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8-26 09:29:39| 人氣8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5年後,媽媽的心情,Part 2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7年,用無限憂心筆觸,紀錄哥哥上小一。2009年,換弟弟進小學,文章裡寫著,我們家瀰漫著跟哥哥上小一時截然不同的歡樂與期待。

 

十幾年過去,回看這兩篇文章,媽媽我眼裡笑中帶淚。

 

每個小孩都獨一無二,即使基因源頭一樣,經過重組後,小孩個性卻截然不同。青年一號細膩敏感,媽媽很難捉摸他心中喜怒哀樂,而青年二號從小笑咪咪,非常懂得看臉色,走到哪裡,都被老師稱讚。也許是因為哥哥一路在前面衝鋒打頭陣,有哥哥示範著,青年二號才得以好整以暇,微笑面對每一次挑戰。

 

青少年二號很早就說了,他不讀醫科。媽媽我很清楚他愛吃愛睡愛玩,完全不適合醫療業,但青少年說不讀醫科最大原因,其實是他覺得自己考不上,乾脆先直接放棄。也因為這樣,青少年二號的高中生活特別歡樂。寒暑假計畫出國時,哥哥會為了準備大考,放棄出國旅遊,弟弟絕對不會,他總是說,先完再說,玩回來再讀就好。

 

兩位青年讀高中那段時期,下課後,不是補習,就是留在學校圖書館晚自習,大概晚上十點才回家。家裡離學校三公里,坐公車或騎U-bike都很方便,照理說,讓他們自己回家就好。但阿嬤發聲了,說,讀了一整天書(?),趕快讓他們回家休息,叫老爺和我不要偷懶,出門載一下。於是,整整五年時間,老爺和我上演溫馨接送情。

 

每天晚上九點半開車到混亂的一中商圈接小孩,真的是一件苦差事。太早去,等好久,太晚去,一中商圈周遭每條路塞滿等接小孩補習下課的車輛,想找個地方臨停,難上加難。那五年,每每看到晚上九點半太平路車潮盛況,我都深深感受天下父母心。後來,自動擔任家長委員,每年固定捐款換來一張學校停車證,總算解決停車困擾。

 

晚上九點,是工作忙碌一天後,眼皮最重,最想睡覺的時刻。為了等九點半接小孩,老爺和我總要互相監督對方,以防不小心睡著了。要怎麼打發這段難熬等待時光呢,老爺和我想了一個方法,把運動跟接小孩合而為一,早點出門,到校園走操場,或是走路去逛中友百貨,或是台中公園散步,逛日曜天地百貨,想辦法讓這差事變得沒有那麼苦。

 

幫不上讀書的忙,父母能做的,只有溫馨接送,等待青少年出現時,父母在校園看了無數次月圓。

 

偶爾在學校操場跑步運動。

 

拜溫馨接送情之賜,父母被強迫在台中公園散步約會。

 

那幾年,我在中友百貨和日曜天地百貨貢獻不少摳摳,這裡都是等載青少年回家時,消磨時間的好去處。

 

周末偶爾約在中友百貨會合吃飯,餐畢,青少年再繼續去水利大樓補習。

五年來,一中街已經逛到超膩超煩了。

 

一中街水利大樓,這裡滿載大台中高中生父母望子望女成龍的心願。

 

把青少年載回家,老爺和我才算結束一天工作,得以放鬆喝喝小酒,Costco賺了我們不少紅酒錢。

 

老爺老唸我,一直幫青少年準備宵夜,號召大家一起吃,吃得小腹越來越大。

殊不知,只有宵夜和小狗可以吸引青少年留在公共區域,父母才有多一點時間跟他們相處。青少年滑手機滑得精神大好,小狗已經不支倒地了。

 

哥哥高三時,弟弟高一,兩個一起接,弟弟不敢造次,哥哥畢業後,只剩接弟弟,時間到了,常常都沒出現,撥電話也沒接,原來,趁著短短空檔,跑去打籃球。後來,只要時間到了沒出現,我們就直接去籃球場逮人。

 

阿爸阿母在籃球場邊拍照拍了好幾分鐘,打球打得正起勁的青少年竟然都沒發現。這段晚自習加打球的青春,應該會是青少年難忘回憶。

 

打完球,滿身大汗,青少年說要喝飲料,我們問青少年二號,你買什麼口味的飲料,他回答「值日生」。 回家之後,問青少年一號,你知道多多茶坊有一種飲料叫值日生嗎,青少年一號說不知道。我又問,那你都喝什麼飲料,青少年一號回答說,「秘密」。原來中一中學生有這麼多買茶密語

 

