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17 08:24:24| 人氣74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踩你的影子又不會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天近午時分,母女三人小跑步地跑到公車站牌,趕赴中午的聚餐約會。

我走在前頭領先,卻聽到Rebecca嬌聲的抱怨:「媽咪,Isabella都要踩我的影子啦!好討厭喔~你叫她快走開啦,我不要讓他踩我的影子!」

  Isabella作弄姐姐頗為得意,益發奮力地踩踏著,兩姐妹開始廝纏追逐著,影子扭曲交疊,儼然真實與虛幻世界都打起架來。

  眼下時間就要來不及,兩姐妹依然纏鬥未止,小女孩稚嫩的吵鬧聲,迴盪在整個小山路上。

  「拜託!踩影子又不會痛!」我福至心靈地說著。

  我的話剛落下,小妞們忽然停止了爭吵,連各自的影子都格外的清晰,不再糊成一團黑影,「哈~哈~哈~踩影子又不會痛!」兩位小妞方才位於戰鬥位置的敵對,此刻卻是異口同聲地聯盟。

  姐妹倆不斷重複著「哈~哈~哈~踩影子又不會痛!」,忽然相視而笑,繼而牽起手來奔跑,兩人的斜影是同一方向地亦步亦趨著,那趣味是隨行的甜。

  見他們一秒間的情緒轉瞬,我自己都笑開了,不過一句天外飛來一筆的小幽默,竟惹得他們如此發噱,也忘了一秒前的憤怒與爭執,這真是始料未及的最佳“特效”。

  我持續地走在上坡的氣喘吁吁上,反覆品味這句「踩影子又不會痛!」的玩笑話,那心裡的味覺層次是豐富的,我讓滋味在在心的柔軟處,如舌尖的味蕾紓放,等待花蕊綻放,開出百花的多姿多采。

  「踩影子又不會痛!」

  影子,是虛幻的,不過是相對物理型態的一抹幻影,虛實之間,不過是概念的追逐與執持。

  有形體,必有影子的隨行,那光是照見,也是必然,不是為了讓人二分真假、實虛與有無,只是化現幻境,曖曖內含光地讓人在緣視之中懂得,這一切一切不過是遊戲。

  我們又何必眼見為憑,執實為實,持虛為虛呢?

  如影,隨形。有形,就必有影,一體的無可分割,若非要二元對立,不過是在概念上玩著貓追咬自己尾巴的遊戲。

  有趣的是,常人偏偏會以自己肉體的實存為有,為諸多現起的空無幻境而惱怒。

  我既是真實存在的,卻又會困陷在名相上的角色稱謂、自我概念、社會價值與輿論口實,懊惱著、追逐著、叛逆著、標新立異著,甚至反客為主似地將這些相映肉體而存在的名號,當作更實際的存在感受,乃至為一種存在的體現。

  我,不再只是一具肉體而已。

  我是,女人。
  我是,敏感且溫柔的。
  我是,虔誠的佛教徒。
  我是,樂善好群的。
  我是,身價數億的富婆。
  我是,年輕美麗的不老妖姬。
  我是,道德崇高的。
  我是,眾人景仰的心理導師。
  我是…

  「我是…」,就是一種「安能辨我是虛實」的遊戲,足夠輪迴多劫地把玩著,也一點都老狗學不會新把戲。

  弄假成真,一旦將這些小我製造的幻境,變成真實的存有,我們也會自我催眠地假戲真做,遇見有人膽敢挑戰我們的概念名號,或持有相左的意見與評價,我們必定火燒功德林地瞋心點燃。

  他說,你說,我不是女人。
  他說,你說,我是粗枝大葉且暴躁。
  他說,你說,偽善的佛教徒,說佛殺佛。
  他說,你說,慈悲假面與小人。
  他說,你說,有錢又怎樣?
  他說,你說,自以為潘迎紫的老妖怪!
  他說,你說,泛道德的偽君子!
  他說,你說,煽動人心的投機份子!
  他說,你說…

  「他說,你說…」儼然就是Isabella踩弄Rebecca的影子,明明虛實莫辨地不會疼痛,卻讓Rebecca懊惱、生氣地幾乎要打起架來。

  「他說,你說…」彷彿是「我是…」的人間把戲加長版,加值不加價,買一送一地讓你通通一次玩個夠,人間輪迴,永遠有玩不夠的貪嗔痴慢疑,也持續亢奮地鬥爭、壓抑、爭辯與證明,就彷彿存在唯一的所依,就是這兩種「豪華加值版」的套裝遊戲。

  我們真的樂此不疲嗎?也確實人生盡歡嗎?實際地活出存有的況味嗎?

  「踩影子又不會痛!」落在我心裡,還有許多想思的趣味等待發掘,此刻,我更興致勃勃地玩著這追求實相的遊戲,至於那加值不加價的套裝遊戲,就暫且擱在一邊吧!

  也許,遊戲人間,僅此一套呢!



台長: 京都子
人氣(745)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哲思胡語 |
此分類下一篇:我們遺忘了心裡的孩子
此分類上一篇:何謂正面思考?

瑋經理
好有道理的解釋喔~!
說的很對!我們為什麼要為虛而惱怒呢!
祝聖誕節快樂!還有那2位小妞!

姊姊!你好像踩到我影子了.....
2007-12-17 09:22:30
版主回應
唉呦!那你打一下我影子的大頭啊!
哈哈哈!不會痛!不會痛!

聖誕快樂喔!心是安寧且平靜的!
2007-12-17 09:32:32
Who Am I ?
好比喻~~
不過想有這樣的好氣量~~
還有好長的路要修行呢..
2007-12-17 10:42:09
版主回應
我也在路途中呢!
哪有先後呀?
2007-12-17 10:51:58
餅乾
這篇文章讓我想到禪宗「虛船觸舟」的故事。

有一個人在湖面上划船時,被另一艘船猛地一碰,差點翻船,不由得轉頭破口大罵。

可是話才出口,一看是一艘無人的小船,不禁自認倒楣地消了氣,繼續划行前進。

倘若那小船上真坐了一個人,恐怕將會引起一場不小的衝突,可是因為船上無人,沒了可以責怪的對象,也就沒氣可生了!
2007-12-17 18:24:17
版主回應
你的分享,真好!我又學了一課,真是人不讀書沒關係,但就是需要有讀書的朋友!哈哈哈!

因為無,也就無所責怪。

我會在生氣時,多想你提到的「虛船觸舟」。
2007-12-17 18:29: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