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22 10:46:21| 人氣1,37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中綠空廊道 & 散步中西區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爺從小住在台中火車站附近,建國路台中路的火車鐵橋,是他從小看到大的風景。我嫁給他之後,無數個無聊週末午後,我們都會帶兩兄弟從民權路穿越鐵橋下方到台中路第三市場閒逛,青年們小時候在這裡買過不少廉價玩具。 

後來,我們搬離中區,但沒上班時,我常常靠公車或雙腳回老爺老家上香禮佛。完成工作後,我喜歡到第三市場買榮記餅舖鹹蛋糕,帶回台中公園旁娘家孝敬爹娘。某一次,從民權路要走到台中路買鹹蛋糕時,往遠處看,發現有人走在舊鐵道上,莫非,綠空鐵道完工? 我趕緊找個階梯上去瞧瞧。因應市區發展,台鐵高架化,有聽說台中火車站舊鐵道會變成一條散步廊道,一直很期待,因為中區沒落許久,要靠這些城市再造才能有新風貌。

 

出生在台中中區,我五十多年生命,只有三年沒住台中。從小,中區是台中最熱鬧的地方,家門口公園路夜市,平時熙來攘往,一到農曆過年,更是24小時燈火通明。忘記從哪一年開始,中區百貨公司陸續一間一間關閉,沒落程度兵敗如山倒,後來,連我也棄中區而去,移居西區。爸媽還住在中區,我常常回娘家,只要走進這個遍佈成長回憶老城區,台中公園、光復國小、台中女中...,從小吃到大無數暖心小吃…,每一條騎樓都曾留下我數不清足跡。雖然棋盤狀單行道旁屋子一天比一天破敗,雖然成為西區人許久了,但一踏進中區,我很清楚知道,中區才是我心裡的故鄉。

這幾年,流行文創懷舊,加上許多舊城再造建築逐漸完工,中區慢慢復活了,三不五時就會發現有新景點,這些新景點其實都是我的舊回憶。

 

走上階梯,綠空廊道沿著舊鐵道構築,整條步道草木扶疏,綠意盎然。最上面是新鐵道,走在舊鐵道上,不時聽到火車從頭頂疾駛而過轟隆聲。往地面下看,是綠川。

 

 

步道旁有不少鑄鐵雕塑,設計蒼勁簡潔,不落俗套。

 

刻在雕塑上的,是獻給台中五十首地景詩,我跟著默念詩句…

 

酸臭的河水

四面八方匯集

瘖啞的喉頭

黑色的墳塚

誰強為你銬上枷鎖

只待河清之日

口袋裝滿春天

柳條如髮茨在飛揚

再和你漫步在河岸

晚安,綠川

明天記得醒來

 

讀著詩句,我這50年資歷的老中區人,在綠空鐵道上紅了眼眶。老中區人幾十年來滿腹委屈和心酸,在這一刻,稍稍被撫平了。

 

綠川和柳川睡了幾十年,總算慢慢要醒過來了。

俯瞰地面上的綠川。等台中污水道系統慢慢完工,綠川和綠川應該能再現風華吧。

 

最底層綠川畔,有幾棵大柳樹,枝繁葉茂,超美。

 

 

步道上不時有舊鐵道痕跡,新舊合為一體。

 

 

廊道設計很典雅,台灣年輕一代設計師美感有跟上世界潮流了。

 

 

從舊鐵道上眺望街景,相片右手邊這棟樓以前是南華戲院,曾經是台中唯一一家二輪片電影院,台中女中學生假日消磨時間好去處,每個路口都充滿回憶啊。

 

雕塑上署名之助,他是出生在台中的民國初年膠彩畫畫家,柳川河畔有林之助紀念館,平常散步也常經過。

 

在綠空鐵道散步,一整個舒服,隨著一個個老城區再造景點完工,中區人氣應該會慢慢回溫吧。

 

老爺老家就在不遠處,我們即使搬離中區,也只搬到民權路另一頭向上路,老中區人食衣住行就學都還是習慣在這附近。

 

再往前走,就是台中舊火車站月台。

 

舊火車站內有一根巴洛克風柱子,以前都沒注意過。

 

舊台中火車站好美,跟東京火車站是同一位日本建築師設計。

 

我繼續沿著綠川走回娘家。

 

綠川溪水悠悠。

 

從小,台中公園是我們的遊樂場。

 

走到這裡,就快到娘家了。

 

只要回中區,我喜歡到第二市場吃最愛的素食當歸麵。這間店,只要過中午12點,就大排長龍,不然,就是想吃的東西賣光了。

 

通常,吃完素食麵,我會在第二市場搭BRT回科博館,從科博館沿著草悟道走回家。

 

我老愛跟我的小孩說我在台中公園長大,我的小孩應該會跟他的小孩說,他在草悟道長大的。

 

台中中西區超適合散步。

 

這段路,即使走了百千甚至有萬次了吧,但不同時間的光影人物,仍舊會組成不同滋味的美麗風景。

 

台中真的是充滿陽光的宜居城市。

 

發現綠空鐵道完工,我第一個想到老爺,他在台中火車站旁住好幾十年,只要一走出家門,就會看到建國路上火車鐵橋。以前只能從路面仰望火車呼嘯而過,現在,行人可以在往昔鐵道自在散步,一定要帶他來見證生命風景大轉變。

 

某天晚上,我帶他來綠空廊道散步。一路上,我好興奮,嘰嘰喳喳不停現寶,說,設計得很好吧,而老爺只是頭也不回往前走,一直走一直走,直到台中路民權路交接鐵橋時,他才停下腳步。

老爺拿出手機,朝民權路老家方向拍了一張車水馬龍的相片,他有感而發,說,這條路真的好吵,我在民權路超吵的車聲中長大....。哈哈,聽著這條路上熟悉噪音,老爺腦海中應該快速閃出無數人生跑馬燈吧。

 

新整治的河道,不再是低俗水泥牆,而是採用工法特別的磨石子。

 

綠空鐵道夜色。

 

一邊散步,一邊讀台中地景詩,真的是很棒的點子。

 

夜色好美,我們決定繼續走回西區。

 

剛好耶誕節,白色麋鹿站在綠川中,一整個明亮溫暖。

 

走到柳川看耶誕點燈。

 

沿著柳川繼續散步。

 

我們一路監工,一路視察新整治的柳川川畔步道有沒有符合現代美學概念。

 

老爺插著手問,你到底拍完了沒。

 

柳川河道可以接上美術館前綠園道,這條綠園道,是我們最常散步的地方。

 

中西區走路散步是我們的生活日常,靠著雙腳慢遊,與這塊土地的連結變得更強,與身邊牽手的人的情感也變得更緊密。能生活在故鄉,故鄉又是一個超適合散步的城市,老爺和我的人生真的很幸運。

台長: 不務正業
人氣(1,376)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吃喝玩樂在台中 |
此分類下一篇:台中麻園頭溪台灣欒樹花海
此分類上一篇:草悟道台灣欒樹花海

(悄悄話)
2022-09-23 09:29:54
(悄悄話)
2022-09-23 09:32:15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