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16 21:30:43| 人氣3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幸福三丁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來當所有的物欲都滿溢,人朝著虛空走去。
原來當所有的物欲都空位,人朝著夢想築構。

最近連著看了兩部日本的電影,特效自然不如美式好萊坞的那種三百壯士的血氣方剛,反而在精神上獲得了滿足。

日本戰敗後,要從一個被國際視為侵略者,敵人重新再站起來,要有多少文化做為支撐。

幸福三丁目說的是這個。當戰爭結束之後,東京蓋起了鐵塔,說是世界第一。當時的人,物欲很匱乏,但夢想很大。因為在底部了,不怕跌倒。

看電影時,一直浮現兒時的情況,其實那個年代還早於我出生前十年,也就是我並不是實際參與這個時代,而是在集體家族記憶裡,因為生活與交談,把年長於我的人的記憶轉化了。

我喜歡擁有這樣的記憶,因為那種與上代的關聯,和密切感,會讓我覺得很舒切。

工作十三年了,在這塊工作的領域裡,我的今天是別人的昨天,日子總那樣快撥了一天,是預言明天嗎?還是指涉著未來?

十三年來,都這樣在過去和未來交替,但卻一直忘了現在。

我失去夢想時,我的物質卻很容易獲得,我用那些食衣住行來滿足心的欲念。

這是聖經說的,人不能有七貪,只要這樣上帝會懲罰。但人們卻不這樣想,當我們看見有人吃到胖得無法走出房門,有人不是一件十萬元以上的皮件穿不上;這些不論高貴或者貧乏,都能成為生活的共同經驗。

原來,當食衣住行能夠滿足時,甚至滿到溢出,夢想也被消化了。

哭得眼睛都腫了。

因為夢想是在貧困中產生的。

不是富人所獨享。



台長: 土撥鼠之戀
人氣(3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