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18 11:19:47| 人氣3,55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母親節禮物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弟要我找間餐廳,母親節不要讓媽媽忙煮飯了。

 

這任務很難,我不想找分5:00 7:00兩場,像趕鴨子一樣的餐廳,也不想找停車麻煩離家太遠的餐廳。靈機一動,想到全國大飯店。菜色雖平常,但配上舒服大包廂與貼心桌邊服務,在座四位媽媽,過了一個只需要動口不需動手的優雅母親節。

 

一如往常,媽媽搶著付帳。她腳步飛快,力氣超大,五十幾歲的我,雙手被即將80歲的她用力卡住,遲遲無法掏出錢包內信用卡。一如往常,我搶付帳搶輸了。

 

以前,總在心中竊喜,省了一筆錢。但現在,感到好開心的原因,是因為快80歲的媽媽力氣還好大。瘦小的她,始終用她無窮力氣保護整個家。

 

不過,老實說,我好怕母親節。

 

我很感謝媽媽,卻找不出有趣有創意花招幫媽媽過節,以至於每年都有點壓力。而另一方面,我期待青年們最少能對我說聲母親節快樂,卻年年都落空。星期天下午,就在這種錯綜複雜情緒中,懶懶賴在沙發滑手機。老爺一直邀我出門走走,我完全沒動力。結婚以來,我總要負責安排家裡吃喝玩樂,去哪裡玩,吃什麼餐廳,每次都傷透腦筋。母親節這天,我不想再想如何幫大家打發時間了。

 

老爺絕對看出我的不悅,他很識相地進書房打坐。青年一號已經回台北,青年二號房間音樂放得震天響,我猜他也百般無聊在滑手機。下午五點半,該打點晚餐了。老爺說他吃不太下,我也還很飽。青年二號7:48火車回台南,總要弄點東西給他吃吧。

 

我問青年二號,吃水餃,好嗎?

 

青年二號說,好。

 

我問,水煮的?還是煎餃?

 

青年二號說,煎的好了。

 

我問,你可以自己煎嗎?

 

青年二號說,好。

 

於是,青年二號走出房間,從冷凍庫拿出冷凍水餃,整齊地排在不沾鍋上。他手腳俐落準備麵粉水,開火,倒入麵粉水,蓋上鍋蓋。接著,拿出冰箱小食光辣椒、醬油、醋,調好沾醬。整段過程超流暢。

 

我安坐一旁,有一句沒一句問問他學校的事。告誡他,絕對不能抽菸不能吸毒,提醒他,要認真讀書,你以後可是要有能力養老婆啊。

 

這時候,老爺突然說,我也有點餓,有什麼可以吃?

 

青年二號說,上次那個麻醬麵不錯,你可以吃那個。

 

我說,你幫爸爸弄,你上次用微波爐做麻醬麵,完全不需要開火,不需要洗鍋子,很厲害。

 

我找出麻醬麵包,青年二號拿出一個大碗,拆了麻醬麵包,麵團放進碗裡,快煮壺水滾後,他把熱水加進大碗,蓋過硬梆梆麵團,把碗放進微波爐。沒多久,他打開微波爐,又關上微波爐。

 

我問,你上次不是微波5分鐘嗎? 這次微的時間怎麼這麼短?

 

青年二號說,先微波一分半,攪一下,再一分半,再攪,視狀況再微波。

 

我恍然大悟,直接微波五分鐘,水肯定會ㄆㄨ出來,等一下我就會邊擦微波爐邊罵…。我默默在心裡崇拜起青年二號,哈哈,他雖然沒有才藝,成績不怎麼好,但弄吃的,真的很行。

 

微波爐嗶嗶嗶,青年二號檢查一下麵條,說,好了。

 

他從微波爐取出碗,走到水槽,把碗裡的水倒掉,把整碗麵條交給他爸爸,老爺接手,拌進芝麻醬包,完成香噴噴麻醬麵。

 

到這個時候,我都還坐著,不需要動手,直到老爺問,有什麼可以配? 我只好起身拿出冰箱泡菜,和前天做的無水滷豆干。

 

看父子倆吃著青年二號做的晚餐,模樣好滿足,我沒煮到飯,覺得失職,慚愧起自己下午沒由來壞情緒。是說,我如果心情好,安排大家出門吃大餐,青年二號就沒有機會表現了。這算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嗎?

 

結束簡單晚餐,送青年二號到火車站搭車回台南,回到家後,換我肚子餓了。嗯,來學青年二號善用微波爐吧。

 

我也用快煮壺煮了一壺水,把滾水倒進冷凍餛飩和丸子裡,兩次,一分半微波,不放心,我又加碼微了一分鐘,不需要開火,不需要洗鍋子,香噴噴餛飩丸子湯上桌。吃著青年二號示範的方法做出的料理,超方便超省事,我在心裡默默感謝青年二號。這方法,是我人生目前為止收過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吃著吃著,腦海裡閃過無數青年們成長片段,心中感觸萬千。媽媽這角色我真的很不擅長,我一路都在學習怎麼做媽媽,我始終是家裡最常情緒勒索,給大家最多壓力的那一個人。母親節這天,我年年都想罷工。

 

這時候,突然想起前一天跟我搶著付帳的媽媽的手,那雙手,如此有力,從不曾罷工。啊,什麼時候,我才能練功練到那個境界。說也奇怪,一想到媽媽的手,我好像武俠小說裡被注入真氣的情節一樣,剎那間,任督二脈打通了,我似乎參悟當媽媽的心法了。

 

台長: 不務正業
人氣(3,552)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兩兄弟 |
此分類上一篇:祝福

(悄悄話)
2023-05-19 07:59:5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