青少年一號好朋友大半文文靜靜,而青少年二號跟朋友都在球場培養感情。他常常午休不睡覺,跑去打球,如果被班導逮到,班導的處罰都是拍照,然後把相片傳給父母,父母看了好氣又好笑。

 

既然體力那麼好,老爺和我突發奇想,用走路去接他下課吧,我們也順便健走運動。於是,某個晚上,我們沿著草悟道-科博館-育德園道,一路走到中一中,接了晚自習的青少年二號,再沿來時路走回家。

 

來回將近六公里,走了台中市半小圈。

 

路上問青少年,偶爾這樣接他好嗎? 他竟然說好。

 

下一趟,老爺和我走路去,回程一起騎U-bike。走路要四五十分鐘,騎腳踏車竟然只要十來分鐘。夜色美好,夜風舒爽,還沒享受夠就到家了。

 

有人不解,為什麼要這麼寵小孩,天天接送呢? 擔憂交通安全是其一,更大原因是想爭取多一點點時間跟青少年相處,雖然一路沒怎麼交談,現在回想起來,這樣一路看著月色一起回家的回憶,真的超珍貴。

 

媽媽我愛拍照,走到哪裡拍到哪裡,青年一號如果出現不予置評的表情,媽媽我就會收斂,不敢多拍,而青少年二號總會直接說,不要再拍了,但我不太怕他生氣,還是會一直拍一直拍

 

學測結束,青少年二號考出來的成績自己頗不滿意,非常猶豫要繼續指考,還是就這樣去讀。媽媽我再度犯了老毛病,一直建議青少年,申請到的學校很好,不要再考了。但這次,媽媽心中沒有像當年青少年一號申請學校時那麼揪心,因為,這小孩除了需要零用錢之外,凡事總說,你不用管,我會自己處理。

 

2021524日晚上九點,是放棄學測錄取的截止時間。在這之前老爺和我天天問,你到底想清楚了沒,青少年二號直到最後一刻都不願意鬆口。那天,我上班上到晚上,總算在九點多等到青少年傳來訊息,說他決定去台南讀電機系,不再考了。媽媽鬆了一口氣。

 

有一回,把摺好的衣服拿進青年二號房間,看到他桌上放著人工皮和紙膠,當下覺得不妙,趕緊messenger問他,是不是受傷了。他輕描淡寫回答,傷口還好(阿母謎之音:傷口還好會跑去買人工皮,媽媽有這麼好騙嗎)。

 

隔天,青少年主動進來阿爸阿母房間,伸出受傷手指,問,傷口這樣正常嗎,除了人工皮,需要擦什麼藥膏嗎。醫生父母這才第一次看到有點恐怖的傷口,當下也想不出什麼妙方,只能叫他繼續貼人工皮。

 

而下一次我想起受傷這件事,叫青少年伸出手來看時,傷口已經好的差不多了。

 

縱使考試成績不如自己預期,縱使沒能如願進到想去的學校,媽媽知道,這位凡事都說‘你不用管,我會自己處理’的青少年,既然能自己想辦法讓傷口癒合,也絕對可以在任何狀況下開開心心往人生下個階段邁進。

 

青少年二號書桌總是整整齊齊,整齊到讓人懷疑到底是有沒有在讀書。

 

我常常一進房門看到他賴在床上滑手機,一把火上來想罵人,但轉頭看到這些擺得好整齊的小玩具,比我還會收拾呢,然後就罵不下去了。

 

連摩托車駕照都自己一手處理,父母只需要出錢買一輛摩托車,剩下的流程,我們完全不清楚。

 

從兩兄弟國小高年級開始,我見人就抱怨小孩好欠揍父母真難為,老爺超生氣我這行徑,警告好幾次,叫我不要再對外講小孩的壞話。說也神奇,人生下半場進入五字頭,小孩離家讀大學,空巢期,突然,以前的怨念都不見了,開始覺得我家兩位青少年好乖好棒,不時想給他們一個大大的感謝與擁抱。

 

這一路怎麼走過來的,已經記不清楚細節,但留在心裡唯一能具體描述的,就是愛。

 

生氣的時候,繼續愛,抱怨的時候,也要努力去愛,洩氣失望的時候,更要放下主觀成見體貼地去愛,嗯,等等,這些描述,都是父母對我的愛,因為我的父母這麼愛我,潛移默化中,我告訴自己,也要像爸媽愛我一樣去愛兩兄弟。總算,人生邁進五字頭時,迎來這樣一個真心想稱讚兩兄弟,真心感覺當媽媽很幸福的時刻。

 

 

台長: 不務正業
人氣(844)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兩兄弟 |
此分類下一篇:台南行
此分類上一篇:15年後,媽媽的心情,Part 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