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27 14:03:16| 人氣25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京都】主動發現的自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你不再向任何人、物求助時,你就有了主動發現的自由。何處有自由,何處就有活力。在真正的自由中,是不可能產生錯誤的。
—《在已知中解脫》克里希那穆提,方智出版社。

  中年的自己,愛上在陌生城市裡,一個人的背包之旅,那是一份不假外求的自由。沒有人在我前面引導、規範,更脫離後來者的評論與跟隨,我腳帶我心,我心隨我意地邊走邊唱。

  京都遊走,可喜的正是這一份主動發現的自由。

  清晨醒來,我的存在就與我的行動合而為一,於是,「做什麼?」、「去哪裡?」或者「看什麼?」根本無法形成問題,甚至無法從腦袋裡出現,我僅僅是生活著、存在著,然後適性隨意地行動著。
  
  平常,我們總是以腦袋能思考為樂,甚至在行動前的間隙,漫天無邊地假想各種可能,以及可能之下的應對。是的,這種小貓玩自己尾巴,繞著圈圈轉呀轉的遊戲,我們樂此不疲地自愚著。

  但是,腦袋裡沒有了思考,究竟是如何呢?

  這滋味真的非得嚐過之後,才能體會那份可喜。

  沒有憂慮、只是如實地活著,自己就會變成那份存在,存在是行動、愛與一切,於是,沒有人、我與人、物二元分立的整體之中,我能做的就是無謂地主動探索眼前的一切,沒有過去與未來,只有當下此刻的無限好奇與新鮮,讓快樂成為永恆。

  主動發現的自由,就是一種存在,無人能定義,就連自己也不能,因為存在是毫無間隙的律動,言語名相之外的一份感動。

  每一次都是永恆。
  每一次都是唯一。
  每一次都是生命。
  每一次都是意義。
  每一次都是一切。

  主動發現裡蘊含了無限生機的愛,因為無所畏懼,因為無窮好奇,因為那正是我們的生命!

台長: 京都子
人氣(25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京都絮語 |
此分類下一篇:【京都】人為的極至頂多只是擬像
此分類上一篇:【京都】笑得像個孩子

redteaa
我也在讀克里希那穆提的書
得到很大啟發
2007-08-28 12:44:35
版主回應
第一本啟發的書
也是無時不刻溫柔陪伴的書
2007-08-28 17:24:21
liliana
京都子:
終於又看見妳post的文章了..這些天來我一直在想小孩中學換不換學校的想法與小孩交換意見.
沒想到今天就碰到妳這位好老師給我了這個好的意見耶!
爛校或名校真的沒有多大差別的,如果不懂得主動求取知識學習真理光靠名師碎碎唸也是沒用的.先糾正小朋友的求學觀念重要多了.....
只是學習的過程裡要幫小孩子們穩住情緒,讓她們相信自己是可以在漫漫的學習階段,出錯與懶散像是學習經驗中的調味料:鹽和味精,要怎麼加是自己的決定,久而久之即可調配出屬於自己獨有的味道.
謝謝妳的分享....感恩喔!!
2007-09-01 00:41:57
版主回應
千萬別這麼說
你也是我的老師
因為你讓我知道你是如何藉由我的分享
得到另一番生命體會
並陪著孩子一起在學習路上欣賞一切的好與不好

所以囉!
我們向彼此學習
然後增添更多的生命故事吧!
2007-09-01 20:09: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