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30 09:39:42| 人氣1,577|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何謂正面思考?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把焦點集中於正面想法,未必消除得了負面的念頭。事實上,你愈執著於正面念頭,負面的力量愈會隨之增長,到頭來,你終究無法迴避這個兩難之境。
—《無條件的愛- 與心對話》Paul Ferrini著,周玲瑩.若水譯,奇蹟資訊中心。

  以馬力內修女曾說:「越是想成為聖人,到最後都成為魔鬼。」

  我一直在思考所謂正面思考的真意是什麼呢?

  新時代(New Age)的思潮似乎已經流行一段時間,也擁有各方的詮釋與自成一格的流派,他們同樣以提倡正面思考來改變人生的困境,但是,許多人迷醉了一段時間之後,某日卻恍然大悟醒來,發現被「正面思考」催眠了這麼久的時間,自己還是沒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惱羞成怒地認為,這簡直是一種麻醉劑。

  難道「正面思考」一點實際成效都沒有嗎?還是我們自己誤用了它呢?

  偶而在電子報的標題,瀏覽到某位女星,現在天天利用「正面思考」,告訴自己一定會富有、年輕、美麗,希望真的可以買棟豪宅、名車與永遠貌美。

  不覺莞爾!「正面思考」的風尚,只不過是以新時代作為糖衣,包裹的依然是連自己也搞不清楚的欲求,這與求神拜佛、奇門遁甲,或與撒旦交換條件,似乎沒什麼差別。

  或許,許多人跟這位女星一樣,誤以為所謂的「正面思考」,就是把平日惡毒的報怨與淒厲的唉聲歎氣,反向操作,把它們變成一種高昂的呼喊、熱烈的渴望、堆砌的笑容與賣力演出的幸福感,這樣就是所謂帶點高貴血統與雅痞的「正面思考」。

  我怎麼如此倒楣?→我一定會很幸運!
  我為什麼那麼苦情找不到愛呢?→我是位萬人迷,人人都愛我!
  我快窮途末路了,上哪兒錢呢?→我很有錢,我是百萬富翁!
  我怎麼年華老去了呢?→我是永遠的十八歲,天天美麗又年輕!

  上述的轉化模式,玩的不過是反義詞的遊戲,這真的是所謂的「正面思考」嗎?正面思考真的只是形容詞的大風吹而已嗎?言語名相的喊口號,真的就是一種「正面思考」了嗎?

  我們如果把玩著言語名相來生活,我們是把人生當成造句比賽,或者是考GRE的反義詞測驗呢?

  當我們自己的心識結構,還繼續受困在粗糙的概念世界,執持善惡、好壞與對錯的二元對立狀況時,我們就不可能穿透表象世界的遮蔽,繼續在正面與負面的虛幻世界裡鬼打牆,讓自己的能量虛耗在感懷傷神的大悲,或者錯誤幸福感的大喜之中。

  那麼,如果「正面思考」不是舊有悲觀、抱怨與攻擊的反向,那它又是什麼呢?

  「正面思考」,有沒有可能根本不是一種腦袋的思考,而根本只是一種注視的勇敢而已?

  我個人以為,所謂的「正面思考」,就是如一切所是地覺受、觀照與注視,直心之外,脫落了所有的言語名相,也沒有腦袋概念的紛擾。

  注視,就是一份生命的溫度,與底蘊一份相信的尊重。

  我們注視著自己,在面對失落時,驚惶失措。
  我們注視著自己,在遭逢厄運時,嗔恨怨咒。
  我們注視著自己,在意氣風發時,驕矜狂傲。
  我們注視著自己,在順遂得意時,貪執患失。

  注視如錨,在事件的當口,「咻!」的一聲,往生命的最深處下墜,直落探去,終至在那片心裡最柔軟處,定錨。

  注視,就是一份向裡的垂直力道,讓我們在定錨的整個過程裡,看見自己的起心動念,原來才是造就眼前世界的唯一施力。如果,我們企求不一樣的人生際遇,施力也同樣就在己內。

  所以,「正面思考」藉由注視的向內垂直探索,讓我們認清自己才是決定命運的人,於是,我們才能自我賦權(empower),真正承擔生命的重量,位自己的生命選擇不一樣的向度。

  而世俗流行的「正面思考」,企圖利用言語的反向操作,來滿足自己的欲求,不過是一種廉價的「開運符」,或者與撒旦交換條件的鬼迷心竅,那只是將自己的生命能量虛擲,任其在表象世界裡,如無主孤魂地漫遊,或者攀附替身。

  於是,我們若要「正面思考」,千萬別被字面上的意義給矇騙,以為正面的思考,就是把負面的思考反向操作即可,應該是在靜、定的無想裡,向裡注視著自己的一切,於是生命智慧將因此而生。

  我自己也持續地在生命裡,經驗許多所謂正面思考的階段,我承認,自己也走過虛幻、迷醉的呼口號時期,當然也妄想著匱乏所驅迫的欲求,然而也在一次次的自欺,以及殘酷的失落之後,我讓慈悲的生命引領著我,在失望、驚懼的震懾之中,注視著自己的生命。

  無言,就算是欲辯也早已忘言。

  身心脫落之後,就只剩老實生活而已。

  「不妨丟開你的肯定語吧,他們只不過是障眼法。也別再設法改變你的負面想法,只需覺察到它們的存在,並注意隨之而起的情緒,讓覺知之心引導你走過,這樣就好了。」《無條件的愛- 與心對話》頁79。

