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28 16:30:04| 人氣31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一定有對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8/6我自己去暢貨中心買內衣,中午就隨便買了個麵包解決午餐,晚餐時Rebecca卻說自己餓壞了,中午沒吃飽呢!這時婆婆臉色大變,氣呼呼地轉身進去廚房,好半天都不出來。

  頓時,家中氣氛將到冰點,連呼出的每一口氣都像會結凍似的,一根根的冰尖。

  我與兩個女兒繼續坐在餐桌旁,六目相對,我悄聲地告訴孩子,婆婆生氣了,請他們講一些甜蜜的話語來緩和氣氛。

  「奶奶,你為什麼生氣呢?!」天真的Isabella一牆之隔地喊話。我聽了差點快昏倒,趕快隔空打手勢,請她停止。

  婆婆在廚房裡還是沒答話,我趕緊低聲叫Rebecca說聲抱歉,看是否能化解一下婆婆的鬱結。孩子高聲地道了歉,並請她繼續用餐,即便她回到餐桌上,還是不滿地碎唸著:「你吃不飽,是我煮得不好吃嗎?還是我煮得不夠多呢?你怎麼可以說你沒吃飽呢?」

  「奶奶,對不起啦!是我自己午餐時沒用心多吃一點,所以才會餓肚子,請你不要生氣了,好嗎?」Rebecca滿臉抱歉地說著。

  整頓晚餐,好像是在愛斯基摩人的冰屋裡面吃飯,味覺被凍壞了,食物也是結了一層冰似的,就怕腸胃蠕動機制也給凍傷囉!

  戰戰兢兢地吃完晚飯,說聲謝謝地走出冰屋,趕緊幫孩子洗澡,送他們上床睡覺。

  「媽媽,是我錯了嗎?為什麼奶奶那麼生氣呢?」Rebecca悲傷地問我。

  我把她摟在懷裡安慰著,輕聲地分享我的觀察,以及我們可以一起努力探索的人際關係。

  「其實,不一定有對錯。有時候人與人之間會發生衝突,並不在誰失誰非,而是我們每個人都不同,有不一樣的想法、思考、念頭,當然就有各種脾氣,所以我們頂多只能說,我們彼此不贊同對方的意見。」我很饒舌地說出我的觀察。

  我不願孩子在這麼小的年紀就學會自咎,並懷抱罪惡感地去試圖討好與彌補,或者甚而反向地以憤怒、攻擊來認定對方就是錯誤的。在人際衝突時,我們所能給自己的就是一個空間,亦即不跌入是非對錯的論證,卻只是讓自己不斷地在移惑之中尋思著,這才是人生有趣的部份,否則對、錯只有二元,這樣非黑即白的人生實在太乏味了!  

  「你觀察奶奶的怒氣,到底是怎麼形成的呢?」我問她。

  孩子偏著腦袋苦思著,彷彿還在黑暗之中尋找柴火點燈。

  「好像是你的一句話,讓她發了這麼大的脾氣,但再仔細想想,這句話聽在媽媽的耳朵裡,大概會笑你自作自受,然後請你下次記得多吃點,或者聽在別人耳朵裡也會有各種不同的反應,所以「生氣」並不是唯一的反應,對不對?」我分析著,彷彿也是自我的整理。

  只是希望孩子知道,當我們對他人發怒與進行攻擊時,我們當時一定以為,「這是我唯一的選擇,是你逼我這麼作的!」,而事實上,是我們自己忘了自己一直被愛著的柔軟。

  「每次自己快要生氣時,我們或許可以試著問問自己,心中的愛跑去哪裡了呢?也是愛跟我們玩起了躲貓貓,所以我們只要把它找出來就好了,生氣根本沒辦法讓我們找到愛喔!」我跟孩子分享一點小小的心得。

  孩子點點頭,彷彿我建議的愛的躲貓貓小遊戲,的確是可以嘗試的心理小遊戲。

  「媽媽請你在當下甜蜜地說聲道歉,不是因為你做錯了什麼,而是希望你能理解,你的那句話或許有欠考量,讓奶奶起了生氣的反應,我們應該為自己不了解對方的感受,期許自己或許能夠細心一點,奶奶有自己的心情空間,我們只要更留意地不要打擾她,她有一天會自己走出來玩耍的。」我說。

  沒有對錯,只是如實全觀著一切,我們的態度就會更柔軟,體己貼心地位對方讓出一些些心情空間來。甜蜜地說些什麼來緩和氣氛,只因為我們知道彼此都還在學習過程裡,生氣地拗著總不是辦法,為自己給對方帶來的小小空間侵擾說聲抱歉,不過是希望大家都能鬆鬆筋骨地繼續前進。

  有時,情緒的鑽牛角尖,反而會讓人陷入「寧願自己是對的,卻步願意自己是幸福」的泥沼,所以我們能溫柔地緩和氣氛,是因為我們自己已在了知的幸福裡,就無所謂爭執對錯的必要了。

  「我們只要更留意別人的反應,也注意自己的遣詞用語,我們其實能活得更自在與快樂,生氣就是這麼來來去去的,那生氣的主人是否該想想怎麼辦呢?所以啦!我們就一直好奇地學習下去吧!世界上沒有什麼糟糕的事情,就怕我們失去了學習的熱情。」這是我此刻的感懷。

  「謝謝你,媽媽!讓我學習到這麼多喔~」Rebecca終於笑開了地說著。

  臨睡前在她的臉上點上一記香吻,孩子也給我一啵“響”吻。我說,這人生最有趣的,就是在認何情緒的衝突點都能愉快學習,永不失落這好奇,就沒有跨越過不去的情緒了!

  不一定有對錯,因為我們都是學習者,學習面對種種的不同與精采。

台長: 京都子
人氣(31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德國印象 |
此分類下一篇:不只是政府的問題
此分類上一篇:一人一百歐元

紫媽
台長的包容真是無限寬廣..
孩子會學著妳對人的善意的..
2007-09-05 15:28:41
版主回應
包容
是學習而來的
我只是看著過去被人挑起怒氣
卻得不到心理的平安
於是
想找出不同的選擇
2007-09-05 16:31: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