作是與電影「海上鋼琴師」的對話吧。



台長: 赤眉女
人氣(3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鬼聲”與我!
此分類上一篇:我看《安東尼雅之家》---建構心中的烏托邦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