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2-14 17:46:13| 人氣1,1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誰先愛上他的

這是一齣題材少見,開頭從一個青少年宋呈希的觀點來描述父母和小王之間的糾葛關係,當然,還有少見的馬克筆塗鴉躍上大螢幕。一開始青少年宋呈希的獨白帶領觀眾進入故事內容,內心的OS配合上馬克筆,輕鬆詼諧,好在這樣輕鬆詼諧的點綴,可以中和一下電影中後段本來該有的濃厚沉重。

 

我本身是一個很不喜歡先看戲劇簡介描述及評論的人,這樣接收到的東西才不會先入為主或有失偏頗,但因為在金馬獎之後觀看,已經對女主角的演技有了既定概念,也有著期待。這是一個夜晚,觀影人數很少的小廳(畢竟上映很久了),旁邊偶有笑聲的某些時分,我沒有笑,相反的卻很想跟著一起掉淚。果然劇場磨練出來的硬底子,在情緒的渲染與收放都很令我融入,謝盈萱就是有辦法用自己的投入不知不覺把你帶進劉三蓮的憤怒與悲哀人生裡,像是在神明面前的自問自答與自怨自艾;兒子問她「為什麼你是我媽媽?」「對啊,我也好想知道為什麼喔。」;和想主動跟老公親熱來增進一直以來平淡疏離的關係,那些拉扯的情緒,無奈,崩潰,卑微,哀求,多一分太過,少一分缺乏,剛剛好的到位,把一個媽媽的愛與怨表達通透,這些橋段的氛圍都讓我好想跟著劉三蓮一起吶喊哭泣。



 

戲中兩對母子的關係,也都是愛的交流,阿傑媽媽因為愛所以理解包容;劉三蓮因為失去丈夫的關愛,所以把注意力都放在兒子身上,轉移的重心變成了兒子眼中的碎念與窒息。宋呈希在阿傑那裏看到了父親與小王的愛,劉三蓮也在阿傑那裏看到丈夫與小王的愛,於是他們才懂得了釋懷。愛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它不一定讓你第一眼就看見,它還會偽裝成奇怪的,令你討厭的東西來呈現,那個會令你不再堅持,令你能夠容納更多你意想不到東西的,就是愛,有神奇魔力的愛。


愛究竟是什麼?它藏在細膩、深處、悲哀、無悔及……思念裡。保險金只是一個開啟,它等同於愛,在劉三蓮認知裡。「你究竟有沒有愛過我? 」,這可能才是她心底的疑問。

 

說愛,母親對兒子的愛,妻子對丈夫的愛,小王對丈夫的愛,都在說愛,它包含了原諒、理解、釋懷跟包容,都是愛著同一個人,於是保險金在哪兒,就一點也不重要了,誰先愛上他的,也一點都不重要了。

台長: 星辰
人氣(1,10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戲如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你好,之華
此分類上一篇:匆匆那年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