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06 00:44:41| 人氣1,67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旅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時候,爸媽幾乎每星期帶我們出門玩。 詳細情節已記不得,可是每次看照片時,就知道我們的足跡踏遍台灣。 近一點的八卦山,頭汴坑烤肉...,中程的有陽明山,烏山頭水庫….,再遠一點的太魯閣,東海岸…..,我們還去坐過花蓮輪呢。

有一陣子,爸迷上攝影,出門玩都會照影片。 那時沒有V8D8,是像電影的影像帶。 每次看,還要架一台放影機,把房間的燈全部關暗。 沒有聲音,只有畫面,影片中的人,就像老電影裡的人一樣動作生硬。 偶而有趣畫面出現,可以慢動作播放。 一邊看影片,一邊聽放影機咑咑咑,放到最後,影片末端隨著卷軸轉動,啪啪作響。

最記得的是我們三個小毛頭都在車上唱歌,比賽誰會唱的歌多。 倒不記得曾吵架打架。 還有一幕也深深印在腦海:滂沱大雨中,我們在旅行的路上,坐在車中聽雨落下車頂的聲音,咚咚咚,覺得車子像另一個小小的家…。

更大一點,補習的補習,考試的考試,沒法每星期出門玩,旅行變成寒暑假環島或環半島。 沿路吃海鮮,最是痛快難忘。 我們家嗜食海鮮,只要海裡出來的,沒有不愛。 吃完早餐開始討論午餐到那個漁港,午餐還沒消化,又開始想晚餐要吃龍蝦。後來幾趟旅行,弟弟替手開車,也象徵我們家新紀元到來。


想起這些事時,心裡感覺很溫暖。 那些全家人一起共有的回憶,在心中會轉化成愛的力量,和面對挫折時的勇氣。

這一趟,帶兩兄弟出門玩,看到他們沿路唱歌,吵架拌嘴,好多小時候的旅行回憶一一浮出腦海。 當初,爸媽帶我們三個小鬼頭出門,一定很辛苦吧? 他們也不會想到,這些旅行讓我們留下那麼深刻的印象吧?

不久前,我還屬於坐在後座的惡搞一族,一眨眼,變成前座的舵手了。 想到這裡,肩膀上彷彿擔著爸媽當初的重擔。 只希望,我能像爸媽拉拔我們長大一樣,拉拔兩兄弟長大,兩兄弟能像我現在努力經營我們的家一樣,去愛他們的下一代。

兩兄弟長大後,不知道能記得了多少旅行的事,但是,我肯定不會忘記,一路拿著耳溫槍和藥,追著元元的這趟旅行。

註:手邊沒有小時候的照片,剛好弟弟寄來表妹在婚禮上放的照片,所以是四個小毛頭。表妹從小跟我們玩在一起,那又是一段特別的回憶。

台長: 不務正業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67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2006-2007NJ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成功男人背後的偉大女人
此分類上一篇:Happy New Year

弟弟
感受到家的溫暖的
一定能經營出溫暖的家
2007-01-06 16:23:13
版主回應
就怕兩兄弟感受到的是壓力,不是溫暖。
2007-01-06 21:58:32
家是提供愛的地方
有了小孩之後
才發現老婆跟我所接受到的家庭教育竟然如此不同
也讓我們成為很不同的人

我從小接受名為資優實為升學導向的教育
家裡的格言是
2007-01-07 01:33:32
版主回應
這些都是比事業名聲還重要的,一輩子的課題。
2007-01-07 23:10:51
弟妹
離家到中部上大學之前
我們全家一起出去玩的每一次
我都還有印象
因為次數真的很少

家裏開一間藥局
雖然不是作工那樣的辛苦錢
但是幾乎全年無休的營業模式
朝7晚11中間一刻都不能唱空城的小店
養大了我們三個小孩
也綁住了我媽一大半輩子
所以就連那少少幾次的家庭出遊
也難得全家到齊

顧店幾乎和我的讀書生涯密不可分
正確的說是和寒暑假及放學後密不可分

寒暑假起床後就一路幫忙顧店
放學後直接穿著制服就坐在店門口寫功課
讀書吃飯被打斷後隨時可以再回復心情繼續動作
也是當時留下的習慣
運動 也是當時留下的習慣

媽媽可能是覺得我長時間幫忙顧店
不是看書讀小說讀報就是坐著等顧客上門
怕身體不好
下午不忙時就會叫我出去散步騎腳踏車
當時 當然是能走多久是多久
好腳力就是那時走出來的吧

鄉下長大的媽媽有著鄉下人不能四體不勤的觀念
書有讀就好 身體好才是一輩子的本錢
運動不必花錢 多走路甚至可以又健身又省錢
順帶養成我愛走路的習慣
台北大城市長大的我
骨子裡其實就是個鄉下人

在媽媽的影響下
我一直奉行不輟
一定要運動
最好是用省錢的方法
讓自己每天精神飽滿活力充沛

鮮少玩樂的童年
不甚寬裕的物質生活
長大後也只是回憶的一部分
印象深刻的那些關於旅遊的回憶反而彰顯出美好

父母 真心關懷小孩
就算只是一個簡單的小觀念
也會對孩子的一生造成良好深遠的影響
光是單純的陪伴
也會是孩子記憶中很美好的一部分

現在心思隨時想到孩子的站長
同樣也會在孩子的心中刻劃美好的印記
一如你現在心心念念的是養育你的父母
2007-01-08 21:15:32
版主回應
過度豐裕的的物質生活,會模糊愛的本質。

小時候,家裡不甚寬裕,爸媽有貸款壓力,看他們辛苦工作,我們也不好意思做奢侈要求。那種好想買,卻不敢開口,或是站在金庫前面,想多拿一百塊,最後想想還是放回去的回憶,反而充滿感謝。

比少還多一點點的擁有,是最快樂的。
2007-01-08 22:13:59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