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24 23:19:26| 人氣1,0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安東尼雅之家》---建構心中的烏托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我看《安東尼雅之家》---建構心中的烏托邦

我的電影,即是由我的生命態度形塑而成。――Marleen Gorris

《安東尼雅之家》是一部女性主義電影,不同於激進女性主義的批判方式,這部電影的所呈現的氛氤歡快溫暖,看完後連靈魂都洋溢著身為女人的幸福感。


電影中女主角不亢不卑的女性形象讓我著迷,一開始出場昂首挺胸大步向前走的自信,有種無外表無關的獨特美感,從骨子裡透出來。

有人認為在這部電影裡,懷孕和生殖是重要的,繁衍生命是重要的,從生到死的過程是重要的,知識與智慧是重要的; 除了與男性相關的社會脈絡和婚姻被她擺放在較不重要的位置

而這與我的價值觀是吻合的,十幾年來在愛情關係的拉扯中,我始終沒讓自己輕率的進入婚姻,對生小孩不置可否,錯過生育年齡就算了大不了領養一個孩子,相信自己是可以視同己出的愛非親生的孩子。

在我思考要不要生小孩這個問題 時,我做了一個超乎平常真實的夢,夢中我生了一個白胖男孩,他可愛聽話與我關係親膩,他長到三歲時我的夢就醒了,我醒來有種無法言喻的失落感,悢不得把這個小孩勢趕緊再生出來。自從做了那個夢以後,我決定要生小孩,而生小孩的考量是放在比婚姻還要重要的位置。

唸輔大研究所這件事對我而言,也比婚姻更有意義。並不是每所學校都適合我,可以接納我的,我不必隱藏自己來換取安全感與被異化的恐懼,課堂中的多元、不確定、混亂、重視自我價值的文化,某種程度同時反映我的內在,因此我有一種安置感,在這裡我的獨特獲得理解、接納與認同。

輔大某種程度超越一所學校的意義,更接近像是另一種精神上「家」歸屬感。
這讓我連結到片中庭院裡的寬闊餐桌,在格里絲的影像轉化下,成為整個家或家族的巨大象徵,深深吸引了我,她打開大門接納社會不容生存及打壓的弱勢,隨著家族成員的增加,仍能包容每個人的多元及差異性,餐桌愈來愈長,陽光下的用餐永遠一片融洽,這讓我對於「家」的樣貌重新定義和反思。

夢想著我有一個大房子,就可以收納其他弱勢處境的孩子,《安東尼雅之家》就是我心中對於家的圖騰與夢想。

台長: 赤眉女
人氣(1,0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愛情的游牧民族與電影「海上鋼琴師」
此分類上一篇:去年夏天看完電影「狗日子」後寫的一封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