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10 18:27:03| 人氣4,42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天,我在闊喜茶房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總是車水馬龍的基隆路,彎進被當作穿往光復南路便道的文昌街,夾道盡是辦公大樓和住宅大廈,但稍微留神沿途一排營業著的店家,便可發現其中一盞圓圓的綠色民族風招牌格外迷人,招牌則伴隨著一家落地窗明几淨、門面有著優雅近似土耳其藍的小店,並標記著小店的名字:Khusi Tea House / 闊喜茶房。

2006年聯合國發表了全球快樂國家排行,不丹這個介於印度與中國之間的神祕國度拿下當年排行第一名,開始為外人所注意。這導致我的大學同學涼子,2010年跟我們這群因大學話劇社團而開始熟悉、親密如家人般的朋友,分享她那年開始和不丹人AJ交往得事情,我們的第一印象也是「哇!是來自那個快樂國度的人嗎?」並對AJ有了強烈的好奇心。那年我和筱涵、孟倫,一起飛去澳門找當時仍在澳門工作的涼子過聖誕節,也開始和像大孩子般的AJ有了更近距離的互動;讓我們這群好友,又多了一個可愛又特別的不丹成員。

他們一開始在澳門工作相識相戀、前年結婚;今年AJ則和涼子一起辭掉在澳門的工作,隨她回台北開店做生意,並決定以提供AJ家鄉鄰近的尼泊爾風格茶葉、咖啡和料理,順便販售一些尼泊爾當地的手工藝品,作為這家店的特色。Khusi是尼泊爾話「快樂」的意思,以此命名,有他們想傳達「在簡單中找到快樂」的祝福寓意;中文名字在涼子的巧思下,翻成「闊喜」,也頗能傳達原意,我很喜歡。



今天是6月10日,Khusi正式開幕的前一天。我因為剛開除我原本工作上的老闆,而有了獨自閒晃至此的大好時光。還沒吃過午餐的下午兩點多,我點了之前剛開始試營運時,還沒出現的鹹食料理充飢。尼泊爾名為momo的香料雞肉蒸餃,是每天由AJ親自用獨家香料配方調理肉餡並用擀薄的餃皮包起,現點現蒸;食物未到香先到,濃郁的香料味帶我想像尼泊爾的異國香料市集景色,沾了以番茄去調製的醬料,輕微的酸和近似咖哩風味的雞肉餡,合搭且爽口,餃子還沒時間冷掉,我已經將餃子秒殺吃光。飢餓感尚未消除,我馬上再點了名為Roti的烤餅;AJ馬上烙起烤餅,並在盤子裡裝盛每天製作的香料烤馬鈴薯、生菜沙拉。食用烤餅無規則,最好跟我一樣一手抓著烤餅、一手將生菜或馬鈴薯填進餅皮,接著捲起來享用。餅皮酥軟鹹香,看似簡單卻豐富的口感,再加上餡料的氣味,讓我很快就又將這盤豐盛的烤餅吃光。

想喝點飲料,涼子會大力推薦尼泊爾白茶,無奈我嗜咖啡略成癮,今天一連兩杯尼泊爾咖啡豆現磨現煮的黑咖啡,是清爽明亮的風味,倒也非常合襯今天吃到的各種料理。

日常時間,這裡不算有太多客人,在我之後走進一位小姐,看來是已經來過的熟客。她也點了一份momo,但指名不要醬料。後來我們就在這小小的店面裡,像朋友一樣地聊起天來,聊她男友、她很愛到處走逛品嚐美食,也聊對這家店的一些想法與建議,非常親切的互動感覺。這就是真正的放鬆,我們才能屏除心中與陌生人的隔閡,聊開來。

閒聊時,涼子跟我說,開這家店的感覺,就真的是「窮開心」。雖然還沒開始賺錢,但是試營運半個多月來,她的第一任男友帶著妻兒子女來過,學生時期第一個喜歡上的男孩也來過,很多已經20年左右沒有碰面的兒時朋友也來過…很多人事物又開始透過這個空間流轉,她很享受這些故事的發生,也覺得人生似乎開始有一些不同的、好的改變。

也聊起我們這群戲友,雖然至今仍在表演藝術領域努力的人,只剩下小胖,但我們自約10年前畢業,就一直都不定期聚會,至今也已經一起自掏腰包製作、演出過《基地二五》、《基地三十》兩齣舞台劇,都是以我們這群人各自的故事做改編,再以我們共同開設的店面做為故事發展的舞台。儘管兩齣戲兩家店的梗概有所不同,我們總是暱稱這家藏在彼此心中的店面為「基地」;而今,涼子和AJ的Khusi就這樣把「基地」由虛擬開到真實世界裡。書寫至此,忽然也感受到涼子剛剛在對話裡說的,那份真真切切地不真實感,還有一種複雜的感動在淚腺前端飽滿起來。

雖然只是文昌街尾的小小一隅,但這家店之所以能發熱發光,正是我們曾經擁有過那麼多各自的夢想、卻又彼此支持對方夢想而努力過些什麼的過程。現在是向晚時分,招牌已經點亮,我想起上個月初我們還一起來幫忙空蕩蕩的店面粉刷,弄得大家全身都有不少油漆印記,可是我們都很開心的樣子。

你如果偶然在來到信義路和基隆路交叉口附近而造訪這裡,你不一定要知道我忍不住碎嘴多說的這些故事,但請你放鬆心情,讓開闊的喜悅感,隨此處所提供尼泊爾風情的茶湯與飲食注入你的心靈;出餐速度也許慢一點,但那份慢,正是讓人丟棄俗世喧擾、開始欣賞身處於此五感舒張的美好時刻。

--

【店家資訊】
店名:Khusi Tea House 闊喜茶房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文昌街316號
電話:02-2722 5188

台長: 七月
人氣(4,423)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