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26 16:45:54| 人氣1,115|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什麼男人不喊救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只要有過幾次由別人開車的出遊經驗,總不免能觀察到一個奧妙的現象:男性不喜歡問路,女性則擅於問路。問路往往讓原本陌生的目的地更快到達,卻牽扯到「自尊心」層面,也因此讓大部分希望在別人面前表現堅強與能力的男性,寧可逞強說要憑直覺一意孤行,也盡量避免求問他人。

仔細一想,問路和自尊哪裡有什麼重要關聯?倒是從小,東方思維就不斷教導男性要有尊嚴,才能在社會上立足,卻忽略了適時的放下身段,反而能達到另一種成功的境界。(西方社會是否也是如此,我還無法得証)

為文一開頭扯了嚴肅的事情,其實也是我對林奕華導演在現代劇場版《水滸傳》裡,提到「男人為什麼不喊救命」這個主題的呼應。身為男性的我,老是對這個問題倍感興趣,卻也一直百思不得其解,因為如果一個懂得喊救命的男性,是否在女性眼中看來,就會過娘或過於脆弱,進而有了嘲笑的眼界?

《水滸傳》以「what is man?」作為主題以及提問,看現代社會男性角色如何自處。我總記得去年一起去看的男性友人,在舞台上看到一位男性面對女友劈腿和另一位男性熱情共舞的橋段後告訴我,他當時便激動的想起情節類似的往日情感記憶,當場哭了出來。在戲裡,透過許多經典的男性傷感演繹,我相信現場一定還有很多男性也同樣再次面對了自己,並且可以在看戲的同時,宣洩自己長久以來無法直接面對的情緒。

徹底瓦解了大多數男性經常呈現的剛強形象,粉碎了雄性符號的迷思,現代劇場版的《水滸傳》羅列許多現實生活片段,找出男性的共同苦難(請容許我真的覺得這些是許多男性的苦難)並重新解構,讓情緒應該爆發的時候,就痛快宣洩;於是上一段描述的劈腿情結,張翰究竟是拿起槍,在滂沱淚勢之後舉槍射殺那對令他悲恨交雜的男女形影。槍響後隨即的燈暗便形同留白,卻留給觀者很大的震撼與感觸。

手法上,現在想來還讓我不斷冒出雞皮疙瘩的部份,就是那段所有男演員拿著槍枝滿場走動、互相掃射,到隨著音樂逐漸靠攏,以槍枝跳起民俗舞蹈的扇子舞。這樣的視覺衝突,對許多人來說非常有趣,於我看來,卻是導演對性別角色「被物化」的幽默解碼。過於新鮮的想法,將男女性別之間微妙的一線之隔,輕巧點破。

雖然多媒體在劇場的應用已經不足為奇,然而我所認識的林奕華導演,就是要讓所有人在非常習慣的模式中,看見其他不同的挑戰者;因此韋以丞獨幕演出的大刀小刀論、老大小弟在女人之間的爭奪諷刺情結,都玩出了許多人不曾看過的投影趣味,讓台下發出如雷的笑聲。甚至後來我才在朋友的討論之下,發現終場所有男演員匐匍向舞台中心象徵回歸男性原型的畫面,在帶有立體視覺的投影幕上所呈現的,竟然是北斗七星的形狀,而北斗七星的象徵也就成為識者能再三玩味《水滸傳》的完美鋪陳。

現代劇場版《水滸傳》的演出,意外的造成許多話題,讓擔任部落格版主的我,也從這些觀眾的迴響中看見一些共鳴與感動。從去年底演出後,就不斷有人詢問是否會發行DVD或是進行巡迴演出?原本覺得原班人馬要剛好都有空檔一起參與演出,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沒想到在亞洲各大城市文化單位的熱情邀約之下,亞洲巡迴演出很快就要開始了。

去年錯過的你,或是和大多數人一樣,想要再看一次的你,千萬不要在和明年初將由台北開演的《水滸傳》亞洲巡迴演出了。畢竟這次的巡迴演出之後,如果你還是沒看到,恐怕喊救命喊的再大聲,難得的機會也不知道何時才能再臨。

小弟經營的《水滸傳》官方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ntchblog

上梁山,由此去。
http://www.ntch.edu.tw/Program/progrom_disp.asp?SortID=6&ID=152840

台長: 七月
人氣(1,115)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公益廣告 |
此分類下一篇:聽黃小琥、蕭煌奇唱著如果孤獨可以不重來
此分類上一篇:預見《西遊記》

柚子
為啥不喊救命呢?.......

有時候是ㄍㄧㄥ到忘記喊了吧~~

對了
DVD出來沒?
2007-12-29 18:57:22
古皮之紅龜粿
哈哈哈~~~~又來一遭,那天跟朋友在「田牧」吃飯
結果朋友想看這場劇,哈哈哈~~~~~~~我看過了

哈哈哈~~~~~~~真有趣的又一遭


祝七月,忙中有樂
樂中不忘ㄚ古

好不好?
2007-12-30 23:16:31
七月
親愛的柚子同學,兩廳院對這一系列大戲的版權很在意,目前都不會出DVD等相關出版品耶~~不好意思啊!:D
他們也很ㄍㄧㄥ~~
--
親愛的阿古同學,田牧館嗎?東區那間?很棒!
這個工作團隊的人,永遠有新點子,我想你要是剛好還在台北,有錢有閒不如來看看喔。:D
生活是忙碌,但如你所言還是會有些趣味。
你是忘不了的朋友,至少我爸媽的電話談論所及,總會適時的出現有你。呵呵~~
我現在卡在一個階段,等過了確定了再同你說。:)
2008-01-03 01:05:54
釦子
2007年我在台北城市舞台看過這齣很棒的舞台劇
劇情詮釋不同性格下所形成的男性革命情感
還有令人印象深刻情緒宣洩的歌唱
現在回想 依然感觸著餘味悲涼的男性剛強 真的很讚
2008-04-29 13:55:24
七月
:)我怎麼不知道有在城市舞台上演?
不是在兩廳院嗎?

嗯,林奕華導演的手法很特別,後來的西遊記也非常讓人感覺震撼。
2008-05-13 12:39: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