恐懼,感受了,注視向裡探去,看見匱乏的所在,止息。
  貪戀,覺察了,注視向裡探去,清楚攀緣的所在,釋放。
  攻擊,知道了,注視向裡探去,知道失能的所在,賦權。

  現階段的「正面思考」,已擺脫口腔期的漫天喊口號,或者是腦袋裡的大作文章期,反而以向裡的直心探尋,在靜定的注視之中,尋找內在的開放空間。

  我知道,自己不過是生命的學徒,當下也不過是一個階段,此去經年,又是重重試鍊,只是心中底層的軟,牢記著這份向裡的自在,虛幻如何魔考,大體也是不怖不驚了。

台長: 京都子
人氣(1,577) | 回應(5)|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哲思胡語 |
此分類下一篇:踩你的影子又不會痛
此分類上一篇:我們終究失落了那眼神

redteaa
這篇寫得好,很值得我深思!
2007-11-30 10:46:23
版主回應
我也是邊活邊整理,當然也一直學習喔!

我知道自己有一份終身職,就是生命的永遠學徒啦!
2007-11-30 10:54:56
薰衣草
嗯~~有很深刻ㄉ感受
拋開負面能量 就以為朝向正面思考~~未必吧! 或許只是壓抑著
觀想內在是一生功課吧!!
2007-11-30 11:13:26
版主回應
的確,看見自己的所在!
你很聰明的!
2007-11-30 11:19:30
liliana
分享一點心得:
歹徒搶中國人的超市已經不是新聞的新聞.聽到和看新聞報導看到痲痺了.但是,一個風和日麗的午後.難得去拜訪好久不見的友人.卻被混進來的歹徒給嚇了一跳.我的朋友抱著她還不到一歲的小女兒在收銀機邊,那年輕人用槍頂著她女兒要她開收銀機拿錢.....我也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一秒一秒的動作在進行,幫都幫不上忙.歹徒還嫌錢少,一直問她還有沒有?朋友只好把收銀機的鐵盒拿起來給他看,他就這麼不驚不慌的走出超市大門去.
那天我心裡擔心的是&quot嫌少&quot的動作後,有的是一槍就把收銀員給&quot幹&quot掉.但是,我只告訴自己要鎮靜,不管怎樣也就是這樣了.
還要擔心那年輕人如果連超市裡的客人都要搶,那我身上有visa金卡,我會不會被他或他們綁走,把我帶去別處的提款機領錢?如果被警察追過來,我變成了人質後,請問接下來要怎麼辦?
我想這是為什麼在這裡必需要有堅強的&quot正面思考力&quot才不會每天活在恐懼裡的原因之一.
因為活在&quot惡&quot裡,才能看到&quot善良&quot的可貴.才更能體會&quot把愛傳出去&quot的意念.可以解釋為一道&quot不要怕,我與妳同在&quot的光芒,讓妳在面對生命危險的那一刻還可以安然的告訴自已&quot就這樣了,我也是盡力了&quot.
2007-11-30 19:56:50
版主回應
哇!真是震撼耶!收驚一下喔!
我想,請每一位閱讀這篇留言的人,和我ㄧ起閉上眼睛冥想,讓我們把心輪綠色的光,送到那個搶劫事件的原點。

那被搶的超市老闆娘能夠在此刻安心,還有Liliana也能尋回一份合諧,而那歹徒也能真正看見自己的內在富足,去尋找利己利人的方便法門來獲取財物。

你們幫我們經歷了這一些怖畏,請接受我們給你的愛。
2007-11-30 20:06:09
小花
對於liliana的留言,除了震憾,更是希望可以少一些這樣子的事件發生。更是感嘆,是不是如果心裡的慾望少一些,知足多一些;惡少一些,善多一些,人就會快樂多一些?
因為活在&quot惡&quot裡,才能看到&quot善良&quot的可貴.才更能體會&quot把愛傳出去&quot的意念-----這句話也讓我十分震憾,久久不能自己。為什麼要活在惡裡,才能看見善良的可貴呢?
2007-11-30 22:22:56
版主回應
我想,因為是一種不會排拒或逃避惡的注視,更能讓我們成就善的可能。
2007-12-01 19:02:33
慢慢
心疼中國或有相似處境地區的人民,
生活中要面對這樣的威脅。
台長的回應也就是最好的「正向思考」的示範吧~
不是去否認人世間的險惡,
而是堅定而慈悲地注視著,
在我們有能量的時候,給出一份愛。

某些強調正向思考的網頁,讓我看了聯想到以前因為好奇而跑去觀摩的直銷大會,群體狂熱地膜拜著功成名就,塑造出一種只要信心堅定就一定可以賺到數百萬的假象。

亞洲地小人稠,生存壓力很大,
確實,有很多人活得過於憂鬱與焦慮,
但是,狂熱地自我催眠混和金錢崇拜並不是真正地正向思考。

我喜歡台長說的:如一切所是地覺受。
擴增覺察力、活在此時此刻。
我想到可以加上人文學派心理學家講的高峰經驗,
一種全神貫注人劍合一的專心工作狀態,
這樣的狀態並不是每天對著鏡子喊喊口號而來的,
而是累積了許多練習時刻而後、充滿享受地、專注於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上,有時候,這可能只是一件小小的事情,例如今天晚上我很快樂地切著青菜試著創造出有趣的炒米粉~
:)
2007-12-01 12:04: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